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印度拟建20所具有世界级影响力高校

已有 2298 次阅读 2016-3-25 14:43 |个人分类:域外动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印度, 影响力

印度政府计划择选20所高校,并将它们建设成为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院校。针对这一计划有专家警告说:实现这一艰巨的任务就必须摆脱政府过度的行政干预。

印度财政部长Arun Jaitley在2月29号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政府将配套监督体系力保10所公立和10所私立机构能顺利建设成为世界级的教学和科研机构。他还补充道:“政府将为这一方案制定详细的规划”。Arun Jaitley同时也宣布了一家非营利性质的高等教育金融机构将设立专项基金用来支持此次“尖端体系”的基础设施建设。

据印度人力资源发展部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透露,择取20所院校的具体方式方法并未最终确定,但是很可能依托最新的国家机构排名体系(NIRF)。NIRF数据在2015年9月份对外发布,内容涵盖诸如教育、科研、就业等方方面面信息。

波士顿大学国际高等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和创始人Philip Altbac教授表达了自己的担心,他说:虽然建设世界级院校这一消息足够鼓舞人心,然而此前印度政府也提过类似的目标,不过到最后都不了了之了。他补充道:“毫无疑问,达成这样的目标将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而且也这也只是众多需求的一部分而已。众所周知,印度院校的政治化和官僚化倾向非常严重。过去的几年中,现有的公立大学尝试转型的改革都已失败告终。

Philip Altbac教授补充道:“简而言之,整合资源、敢于创新、严密规划以及打破政府严格的行政干预都是必备的条件。无论从哪个角度讲,这都是一个极其艰巨和复杂的任务,起码到目前为止印度政府没有让人们看见这一计划有可能成功的地方。”

我们将视角转向这个计划中的私立大学,在这一方面很可能在印度国内会遭到大规模抵制。虽然私立大学在印度也是明令禁止在办学中牟利的,但是在国家政治大环境下,反对派一直主张私立机构的独立经营。这些反对派的支持者们认为,之所以私立机构有这么大的灵活性和创新性都是来源于它们的独立经营权。

Atul Chauhan是一家非营利性私立大学校长,他表示政府这一决定迈出了令人惊喜的一步。 同时他补充说道:“我们已经发现了世界上很多国家将目光聚集在了创办世界级影响力高校上面,并且从中看出了巨大的收益。而且政府能将相同数量的私立大学纳入政府这一计划中意义也是非同凡响的,彰显了政府实现这一目标的坚定决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964977.html

上一篇:我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有哪些?
下一篇:“长江学者“一波三折的评选之路
收藏 IP: 180.159.85.*| 热度|

1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0: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