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科技部新发布15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

已有 5453 次阅读 2016-3-19 21:50 |个人分类:一周要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color, 微软雅黑, 科技部, justify, 自费留学

2015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情况。2015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52.37万人,其中:国家公派2.59万人,单位公派1.60万人,自费留学48.18万人。2015年度各类留学回国人员总数为40.91万人,其中:国家公派2.11万人,单位公派1.42万人,自费留学37.38万人。2015年度与2014年度的统计数据相比较,我国出国留学人数和留学回国人数均有进一步增加。出国留学人数增加6.39万人,增长了13.9%;留学回国人数增加4.43万人,增长了12.1%。随着年度回国人数与出国人数的增长,两者之间的差距呈逐渐缩小趋势。年度出国/回国人数比例从2006年的3.15:1下降到了2015年的1.28:1。从1978年到2015年底,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达404.21万人。其中126.43万人正在国外进行相关阶段的学习和研究;277.78万人已完成学业;221.86万人在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占已完成学业群体的79.87%。(摘编自教育部网站)

·科技部新发布15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日前,科技部相继发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等重点专项2016年度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精准医学研究等重点专项2016年度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15个重点研发计划专项申报指南全新出炉。加上之前发布的19个重点研发计划专项申报指南,截止到目前已经发布了34各重点研发专项申报指南,这标志着整合了多项科技计划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正式启动实施。国务院于2014年部署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计划在2016年底前完成改革主体任务,将原有的100多个科技计划整合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技术创新引导专项(基金)、基地和人才专项五大类。在即将整合形成的五大科技计划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改革的重中之重,也是五类计划中启动最早的一项改革。据介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整合了原有的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发改委、工信部管理的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以及有关部门管理的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内容。计划主要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农业、能源资源、生态环境、健康等领域中需要长期演进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重大国际科技合作等。(摘编自科技部网站)

·上海:建成与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一流教育。近日,上海市教委主任苏明通过“微言教育”新媒体平台,围绕上海市教育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进行交流。苏明谈到,上海“十三五”教育改革发展的目标是到2020年,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率先基本建成学习型社会,人力资源开发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建成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一流教育。上海市将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基本思路可以简单概括为五句话:一是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二是不断扩大教育公平,三是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四是整体提升服务能力,五是探索推进创新发展。(摘编自微言教育)

·清华大学:招生专业类减为文理两类,申请者最多报两个专业。日前 ,清华大学公布2016年自主招生简章。相比去年的9大专业类自招,今年清华大学自招专业类只分理科类和文科类,测试科目不变。在报考志愿上,较去年每人至多填报3个专业类、每个专业类中至多填报5个专业,今年每人只能申请1个类型,最多允许填报与本人特长相关的2个专业,且学生的专业类申请可不受自身文理分科限制。清华大学还要求学生填报时,每个专业均需填写“专业申请理由”。今年,清华大学对自主招生认定的优惠分值仍是从20分到60分不等,部分特别优秀的学生可获得降至一本线的录取优惠。 (摘编自清华大学新闻网)

·复旦大学:成立国内首家儿科诊断不明疾病诊治中心。日前,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宣布成立中国首家儿科领域的不明疾病诊治中心(简称儿科UDP)。该中心将面向全国患者,为罹患诊断不明复杂疾病的患儿搭建一个全新的诊治平台。此前,仅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UDP(Undiagnosed Diseases Program)项目,并已形成覆盖全美的协作网络。该医院以已有相关平台的儿童复杂疾病和罕见病诊断经验为儿科UDP成立基础,同时参照美国UDP标准并借鉴其模式,与一些国际知名儿童医疗机构进行合作交流。未来随着儿科UDP的完善和成熟,将建立可以覆盖全国的儿科学UDP协作网(CPUDN)。启动后的复旦大学儿科诊断不明疾病诊治中心纳入标准包括:既往已经于国内其他三甲医院就诊但仍无法明确诊断的疾病;经过相关专科会诊仍无法提供明确诊治策略的疾病,尤其是多器官多系统受累疾病和罕见病。(摘编自《光明日报》)

·中山大学团队建成世界最大“蚊子工厂”。中山大学3月14日宣布,该校奚志勇团队首创的控制蚊虫媒介技术经过初期试验显示,沃尔巴克氏菌可抑制蚊子体内的寨卡病毒。登革热、登革出血热以及寨卡病毒等由伊蚊传播。伊蚊是传播重要虫媒传染病的媒介。奚志勇介绍,该团队利用显微胚胎注射技术,在果蝇、伊蚊和库蚊体内提取沃尔巴克氏体,并成功将其导入到登革热媒介白纹伊蚊体内,使其与蚊虫形成稳定的共生关系。携带沃尔巴克氏体的实验室雄蚊与自然界非携带沃尔巴克氏体雌蚊交配所产的卵不能发育。奚志勇团队已建成了世界最大的“蚊子工厂”,该工厂面积超过3500平方米,有4个车间,每个车间按照现有技术能够每周生产500万只雄蚊。奚志勇介绍,在防控寨卡病毒方面,将有望在巴西建立“蚊子工厂”,预计很快开始实施。(摘编自《中国青年报》)

·东南大学大开设全国首个机器人本科专业。根据教育部发文,东南大学成为国内第一批本科设立机器人专业的高校,从今年开始招收新生,招生规模在30多人,将放在自动化大类录取,学生在通过两年通识教育后,大二下分流两个专业,一个是传统的自动化专业,另一个就是机器人工程专业,包括机器人控制、智能机器人等更加专业方向。东大自动化学院实验中心主任马旭东介绍说,机器人本科专业将把学生培养为一个工程师,在专属实验室里,学生可以学习工业机器人和智能机器人的原理,并完成毕业设计。(摘编自《扬子晚报》)

·复旦大学将抗肿瘤药物专利4亿"天价"转售美国公司。3月15日,复旦大学与美国HUYA(沪亚)公司在上海达成协议,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杨青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用于肿瘤免疫治疗的IDO抑制剂有偿许可给美国HUYA公司。此次许可转让将至多为复旦大学和杨青教授带来6500万美元的收益。据了解,IDO抑制剂作为具有新药靶、新机制的药物,可应用于治疗肿瘤、阿尔茨海默病、抑郁症、白内障等多种重大疾病,社会、经济效益前景广阔。目前,国外医药行业对于IDO 抑制剂药物的市场前景颇为看好,多家国外知名药企均宣布要加入IDO抑制剂的研发竞争。但现有的 IDO 抑制剂普遍抑制效力低下,尚无IDO抑制剂药物问世。截至目前,美国New link Genetics公司与美国Incyte公司研发的相关化合物已经进入了临床试验阶段。而杨青带头研发的新型IDO抑制剂,已经申请了国内专利和PCT国际专利,有望成为第三个进入临床实验研究的IDO抑制剂。据悉,协议签订后,美国HUYA公司将向复旦大学支付一定额度的首付款。若该IDO抑制剂在在国外临床试验结果取得优效;在欧盟、美国、日本成功上市;以及年销售额达到不同的目标后,美国HUYA公司向复旦大学支付累计不超过6500万美金的各项里程碑付款。(摘编自澎湃新闻网)

·北大自招新增六专业 医学部放宽条件。3月16日凌晨,北京大学公布2016年自主招生简章,自此,19所具备自招资格的在京高校全部启动今年自主招生选拔。2016年,北大自主招生新增6个专业,北大医学部放宽报考条件。今年,北大自主招生涉及27个专业,比去年新增6个专业。新增专业为校本部的环境科学与工程类、城乡规划,以及医学部的口腔医学(五年制)、预防医学(七年制本硕连读)、药学(六年制本硕连读)和英语(五年制生物医学英语)。今年北大医学部自主招生专业报考条件有所放宽,去年,仅数学、物理、化学和生物学全国奥赛决赛获奖者才有资格报考相关医学专业,今年,符合北大自招报考条件,且对医学感兴趣的优秀理科生均可报考。(摘编自《北京日报》)

·国内首个生物医疗开放大数据研究中心在沪成立。3月12日,华理-梅斯生物医药开放链接大数据研究中心在华东理工大学成立,旨在提供开放的中文基础生物医药数据,关联国内外已有的生物医药开放链接数据,搭建生物医疗大数据研究公共服务平台,为生物医药大数据挖掘工作提供更多的支撑和服务。当天,研究中心向所有参会代表赠送了关联基因、药品与疾病的约1个G的开放链接数据(LinkedOpen Data)集合,打响生物医疗数据开放的头一枪。据了解,中心将依托于上海大数据产业创新联盟与中关村大数据联盟,联合各类医疗机构与IT机构,形成生物医药开放大数据社区。 (摘编自上海教育新闻网)

·2016欧洲大学排行榜TOP200新鲜出炉。据《泰晤士高等教育》2016欧洲大学排行榜显示,在前200所大学排名中,英国占46所,德国也不甘示弱,以总数36所位列第二,其中一所跻身十强。其中,牛津大学位居第一、剑桥大学紧随其后,伦敦帝国理工学院位居第三,德国高校慕尼黑大学位居第十。北欧高校在这份榜单中也表现不凡,前两百强中瑞典高校有6所,芬兰高校有11所。出人意料的是俄罗斯的表现差强人意,两百强中只占5所。(摘编自环球网)

·中国大学软件工程本科专业排名。2014年全国共有479所高等院校开设软件工程本科专业,按招生类型分为“大类招生”、“具体专业”和“中外合作办学”三种。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等51所院校按照“大类招生”。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同济大学、南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428所大学按“具体专业/中外合作”办学招生。最好大学网依据2014年国内高校软件工程专业的高考录取分数,通过“平均分”、“省控线”、“线差”计算出国内高校在该专业的详细名次。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位居三甲,同时,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同济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进入前十名。(摘编自最好大学网)

·首家"AQA国际A-Level课程学习中心"落户北京王府学校。首家“AQA国际A-Level课程学习中心”落户北京王府学校。至此,又一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及测评体系被正式引入,标志着我国国际教育服务在选择性、多元化、个性化的道路上又前行了一步。AQA(The Assessment and Qualifications Alliance)是英国最大的教育测评机构,其国际A-Level课程多达70多门,涵盖了基础学科、经济学、商科、艺术设计、舞蹈、绘画、戏剧、统计学等多种方向,学生在选择课程时,可以充分考虑自己的优势特长和未来的发展方向。据了解,“AQA国际A-Level”今后还将逐步打造一套完整的“A-Level课程教师职业生涯规划”,将教师的终身培养与学生的终身发展完美结合,力求在国际化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培养更多适应国家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建设发展的国际化人才。(摘编自新华网)

·东盟加强高等教育区域合作。近日,东盟和欧盟对东盟地区高等教育的援助项目(SHARE)开始了第二轮对话。从2016年开始,欧盟将为东盟大学的学生提供大约500个奖学金名额,将改进后的系统进行测试使用,主要用于东盟地区的学生交换和学分认证。欧盟对东盟地区高等教育的援助项目(SHARE)发布了四份研究报告:不同的大学学历在东盟框架协议下的比较现状研究;评估和提高教育质量和制度质量的方法研究;现有的不同课程和学位类型研究;学生在东盟其他国家学习的不同选择以及与本国的学分互认研究。(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姜洁,同济大学发展规划研究中心政策研究专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963620.html

上一篇:中国大陆高校发明专利哪家强?
下一篇:创业教育的时代发展与中国的应对建议
收藏 IP: 180.159.8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0: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