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2016年专业怎么选? ——主管部门专业审批结果反映人才需求变化

已有 2154 次阅读 2016-3-18 00:10 |个人分类:规划参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部, 人才培养, 微软雅黑, 信息工程, 管理专业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15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根据公布的名单显示,2015年新增2113个备案本科专业,新增112个审批本科专业。本科专业备案或审批结果的公布主要是希望引导高校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合理调整招生数量和结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新增哪些专业,撤销哪些专业,本质上反映的是国家和社会对人才需求的变化。

如表1所示,此次新增审批专业(新设专业)38个,涉及23个新设专业,具体包括8个儿科学专业、5个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3个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2个飞行器控制与信息工程专业、2个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等。

此外,新增备案专业数量最多的10个专业分别是:电子商务、物联网工程、网络与新媒体、工程造价、金融工程、商务英语、数字媒体艺术、软件工程、翻译和机械电子工程。新增审批专业最多的10个专业分别是:信息安全、会计学、儿科学、精神医学、临床药学、临床医学、健康服务与管理、运动训练、眼视光医学、基础医学。

相关数据显示,人才需求最大的专业包括五个方面:一是为应对IT产业的迅猛发展,批准新增了大批IT相关的专业。二是为了应对老龄化社会和日益增加的健康服务需求,批准新增了大批医疗卫生相关的专业。三是为解决人口出生高峰所带来的儿科医生紧缺的问题,批准8个所医科院校新设了儿科学专业。四是为应对大数据新兴行业的发展,批准北京大学、中南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3所院校新设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五是为了应对“一带一路”国家语言人才的需求,批准了北京外国语大学新增的相关语言专业设置。


(作者:卞月妍,里瑟琦智库研究助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963284.html

上一篇:大学排名背后的数据逻辑
下一篇:中国大陆高校发明专利哪家强?
收藏 IP: 180.159.8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0: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