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规划参考】高校科研助理制度的问题和建议 精选

已有 5705 次阅读 2021-2-28 10:00 |个人分类:规划参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近日,教育部发布《教育部2021年工作要点》,《要点》强调实施“2021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积极拓展政策性岗位,扩大科研助理招录规模。早在去年6月,科技部、教育部等六部委下发《关于鼓励科研项目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通知》,《通知》鼓励积极开发科研助理岗位。

图片


我国关于科研助理的政策文件可以追溯到2009年,2008年金融危机后,教育部、科技部等五部委联合下发《关于鼓励科研项目单位吸纳和稳定高校毕业生就业的若干意见》,2010年,教育部出台《高等学校科研助理管理办法(暂行)》,此举在当时有效推动了高校科研体制和人事制度的改革,指导高校科研助理的管理工作。从文件名字也不难看出,2009年《意见》中,国家鼓励设置科研助理岗位的主体为“科研项目单位”,2020年的《通知》中,设置科研助理岗位的主体是“科研项目”。


科研助理制度是我国高校科研体制创新和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成果,也是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重要举措,同时科研组织的现代化和专业化也越来越需要科研助理这种基础工作人员的支撑,科研助理可以全程参与科研项目的管理,提供专业化的管理和服务,在科研组织内外部之间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提高科研组织科研工作效能。

1.jpg

图一 科研组织


前,高校科研助理制度的存在的问题:


要充分发挥科研助理队伍的重要作用,需要完善的科研助理管理体系,从目前的运行情况来看,高校的科研助理管理还存在以下不足:管理体系不完善、岗位培训缺失、考核激励制度不健全。

1、管理体系不完善:政府关于科研助理管理的政策文件只有2010年教育部出台的《高等学校科研助理管理办法(暂行)》,具有严重的滞后性。其次,高校内部科研助理的日常管理,一般由二级学院负责或者挂科在职能部门,人员考核由科研项目组具体负责,这种方式往往会造成用人方和管理方的脱离。科研助理人员队伍的人员构成多样,当前专职科研助理数量很少,很多项目组的科研助理都是科研人员、学生兼职,人员流动较大,业务水平参差不齐。

2、岗位培训缺失:近年来,随着各类基金项目规模的不断扩大,对科研助理的专业水平和能力素质提出更高的要求,例如科研财务助理需要熟悉国家、地方政府和高校各级各类的财务制度、科研实验助理需要熟悉各种设备的操作使用。但目前科研助理的业务技能,主要是在实践中不断吸收和经验积累,缺少系统化的培训和适合科研助理学习的资料。

3、考评激励制度不健全:科研助理人员由于岗位的多样化和工作的繁琐复杂,以致没有明确的岗位职责和量化的考核标准。同时由于考核制度不健全导致激励制度不健全,造成科研助理人员队伍稳定性较差。



完善高校科研助理制度的建议:


高校科研助理队伍是高校人员队伍的组成部分之一,是一只为高校科研发展提供支撑服务的专业化队伍,能够提升科研组织的专业化和现代化,科研组织的现代化水平是高校科研水平的体现。

针对管理体系不完善,政府应及时出台符合当下科研系统背景的科研助理管理文件,对高校给予指导。高校内部需要构建科学合理的管理体系,在学校的统筹下,各职能部门的密切配合下,规范流程,灵活配置,设置科研助理管理部门,对科研助理实行集中管理。部门成员由专业人才、兼职人员和学生志愿者组成。同时高校要制定严格的准入标准和完善的退出机制,科研助理队伍可以作为高校去行政化的试验田,把好入口关,做好退出机制。此举保证科研助理队伍人员稳定,提高科研助理的业务水平,为科研组织、科研人员提供专业、高校的服务。

科研助理制度可以参考目前各高校实行的科研财务助理制度,2017年,高校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精神,陆续制定了本高校的《科研财务助理管理办法》,对科研财务助理的岗位职责、聘用管理、薪酬、考核等方面做了界定。其中绩效考核方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规定“学院负责组织科研财务助理年度考核工作,学校财务、科研管理部门将科研财务助理年度工作情况反馈学院,纳入年度考核中,学校将根据学院考核结果给予相应补贴。”薪酬与待遇方面,华中农业大学规定“符合条件的科研财务助理社会保险费单位缴纳部分由学校全额承担;对于聘期1年以上的科研财务助理,由本人与项目负责人共同申请,经科发院和计财处批准后,可以办理公务卡;享受校内免费停车。”

针对岗位培训缺失,组建跨职能培训团队,建立科研助理培训制度,提升科研助理管理和服务能力。组建校内跨职能培训团队,培训团队成员来自财务处、科研管理处、资产管理处、科研团队等,撰写培训教材,制定规范的培训流程,常态化的业务知识培训和特殊事项的培训指导相结合,定期培训和非定期培训相结合,对科研助理进行系统化的培训。同时合理规范的业务流程,有助于工作效率的提高,也有助于工作的专业化和标准化。根据科研助理的工作职责,结合校内各职能部门的业务规范,梳理科研助理的工作流程,编制科研助理业务流程和工作规范。

针对考评激励制度不健全,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坚持既从严管理又爱护激励,增强考核机制的针对性、导向性、实效性。根据科研助理不同的类别岗位的工作定位,科学合理确定考核评价指标,积极推进分类考核,借鉴国内外高校在科研助理考核工作方面的先进经验。激励方面采取晋升激励、薪酬激励、荣誉激励等多种方式,高校可以针对科研助理的岗位特点,设立专职科研助理晋升机制。同时在具体科研项目中设置激励奖金,依据科研助理在参与项目管理过程中的贡献,由科研项目组给予一定的奖励,通过完善的晋升机制和具体的激励措施,激励科研助理人员安心在岗,提升工作能力,稳定科研助理人员队伍。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钟柏昌表示,“科研助理制度的核心,是要为科研助理设计一个从‘入口’到‘出口’的有梯度的晋升通道。发达国家高校普遍为科研助理划分了3至4个层级,如‘助管—助研—研究员(博士后)—高级研究员’,每一个层级对科研助理的学历和能力均有不同要求,但均为临时性的合同制工作,一般跟着项目走。”

我国“双一流”高校在科研人员队伍建设中,应当把科研助理作为一支重要的学术保障队伍,逐步形成科研助理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科研能力提升和科研组织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同时也为推动复工复产和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做出应有的贡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274211.html

上一篇:【规划参考】樊秀娣:自上而下,加强医学科研诚信和规范,方得始终
下一篇:【智库数据】基础学科拔尖计划从1.0到2.0发展变化
收藏 IP: 117.189.130.*| 热度|

3 黄永义 王从彦 马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