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规划参考】如何帮助学生更好地进行在线学习?

已有 2008 次阅读 2020-4-8 21:54 |个人分类:规划参考|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2020年3月,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国各大学、中小学都不能按时开学,在这种情况下,教育部发出了“停课不停学”的通知,各地的中小学、各大学均组织学生陆续地开始了网上授课。



中国作为疫情最早爆发的国家,也是最早开始选择在疫情期间进行网课教学的国家。面对疫情期间的在线教育“大考”,交出了自己的答卷。可喜的是,我国互联网产业十分发达,互联网巨头们也都有着可以用于网课的应用程序。各大直播平台,为老师们提供了直播上课的渠道;钉钉、QQ/微信成为有效的组织管理软件,老师可以轻松管理一个班级群,通知上课时间或是布置作业。当然,还有大量的在线教育平台,能够起到辅导、加强的作用。


虽然开展网课的技术难题被攻克,但是在给孩子们授业解惑的同时,网课过程中也会时不时的出现一些令人捧腹的尴尬瞬间,网课“翻车现场”成了大家茶余饭后的谈资,例如由于不会操作,开了美颜满级的老师;前来抢镜的宠物们;上课吸烟被直播平台临时封禁等等。


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蔓延,中国以外的许多国家为了控制疫情,也纷纷选择了停课,进行线上教学。国外专家们也开始讨论如何更好地帮助学生在线学习,最新一期的周刊《教学》上就刊登了Beth McMurtrie 的文章《如何帮助学生进行在线学习》。


如何帮助学生进行在线学习


随着全国各地的教师转向远程学习,许多人担心开始原本就处于弱势的学生们。当线上教学的挑战来临,教授们如何给予他们支持?


这类学生可能来自资源缺乏的高中,或者是他们家里的第一代大学生。他们可能需要额外的学术支持,因为他们难以管理自己的时间,难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并全身心地投入到课堂中去。


线上教学让与学生(所有学生)保持联系变得更加困难。学生们所居地可能位于不同的时区内,或者可能面临着无法访问 Wi-Fi 、没有笔记本电脑等问题。


作者邀请了在线学习领域的专家,研究如何防止原本处在弱势的学生陷入更严重的窘境中。他们分别是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数字学习副院长梅洛迪·巴克纳和OPEN SUNY在线教学主任亚历山德拉·皮克特。他们既见证了大学的大型在线学习项目,也拥有着多年的在线教学经验,同时拥有着对教师进行在线教学培训的经历。下面是他们提供的一些建议。


要认识到许多学生觉得远程学习是一个挑战。最重要的一点是,当你在考虑哪些学生需要额外的帮助时,一定要考虑到所有的学生包括那些缺乏信息素养的学生们。巴克纳强调,要考虑到来自各个社会阶层、各行各业的学生们。


积极主动。及早地、经常地与所有学生进行联系。情况一直在变化中,也许在第一周时一切进行得很顺利,但在第四周时情况可能就有所变化。皮克特说:“不断地核查学生们的情况,试着了解他们正在经历着什么。他们能回家吗?他们是否处于适合学习的环境中?他们有必要的学习设备并能顺利接入互联网吗?他们是否需要工作或者照顾家人?他们有机会享受医疗资源吗?


尽可能降低技术性。通过学习管理系统或通过电子邮件联系学生。不要假定大家能够随时接听ZOOM实时会议的呼叫。


在互动中保持真实性。巴克纳说:“让学生感受到在线课程中教师的存在是至关重要的。当我记录我的讲座课时,我只会录制一次。如果我的狗一直在叫的话,我会直接说,‘稍等一下,我的狗在叫。’我是不会停下来进行重新录制的。这保持了整个过程的真实感。我不仅仅是一个正在做讲座的专家。我是正在家里做着讲座,狗的叫声成了‘背景音乐’。”


保证办公时间。您可以发布某些时间,表明那个时间段你是在线的,学生可以在那个时间联系你,或要求学生通过电子邮件和你约好进行交流的时间。


提供备选项。学生现在可能在不同的时区,仅有有限的流量套餐,没有Wi-Fi,或者可能没有安静的学习空间。给他们提供多种方式参与讨论和完成任务,以便他们能够找出最适合他们的情况的方式。巴克纳说:“你可以将你的讲座录制下来,然后进行保存。”也许这只是一个音频文件,学生可以稍后下载它。记得给视频加上字幕,并向所有的学生提供访问权限。


灵活,但不要太灵活。皮克特说,学习管理系统虽然存在问题,但是无法替代的。它们是门户,有着记录出勤、沟通、发布成绩的功能,并且可以较为容易地跟踪所有内容。如果允许学生使用各种工具进行交流和提交作业,可能会给课堂管理带来困难。“如果每个人都使用Gmail,有人写成昵称,没有标注自己的名字,便很难查到学生的姓名和班级信息。 


向校园内的专家求助。无论他们在图书馆、教学中心、辅导中心、残疾人支持服务中心或其他办公室,学院都有专家,可以为老师和学生提供支持、培训和指导。也许图书馆有一个可借阅的笔记本电脑程序,或者可以为学生找到开放的教育资源。也许辅导中心可以提供远程一对一课程。技术部门或许可以帮助学生找到他们在哪里可以连接到免费的Wi-Fi。因此,不要害怕向专业人士询问。


为残疾人学生提供服务


一些残疾人权利倡导者表示担心,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在突然过渡到远程学习时会感到迷茫。如果在转变时需要指导,高等教育和残疾协会在其网站上发布了一些有用的链接。


为远程教学提供支持


许多组织都编制了远程学习建议指南。Educause的在线学习页面已经发布了一些互联网提供商的名单,以及他们为了帮助扩大互联网接入正在做什么努力。


教学设计师Diann Maurer创办了一个网站,在在线学习专业人员与需要帮助的老师之间搭建桥梁,帮助老师快速上网。它被称为教学设计应急网络。


华盛顿玛丽大学教育学副教授约翰·布鲁姆(John Broome)创立了一个Facebook小组,即在线学习集体,以支持向远程教学的过渡。目前,这个小组已经有超过20,000名成员。


参考文献


[1]https://wxn.qq.com/cmsid/20200307A0ETLR00

[2]译自:

https://www.chronicle.com/article/How-to-Help-Struggling/248325?cid=wcontentlist_hp_latest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227458.html

上一篇:【智库数据】我国学位授权点近四年动态调整撤销和增列情况分析
下一篇:【智库数据】2019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分析
收藏 IP: 183.192.3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