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域外动态】2018年美国一流大学研发经费态势仍保持不变

已有 2636 次阅读 2019-12-11 20:26 |个人分类:域外动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根据美国科学基金会国家科学与工程统计中心近日发布的高校研发调查(HERD)的数据,2018财年美国高校研发总支出较2017财年增加41亿美元(增长5.5%),达到794亿美元。这是美国高校研发支出连续第三年保持增长态势,其中来自不同渠道的经费均有所增加(表1)。其中来自美国联邦政府的研发资金以当前值和不变值美元的方式计算均保持连续三年增长。



按资金来源分列的研发支出


来自联邦政府以及州和地方政府的高校研发经费在2017财年至2018财年期间以当前值美元计算均增长约4%,自2015财年以来分别增长了11%和12%。过去三年来,来自企业的经费增长了18%。非营利组织(29%)、机构自身来源(23%)和所有其他来源(22%)的研发资金增长率为2015财年以来最大。 


联邦政府在2018财年资助了53%的高校研发支出,这一比例自2011财年达到62%以来逐渐下降。以当前值美元计算,从2011财年到2018财年,联邦资金增加了12亿美元,而机构自身资金增加了79亿美元。其他三个资助部门非营利组织(16亿美元)、企业(15亿美元)和所有其他来源(14亿美元)同期增长超过联邦来源(表1)。 


表1 2011-2018财年,美国高校研发支出,按来源(当前值百万美元)

1.jpg


注:由于取整,部分加和可能不等于总计。数据来自包括所有被调查机构。其他来源包括五个类别(美国联邦政府、州和地方政府、企业、非营利组织和机构基金)中未报告的来源,包括来自外国政府、外国或其他美国大学的资金来源,以及捐赠者指定用于研究的捐款。 


来源: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国家科学与工程统计中心(NCSES), 高校研究与发展调查(HERD)


2018财年高校研发支出中来自联邦政府的为420亿美元,比2017财年增加了17亿美元。其中最大的联邦来源是卫生和人类服务部(HHS),达229亿美元,其中包括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比2017财年增加13亿美元(表2)。HHS占2018财年联邦资金的55%,其增长额占2017财年至2018财年联邦资金增长额的76%。其他来自联邦政府的研发支出增长包括美国国防部(增加2.65亿美元)、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增加1.12亿美元)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增加6700万美元)。能源部资助的研发支出较2017财年增加500万美元,而农业部资助的研发支出下降3800万美元(下降3.1%)。 

2.jpg


图1 1972-2018财年美国高校研发经费支出,按经费来源(按2012年不变价百万美元)


注:由于取整,部分加和可能不等于总计。数据来自包括所有被调查机构。2003财年之前,总支出不包括非科学与工程领域。


来源: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国家科学与工程统计中心(NCSES), 高校研究与发展调查(HERD)


表2 2011-2018财年美国高校研发支出,来自联邦机构(当前值百万美元)

3.jpg


DOD国防部,DOE能源部,HHS卫生与人类服务部,NASA国家航空航天局,NSF国家科学基金会,USDA农业部


注:本表仅包括2017财年报告其研发支出不低于100万美元的机构的数据。


来源: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国家科学与工程统计中心,高校研究与发展调查(HERD)


2018财年,由大学自有经费资助的研发支出达204亿美元。这一数额占高校研发支出总额的26%,占非联邦资金总额的55%。自2016财年以来,这两个百分比几乎没有变化,仍是调查开始以来的最大百分比。几乎三分之二的机构支出(133亿美元)来自通过大学自己的研究账户直接资助研发活动(图2)。2018财年,未收回的间接成本(未向该机构偿还外部资助研发的间接成本金额)为55亿美元,成本分担承诺为16亿美元。所有这些总额均较2017财年有所增长,导致整体机构支持增长7.5%。这一增长和近年来类似的增长部分归因于部分大学更加明晰其会计系统中之前没记录的研发支出情况。 


HERD调查还收集了来自国外的研发资金。2018财年,约13亿美元的外资支持了美国高校研发。这些国外经费来源包括:企业(5.463亿美元)、非营利组织(2.732亿美元)、外国政府(2.531亿美元)、国外高校(1.179亿美元)和其他来源(6790万美元)。

4.jpg


图2  2011-2018财年来自高校自有经费的研发支出,按来源(当前价10亿美元)


注:包括所有被调查机构的数据。


来源: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国家科学与工程统计中心,高校研究与发展调查(HERD)



按领域划分的研发支出


科学领域研发支出较2017财年增加33亿美元(5.6%),达到623亿美元。工程领域研发支出(124亿美元)增长3.8%,非科学与工程领域支出(46亿美元)增长7.5%(表3)。2018财年研发支出总体增长的三分之二来自生物和生物医学科学(增长8.19亿美元,达到146亿美元)和健康科学(增长19亿美元,达到259亿美元)的生命科学子领域的增长。其中很大一部分是由医学院(279亿美元)和临床试验(30亿美元)实现的,2018财年,美国有156家机构报告了其医学院的研发,有178家机构报告了针对人类患者的第一、二或三期临床试验的研发支出。 


表3 2017-18财年美国高校按研发领域的研发支出:(当前值1000美元)


5.jpg


注:本表仅包括2017财年报告其研发支出不低于100万美元的机构的数据。


来源: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国家科学与工程统计中心,高校研究与发展调查(HERD)


增加百分比最大的几个子领域是2016财年增加到调查中的子领域,如工业和制造工程(46%)、材料科学(12%)和人类学(9%)。其他分类和工程以外的科学子领域,由于大学试图更准确地按研发领域报告支出,造成其他分类部分进一步下跌。 



按成本类型划分的研发支出 


在2018财年研发支出总额793亿美元中,高校确定了610亿美元的直接成本和183亿美元的间接成本(表4)。其中支付给研发人员的工资、薪金和附加福利(348亿美元)占比最大。其他直接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差旅、学费、豁免、计算机使用费、用品和咨询等服务,超过176亿美元。2018财年,高校还向其他大学(35亿美元)或其他组织(不包括承包商或其他供应商(28亿美元))提供了总计63亿美元的研发资金,作为其直接成本的一部分。近128亿美元的设施和管理成本由外部研发资助渠道报销。另外55亿美元被认为是未弥补的间接成本。


表4 2018财年美国高校按成本类型的研发支出统计

6.jpg



注:本表仅包括2017财年报告其研发支出不低于100万美元的机构的数据。


来源: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国家科学与工程统计中心,高校研究与发展调查(HERD)



美国一流大学研发经费态势仍保持不变


2018财年,美国研发支出排名前30位的高校占美国高校研发支出42%,与2016财年和2017财年的比例相同(表5)。2016财年以来,研发支出总经费前30的高校名单维持不变,机构排名变动也不大。

 

表5 2018财年所有领域研发支出总额前30名高校:2016-18财年(当前值百万美元)

7.jpg


注:由于取整,部分加和可能不等于总计。本表仅包括2017财年报告其研发支出不低于100万美元的机构的数据。排名机构是在地理上独立的校园,由校园级校长或校长领导。[a]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包括应用物理实验室,2018财年研发支出总额为15.21亿美元。


来源: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国家科学与工程统计中心,高校研究与发展调查(HERD)



数据来源

本报告中的财政年度,对于大多数机构是从2017年7月1日至2018年6月30日。高校研发支出数据不包括大学管理的联邦资助研发中心(FFRDC)的研发支出,来自对915所授予学士学位或更高学位并在2018财年研发支出至少15万美元的大学和学院的普查。为减少受访者负担,国际科学与工程统计中心于2012财年修订了HERD调查,要求上一财年报告研发支出低于100万美元的机构填写调查简表。除表1和两个图外,其他的总计数据不包括269所按照简表调查的高校的支出,2018财年填写简表的高校的研发支出总额为1.51亿美元(约占0.2%)。 


2018财年美国高校研发支出调查(HERD)全部数据表及技术信息详见:

https://ncsesdata.nsf.gov/herd/201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209694.html

上一篇:【大学排名】2019年全球大学四大排行榜综合榜
下一篇:【规划参考】人工智能时代,学校教育的三大变革
收藏 IP: 183.193.145.*| 热度|

1 强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