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大学排名】分项指标对排名变化的影响有多大? ——对比2018和2019年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 精选

已有 4354 次阅读 2019-8-26 17:08 |个人分类:智库数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在大学排行榜中的排名位置变化有助于直观判断大学的建设成效变化。但通过研究大学排名的排名方法与指标体系,结合在不同指标上的排名变化,有助于高校对建设过程中不同方面的建设成效进行分析,对不同方面建设成效对总体排名的印象做出判断。本文将呈现两类信息,一是从2018到2019年,中国内地高校在软科排名中各分项指标的排名变化。二是2019年各分项指标相对2018年对总排名的增量贡献。


No.1

软科排名指标简述


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共设计了6个指标,分别为Alumni(获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校友折合数),Award(获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教师折合数),HiCi(各学科领域被引用次数最高的科学家数),N&S(在《自然》和《科学》发表论文折合数),PUB (被SCIE和SSCI收录论文数),PCP(上述五项指标得分的师均值)。


在进行排名时,对每项指标得分最高的大学定义为100分,并对各高校进行归一化处理。然后按照各项指标的权重进行加权求和后,将最高得分的高校定义为100分,再次对各高校总分进行归一化处理。


根据得分由高到低进行排序,获得各高校排名。


No.2

分析方法


由于软科在发布排名信息时,同时发布了各高校各指标项的分项得分,为分析各分项指标对总排名的贡献提供了可能。


本文筛选了在2018和2019年同时在软科排名中上榜的中国内地高校,共计116所。


由于各指标项得分是各高校总得分的基础,也是最终排名结果的基础,通过将2018年各高校的分指标项得分分别代替该高校2019年该指标项得分,并按照排名计算规则计算排名,并与2019年实际排名进行对比,呈现该指标项对该该校排名变化的影响。


由于各指标项得分是相对于该指标最高分大学的相对值,有可能出现在对比2017年与2018年数据中,在该指标项的世界排名提升,然而会导致该指标项造成总体排名下降的情况,反之亦然。为全面呈现信息,本文后续结果呈现中将同时呈现各分指标的排名变化情况。


No.3

分析结果

说明:


1. 2018年和2019年的细排名为按照软科排名计算规则推演后的当年排名结果。


2. 分项指标对2019年排名贡献:各分项指标对2019年的排名变化贡献的位次数(红色表示正贡献,绿色表示负贡献)。


3. 分项指标排名变化:各分项指标2019年的国际排名和2018年国际排名的变化情况(红色表示进步位次数,绿色表示退步位次数)。

1.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195318.html

上一篇:【智库数据】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和中国最好大学排名差异有多大?为什么?
下一篇:【人才培养】开学了!国家和学校为本科与研究生提供哪些资助?
收藏 IP: 111.187.4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