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大学排名】2019与2018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结果变化知多少?

已有 2641 次阅读 2019-8-20 16:25 |个人分类:智库数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上海软科2019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业已发布,笔者根据软科发布的分项得分数据和各分项权重,计算了1000所高校得分,并进行了再次排序,细化了软科在100名以后高校以区间方式发布排名信息的结果。本文以细排名结果对2019和2018年软科排名数据进行对比,呈现其中变化。


2019和2018年,软科均发布了世界前1000名高校,本文也是以此为基础进行统计,重点分析了这两年的世界高校排名的格局变化、进步高校数量最多的国家地区、进步高校位次提升总和最多国家地区、进步位次最多高校、中国内地高校进步率排名、中国内地高校进步量排名、进步率最高的高校。由于这两年总数一样,因此数字的升降变化同时也代表了占比的升降变化。


世界格局变化


(一)世界百强

世界百强高校国别之间并未太大变化,除美国和以色列各减少一个高校,澳大利亚和中国内地各增加一所高校外,其他国家并无数量变化。世界百强仍在美国等18个国家之中产生,美国遥遥领先,占据近半数份额。中国内地共有4所高校进入世界百强,较2018年新增一所,百强高校数量全球第8位。
1.jpg

(二)世界前200名

世界前200名高校数量世界前10的国家/地区如下表,其中美国减少3所,德国减少4所,澳大利亚减少1所,中国内地增加5所,法国增加1所。中国内地从 2018年的第四位上升到第三位,世界前200名数量国家/地区排名前三甲格局产生变化,中国内地跻身在内。

2.jpg

(三)世界前300名

世界前300名高校数量世界前10的国家/地区如下表,其中英国减少3所,瑞典减少2所,法国和日本各减少1所。中国内地增加4所,德国和加拿大各增加1所。中国内地从 2018年的第三位上升到第二位。

3.jpg

四)所有进入榜单的1000名高校

世界前1000名高校数量世界前10的国家/地区如下表,中国内地高校数量增幅最大。

4.jpg

进步高校数量最多的国家地区


进步高校数量前10的国家/地区如下表,中国内地101所高校在此榜单中国有所提升,位列世界第一。(2018年未入榜,2019年入榜的计入位次提升行列)

5.jpg

  

进步高校位次提升总和最多国家地区

位次提升总数前10的国家/地区如下表,中国内地共提升了6793个位次,位列世界第一。(只对2018和2019年同时入榜的高校进行统计)

 6.jpg 

进步位次最多高校


位次提升最快的11所高校如下表,进步最大的高校前进了325个位次,世界进步最快的11所高校中,中国内地高校占了5位。

7.jpg

进步率最高的高校


进步率超过30%的高校如下表,共有19所高校,其中中国内地高校有12所。进步率最高的北京理工大学,较2018年排名进步39%。

8.jpg

中国内地高校进步量排名

9.jpg

中国内地高校进步率排名

10.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194446.html

上一篇:【域外动态】麻省理工学院的全球战略报告
下一篇:【智库数据】清华北大中国工程院院士基本信息面面观
收藏 IP: 111.187.4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