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规划参考】我国在华留学生管理政策梳理及反思

已有 2424 次阅读 2019-8-12 17:04 |个人分类:规划参考|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近日,在华留学生相关问题持续引发舆论关注。7月20日,教育部国际司负责人表示将推进中外学生趋同管理,对违规违纪的学生严肃处理,对涉嫌违法犯罪的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绝不纵容姑息。根据教育部数据显示,去年来自196个国家和地区的49.2万名留学生在内地1004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学习,日益发展的在华留学生队伍不断彰显中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如何提升留学生教育质量成为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阶段的重要课题之一。


我国关于在华留学生管理政策梳理

01


《学校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办法》


2017年,教育部、外交部和公安部联合制定了《学校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办法》,并于2017年7月1日起实施,同时废止了教育部、外交部、公安部2000年1月31日发布的《高等学校接受外国留学生管理规定》和教育部1999年7月21日发布的《中小学接受外国学生管理暂行方法》。


《学校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办法》所称的学校,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实施学前教育、初等教育、中等教育和高等教育学校。本办法围绕招生管理、教学管理、校内管理、奖学金、社会管理及监督管理六方面展开,规定了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统筹管理全国国际学生工作,负责制定招收、培养国际学生的宏观政策,指导、协调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开展国际学生工作,并可委托有关单位和行业组织承担国际学生的管理和服务工作;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对本行政区域内国际学生工作进行指导、协调和监管,负责研究制定本行政区域内学前、初等、中等教育阶段国际学生工作的相关政策;招收国际学生的学校,应当建立健全国际学生招收、培养、管理和服务制度,具体负责国际学生的招收与培养。


在对留学生及招收国际学生的学校监督管理方面,办法指出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外国人宗教活动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规定的国际学生,公安等主管部门应当依法处理。高等学校在招生和培养过程中出现以下行为,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应责令其整改,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的有关规定追究法律责任,并可以限制其招收国际学生:(1)违反国家规定和学校招生规定招生;(2)在招生过程中存在牟利行为;(3)未公开收费项目、标准和未按项目、标准收费;(4)违规颁发学位证书、学历证书或其他学业证书;(5)教学质量低劣或管理服务不到位,造成社会不良影响(6)其他违法违规行为。


02


《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规范(试行)》


2018年9月3日,教育部印发《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规范(试行)》,这是教育部首次专门针对来华留学教育制定的质量规范文件,是指导和规范高校开展来华留学教育的全国统一的基本准则,也是开展来华留学内部和外部质量保障活动的基本依据。


该教育质量规范由人才培养目标;招生、录取与预科;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与支持四个部分组成,强调了要提升留学生教育质量。该质量规范明确来华留学生教育旨在培养深入理解中国、能够熟练使用汉语、具备良好的跨文化与全球胜任能力并能达成一定的学科专业水平的个体。


该质量规范既强调了对在华留学生群体的严格管理,也提出了对招收留学生的院校加强自身建设与管理。招收留学生的院校应加强校园基础建设、教师团队以及机构与制度建设,以提高自身全球化发展水平。


对于高校的监督管理,高等学校应当建立健全来华留学生管理和服务内部监督检查制度,主动接受和积极配合政府有关部门的监督检查,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规范办学行为。出现违法违规情形的,高等学校应当及时纠正错误、采取补救措施和消除不良影响,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的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积极配合政府有关部门的调查处理。


对于在华留学生的监督管理,高等学校应当在入学和日常教育中有计划地对来华留学生进行中国法律法规、校规校纪和安全教育;应当及时向来华留学生提供安全信息,预防违法犯罪,防范不法侵害。高等学校应当要求来华留学生遵守中国法律法规、校规校纪,依法依规预防和惩处来华留学生的违法违纪行为。


对在华留学生管理问题的反思


在华留学生作为国家之间沟通的桥梁,对我国提升文化教育国际影响力起到了重要作用。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我国陆续恢复教育对外开放,不断探索如何打造有质量有温度有中国特色的留学生教育。近年来,针对在华留学生群体时常会出现负面的消息,比如学校区别对待留学生与本国学生、让本国学生将条件良好的宿舍腾出给留学生等等,都对我国留学生教育产生不良影响。当前我们提倡建立公平有质量的教育,在针对留学生教育中,我们更要坚持公平与公正。


首先,增强高校实力,建立严格的留学生准入机制。在招生与录取过程中应透明公开,尽量避免实施容易造成社会公众误解的规定,高校还应该加强自身实力建设以增强对国际学生的吸引力,而不能一味的降低留学生招生门槛来吸引学生。清华大学2017年国际学生招生简章中放低了招生门槛,并采用“申请-考核”机制,引起国内群众对于清华大学做法的不满,事实上自该招生简章发布以来,不少东南亚及非洲小国移民中介机构打出了“免试上清华”的宣传口号并提出整体解决方案。熊丙奇认为,清华大学降低招生门槛不是因为崇洋媚外,而是与其他世界一流高校相比,清华大学对国际学生吸引力不够强。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在于中国大学要提升自身实力,增强国际影响力与吸引力,使国外的学生愿意申请中国高校,才能提高留学准入门槛。


其次,应当完善、坚决执行相关规定中对于在华留学生违法违规违纪的相关处理规定。在《学校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办法》中,规定了当留学生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四个法律法规文件,公安等部门应严肃处理;在《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规范(试行)》中,规定了高校应当要求来华留学生遵守中国法律法规、校规校纪,依法依规预防和惩处来华留学生的违法违纪行为。然而在实际生活中,对于留学生违法违规行为并未得到应有的处置。随着在华留学生群体日益壮大,国家应该在宏观层面上给予更加明确的指导,规范在华留学生行为,并督促各级相关部门严格执法。严格执法一方面能够保障在华留学生的正当权益,另一方面也能彰显我国法律的权威。


最后,高校应当合理对看待在华留学生的“量”与“质”。当前我国高等教育进入内涵式发展的新阶段,在本科教育中提出打造“金课”淘汰“水课”,提升本科育人质量;在研究生阶段也提出严格管理研究生培养机制过程,提升研究生科研水平能力。同样我们也应该加强对于留学生的教育,提升研究生教育的质量,培养更多的优秀国际青年,增强国与国之间的交流与互动。留学生到异国求学,我们应该发挥主人翁精神,给予留学生在生活、学习等方面的帮助,但是应当坚持公平公正的底线,对本国学生与留学生一视同仁、趋同化管理。只有坚持公平公正的精神,才能真正提高我国留学教育的质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193382.html

上一篇:【规划参考】《加州大学2019年问责报告》概要
下一篇:【学生培养】硕士毕业要求发表“核心”期刊论文是否合理?
收藏 IP: 111.187.4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