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智库数据】从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名单看“新工科”发力方向 精选

已有 7837 次阅读 2019-7-29 20:40 |个人分类:智库数据|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即“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是指为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挑战,主动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和“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重大战略实施,加快工程教育改革创新,培养造就一大批多样化、创新型卓越工程科技人才,支撑产业转型升级等实施的新工科项目。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也是卓越计划的升级版(简称“卓越计划2.0”)。


2018年3月份,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正式对外公布,经通讯评议、专家组评议及公示,认定612个项目为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如今一年时间已经悄然过去,而“新工科”的口号也已经喊出两年有余的时间。现在回头看看一年前公示的这批项目名单,目的是告诉我们每一个人,热点可以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被人们淡忘,但是利国利民的战略规划却应该大浪淘沙,历久弥新。


数据回顾来看,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分为“新工科”综合改革类项目202项,“新工科”专业改革类项目410项。”其中,电子信息、仪器类项目群、计算机和软件工程类项目群、机械类项目群是最多的三个专业改革类项目。同时,地方高校也有广泛的参与,两个地方项目群共计承担项目113项,占比达18.5%。具体分类情况如下表1所示。


表1: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项目群分类统计

1.jpg

从高校承担的项目数量来看,“天大行动”的领头雁天津大学依旧是一马当先,共计承担了9项研究与实践项目,独占第一位。排在第二位的则是浙江大学,共计承担8项研究与实践项目。另有8所高校承担项目6项,并列第三位。6所高校承担项目5项,并列第四位。承担项目超过5项的高校名单如下图1所示。

2.jpg

图1:承担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项目超过5项的高校统计情况


“新工科”建设是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战略行动,是促进我国从工程教育大国走向工程教育强国的战略举措。“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是卓越计划的升级版,也是“新工科”战略实施的头炮,肩负着实现我国从工程教育大国走向工程教育强国迈进的重要使命。笔者通过技术手段,对612项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名称中出现的关键词作可视化处理。数据显示,围绕“新工科”建设产生的主要关键词有“专业”、“探索”、“培养”、“工程”、“人才”、“模式”、“研究”、“建设”、“人才培养”等。具体情况如下图2所示。

3.jpg

图2:“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名称中关键词分析云图(频次超过10次)


由图2可知,在全部的612个项目中,“新工科”的人才培养和专业设置属于最为突出的高频词汇。除前序一些高频词汇之外,诸如“一带一路”、“新经济”、“大数据”、“机器人”、“个性化”、“学科交叉”等时下热点研究方向也与“新工科”建设紧密相连。


当下,我国正处在实施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关键时期,“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政策,都需要创新性工科建设的支持。教育部于2017年发布了《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新工科”研究与实践的通知》,并先后形成了“复旦共识”、“天大行动”和“北京指南”。诸多“新”的提出,意在让高校立足当前国家国际发展,更新工科生培养理念、培养模式,根据新理念和新模式的要求,创新教育、教学的方法和手段,更新传统工科课本的知识体系,制定出新的学生培养目标,最终培育出高质量的工科人才。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仅仅是个开始,未来围绕“新工科”的建设将更加深化和具体,让我们拭目以待。


数据为人工采集,如有遗漏敬请指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191631.html

上一篇:【学科发展】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两问
下一篇:【规划参考】重磅!华为与中国高校合作布局
收藏 IP: 111.187.47.*| 热度|

3 吴斌 农绍庄 黄永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