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学科发展】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两问

已有 2591 次阅读 2019-7-29 20:37 |个人分类:学科评价|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是由美国科技信息研究所(ISI)于2001年推出的一个评价工具评价工具,简称ESI。其通过对SCI(科学引文索引)和SSCI(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所收录的全球11000多种学术期刊的1000多万条文献记录按22个学科进行归类,并统计在10年时间窗内文献的被引数量,以此表征机构/国家或地区不同角度的科研贡献,每年发布6期。


随着高校对学科建设的愈发重视,科学界对论文质量的持续关注,ESI的关注度和影响力不断提高,但从ESI发布时,媒体所呈现的ESI解读信息看,似乎存在一些误读,本文拟通过问答的形式呈现对ESI的一些基本认识,供大家批评指正。


01

一问ESI的学科属性:ESI排名信息是学科排名吗?


ESI通过某些规则对文献进行学科归类,分为22个学科领域,体现了一定的学科分类属性,然而从ESI前1%的概念以及ESI学科的排名信息本质来看,其仅仅是对文献被引次数的一个排名,也即是一个科研视角的一种观测点。然而学科是一种知识体系分类,衡量学科的强弱是一个多方面的综合表现,包括学科声誉、师资队伍、建设资源、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若干方面,虽然各个方便具有一定的关联性,但仅仅从科研内部的一个视角来衡量学科的强弱,难免偏颇。因此,笔者认为,ESI本质是从科学研究中的某一视角衡量一个机构在不同研究领域中的科研表现。


02

二问ESI综合排名。ESI机构综合排名科学吗?


每次ESI的数据更新,很快就会有媒体对ESI数据进行统计,并发布机构的ESI综合排名,综合排名不分学科领域类型,以所有文献的被引数总和作为依据对各机构进行排名。


然而,学科领域特点差异造成学科领域之间的被引情况存在巨大的差异。从2019年7月数据看,临床医学被引数最多的机构达到了241万多次被引(A机构),而数学学科被引数最多的机构仅有8.4万次被引(B机构)。

1.jpg

如以被引数作为衡量机构科研表现的话,无疑A机构是临床医学学科领域全球最佳表现机构,B机构是数学学科领域全球最佳表现机构,A和B两个机构只有学科特点差异,鲜有水平高低之分。然而,如果以所有学科领域被引数总和作为综合排名依据的话,B机构将明显处于劣势。极端假设如果A和B机构均仅有各自优势学科领域的话,以这两个学科领域综合,A机构综合排名全球第1,B机构综合排名仅为439名。


换一个角度,将各学科领域被引次数最多的机构筛选,临床医学被引数最多的机构达到了241万多次被引,超过了精神病学与心理学、社会科学总论、工程学、植物学与动物学、微生物学、农业科学、药理学和毒理学、经济与商业、计算机科学、数学、综合交叉学科十一个学科领域被引数最多机构的被引数总和,难道11个世界第一还不敌一个世界第一吗?


因此,笔者认为,ESI综合排名难以衡量机构的综合变现,意义不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191630.html

上一篇:【智库观察】由近两日某女博士花边新闻引发的思考:学术论文挂名的几种类型
下一篇:【智库数据】从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名单看“新工科”发力方向
收藏 IP: 111.187.4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