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智库数据】国内三大三角区学科实力对比分析

已有 4934 次阅读 2019-7-15 16:43 |个人分类:智库数据|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多项国际排名榜单显示,当前处于国际排名前500名的国内顶尖高校主要分布在京津冀区域、长江三角洲区域、粤港澳地区和台湾地区等四大城市群中。本长三角高等教育实力系列分析报告已经从高校整体排名情况、人才分布情况、异地办学情况等多个角度对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国内三大三角区的高等教育实力进行了对比分析(【智库数据】我国三大三角地区高等教育实力对比分析——人才篇【智库数据】我国三大三角区高等教育实力对比分析—高校篇)。本文将聚焦于三角区的各学科排名,基于2019年度QS学科排名、ARWU学科排名以及2019年7月科睿唯安发布的最新ESI数据对三角区的学科实力进行详细解读。



一、2019年三大学科排名概述


QS世界大学排名、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USNews世界大学排名、ARWU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同为目前国际上较具公信力和代表性的四大大学排名。除大学综合排名外,四大排名机构纷纷推出学科排名,对全球高校的具体学科专业进行国际排名。与综合排名不同,世界大学学科排名更倾向于学术元素的评定考核。‍


2月27日,全球高等教育研究机构Quacquarelli Symonds正式发布了2019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本年度QS排名本次排名涵盖人文学科工程与科技、生命科学与医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与管理学等5大领域,具体细分为48个学科。由学术声誉(全球学术界学者对各大学的学术表现评价)、雇主声誉(全球雇主对各大学的毕业生评价)、每篇论文的引用数量(教师的平均研究成果影响力)、H指数(高校的平均学术产出和影响力)四个评价指标对学科水平进行衡量。中国高校共402个学科进入世界百强,数量之多位列世界第三,仅次于英美两国。三大三角区高校中共有639个学科进入QS2019年学科排名榜单,其中社会科学与管理学科相关专业进入榜单数量最多为165个,生命科学与医学学科相关专业进入榜单数量最少为87个。具体数据如表1所示。


6月26日,上海软科正式发布2019“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简称ARWU排名)。本年度对象为全球4000余所大学,共有来自 86个国家和地区的1700余所高校进入学科排名榜单。排名覆盖理学(Natural sciences)、工学(Engineering)、生命科学(Life science)、医学(Medial sciences)、社会科学(Social Sciences)五大学科领域,具体细分为54个学科。排名指标由论文总数(PUB,大学在排名学科发表的论文总数)、论文标准化影响力(CNCI,大学在排名学科发表的论文标准化篇均被引次数)、国际合作论文比例(IC,大学在排名学科发表的论文中国际合作的论文比例)、 顶尖期刊论文数(TOP,大学在排名学科的顶尖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数)、教师获权威奖项数(AWARD,教师获得本学科最重要的国际奖项折合数)五个部分构成。中国大陆共有233所高校上榜,上榜总次数2001次,仅次于美国,位列全球第二。三大三角区高校中共有1342个学科进入ARWU2019年学科排名榜单,其中工学相关专业进入榜单数量最多为762个,生命科学学科相关专业进入榜单数量最少为89个。


7月11日,科睿唯安(原汤森路透)发布了最新ESI数据(数据更新节点为2019年7月11日,数据覆盖时间2009年1月1日-2019年4月30日)。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是目前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或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此次上榜机构总数为5957,比2019年5月数据增加93;中国高校(内地)上榜高校数为267,比2019年5月数据增加5所,专业上榜次数为1111次。ESI共计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化学、计算机科学、经济与商业、工程学、地球科学、材料科学、数学、综合交叉学科、物理学、社会科学总论、空间科学、农业科学、临床医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神经系统学与行为学、免疫学、精神病学与心理学、微生物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植物学与动物学、药理学和毒理学等22个学科,本次上榜的国内高校分布在21个学科。北京大学除空间学科外,其余21个学科全部进入到了前1%学科中。

表1:三大三角区各学科入围高校数量统计表

1.jpg

二、三大三角区学科排名对比分析


QS学科排名整体入围学科总数不及ARWU学科排名入围总数的50%,整体数量较少,江浙沪、京津冀、粤港澳三大三角区在三个学科榜单上的呈现出的特点也随之不同。如表2所示,在QS学科榜单中,三大三角区在五个学科领域的入选情况较为均衡,都在200个学科数量上下浮动。京津冀高校在工程技术学领域稍有优势,江浙沪高校在生命科学与医学和自然科学两个学科领域优势较为明显,粤港澳地区高校在社会科学与管理学科和艺术与人文学科有较多专业入围,而在工学和医学两大领域则稍显劣势。


具体到专业来看,在工程技术学领域,京津冀高校在电子电器工程专业和计算机科学与信息系统专业优势比较突出,同时矿产与采矿工程专业只有江浙沪的两所高校入围。在社会科学与管理专业,粤港澳高校在经济学、商业管理和酒店管理三个专业上比较有优势。在生命科学与医学领域,江浙沪高校在生物科学专业、药学和医学三个专业有绝对的优势,而在牙科专业则处于劣势。在艺术与人文专业,三大地区高校的专业入选数量基本持平,但只有粤港澳高校中的香港大学、香港演艺学院和香港中文大学表演艺术专业入选QS榜单。在自然科学领域,江浙沪高校和京津冀高校相关专业则略优于粤港澳高校。


表2 :2019年QS学科排名三大三角区专业数量对比表

2.jpg

相比于QS学科三大三角区入选专业数量相对平衡的状态,ARWU学科排名则出现了较大差异。如图3所示,江浙沪高校在数量上呈现出绝对的优势,在入选榜单总量上接近京津冀高校和粤港澳高校之和。在共计1342个入选专业中,江浙沪高校共有累计622个专业入选,占比高达46.3%。江浙沪高校的工学专业、理学专业和生命科学专业都有大量优势学科进入榜单,然而在社会科学领域,粤港澳高校反而占据几乎翻倍的优势。京津冀高校在医学和生命科学两个领域相对落后。


具体到专业来看,江浙沪高校在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力电子工程、化学工程、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纳米科学与技术、能源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化学、数学、基础医学、药学、农学等专业优势十分突出,入围专业数量数量很多。京津冀高校在经济学和航空航天工程专业优势专业较多。粤港澳高校在工商管理、心理学以及护理学等专业的优势较为突出。


表3:2019年ARWU学科排名三大三角区专业数量对比表

3.jpg

ESI学科排名与QS排名、ARWU排名不同的是,没有学科领域的划分只有学科专业的划分。如图4所示,江浙沪、京津冀、粤港澳三大三角区在学科分布上呈现出的差异最大。其中江浙沪共有306个学科进入ESI学科排名,京津冀共有213个进入学科ESI学科排名,粤港澳共有66个学科进入ESI学科排名。江浙沪入选学科总数比其他两个三角区加一起还要多,不过这也与粤港澳三角区只统计了广东省的高校入选数量有一定关系。


表4:2019年7月ESI学科排名三大三角区专业数量对比表

4.jpg


三、整体情况总结


综合考量QS学科榜单、ARWU学科榜单以及ESI学科榜单三大三角区的学科分布情况,可以得出:江浙沪高校在数量上占据绝对优势,粤港澳高校在数量上稍显劣势。从高校学科排名来看,京津冀高校在大多数排名上更为靠前。从学科专业来看,江浙沪高校在生命医学 、自然科学、医学领域相关专业优势更为突出,京津冀高校在自然科学与工学领域相关专业优势更为突出,粤港澳在社会科学领域的相关专业更为强势。优势学科的聚集可能将与三角区发展定位有紧密关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189626.html

上一篇:【智库数据】报考指南:排行榜大比拼,你想报考的心仪大学都在这里!
下一篇:【智库数据】盘点国内建筑学硬核高校
收藏 IP: 111.187.47.*| 热度|

3 武夷山 黄永义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