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智库数据】报考指南:排行榜大比拼,你想报考的心仪大学都在这里! 精选

已有 4813 次阅读 2019-6-23 22:25 |个人分类:智库数据|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随着吉林、湖北等省高考成绩查询通道的相继开通,全国考生将在近日陆续得知自己的2019年高考成绩。随着成绩的公布,接下来考生和家长就将面临新一轮的考验:志愿填报。高考志愿填报对高考录取结果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它不仅关系着考生未来四年的大学经历,更对考生未来人生规划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影响。

从教育部相关网站可以获悉,目前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共有2688所(不含军事院校)。如此庞大的高等学校规模,一时会让填报志愿的考生和家长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诚然,哪些学校排名高,它的社会认可度自然不言而喻。但是,目前大学排名鱼龙混杂,各种山寨排名也是层出不穷,这些问题严重扰乱了家长和考生的判断。为了在2019年志愿填报之际,给与家长和考生提供可靠的大学排名咨询,本文将基于10大被公众认可的排名与评估结果,呈现我国内地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等省级单位有一定排名显示度的普通高等学校名单。特别强调,未进入排名的大学并不一定说明办学效果不好,只能说明在目前主流的排名和评估体系下尚不具备任何的显示度。下表1是本文各省高校排名得分综合榜的统计规则。


表1:各省高校排名得分综合榜统计规则

1.jpg

※注释:赋分变化区间是按照各排行榜的榜单上榜高校数总量确定的。


按照上述统计规则,全国2688所普通高等院校中有752所高校取得相应分数,占全国普通高校的28%。具体来看,北京市共有53所大学在排名综合得分榜上有一定显示度,排在全国第一位;江苏省共有44所大学在排名综合得分榜上有一定显示度,排在全国的第二位;山东省共有40所大学在排名综合得分榜上有一定的显示度,排在全国的第三位。具体省份分布情况详见下图1。

2.jpg

图1:排名得分综合榜各省大学数量分布情况


具体从高校层面上看,榜单中得分超过90分的共有7所高校,分别是北京的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江苏的南京大学、浙江的浙江大学、安徽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的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榜单中得分超过80分的共有6所高校,分别是广东的中山大学、湖北的武汉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陕西的西安交通大学、黑龙江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的南开大学。榜单中得分超过70分的共有13所高校,分别是北京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以及北京理工大学、江苏的东南大学、山东的山东大学、辽宁的大连理工大学、广东的华南理工大学、四川的四川大学、上海的同济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吉林的吉林大学、福建的厦门大学、天津的天津大学。各省具体排名情况详见下表2。


表2:排名得分综合榜各省具体高校得分情况

3.jpg

4.jpg


数据为人工采集,如有遗漏敬请指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186530.html

上一篇:【智库数据】全国环境科学领域优势高校盘点
下一篇:【智库数据】国内三大三角区学科实力对比分析
收藏 IP: 183.193.145.*| 热度|

1 刘建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8: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