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规划参考】2018年涉农高校及学科学位点动态调整分析

已有 3820 次阅读 2019-6-10 09:46 |个人分类:规划参考|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19年5月24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公布了《关于下达2018年动态调整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据统计,29个省份的182所高校或单位大幅撤销489个学位点,28个省份的147所高校或单位增列了218个学位点,增列的学位点数量大大少于撤销的学位点数量。在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和国家“双一流”计划中期考核即将开展的背景下,涉农单位及农林学科的动态调整将倍受关注。

一、涉农单位及学科撤销学位点的情况

1.涉农单位情况

全国共有13所农林单位撤销30个学位点,其中农林高校11个,科研机构2所。从学位点数量看,撤销数量最多的为中国农业大学(6个),其次为东北林业大学(5个),接着为北京林业大学(4个)。从学位点类型看,撤销的一级博士点有2个,均为生态学;撤销的一级硕士点有9个,撤销的二级硕士点共14个,其余为专业学位。具体情况,详见表1。

表1  农林高校撤销学位点情况

1.jpg


11.jpg

注:本表含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和中国农业科学院。

 

统计显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甘肃农业大学均撤消了生态学一级博士点,体现了学科评估的对高校学科调整布局的重要影响,特别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生态学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位于B+等级,成为此次撤销等级最高的学科。

东北林业大学的统计学和农业资源与环境、北京林业大学的软件工程、南京林业大学的哲学、山东农业大学的草学、南京农业大学的海洋科学等撤销的一级硕士点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均无显示度,北京林业大学的统计学和管理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硕士点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位于C-等级,显示度较低。撤销这些一级硕士点,可以更好地整合学科资源,集中力量建设学科高原和学科高峰。

2.涉农学科情况

全国共有16所涉农高校撤销农林相关学科21个学位点。从学位点数量看,撤销最多的为四川大学(3个),其次为上海海洋大学(2个)、苏州大学(2个)、太原理工大学(2个),其余高校均为1个。从撤销学位点类型看,撤销的二级博士点1个,一级硕士点7个,二级硕士点13个,其中撤销最多的为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3个)。具体情况,详见表2。

表2  涉农学科撤销学位点情况

22.jpg

统计显示,中国海洋大学撤销了农业经济管理二级博士点,撤销力度最大,但是该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位于C+等级,显示度不高。四川大学的植物保护、太原理工大学的风景园林学、西北师范大学的环境科学与工程、中山大学的草学、西南大学的草学、上海财经大学的农林经济管理等一级硕士点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均无显示度。高校进行学科结构优化调整,可以更好地整合学科资源,打造优势学科,提高优势学科的学科水平。

学位点的调整是多重学科力量博弈的过程,急功近利的学位点的撤销行为可能会造成隐性的学科资源流失,如长期积淀下来的学科优势将减弱,部分师资资源将会流失,积累的学科声誉将会受损,学术传承将会断裂,专业人才培养将出现断层等。

二、涉农高校及学科增列学位点情况

1.涉农单位情况

全国共有10所涉农单位增列16个学位点,其中农林高校9所,科研机构1所。从学位点数量看,增列数量最多的为甘肃农业大学(4个),其次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个)、北京林业大学(2个)、东北林业大学(2个),其他高校均为1个。从增列学位点类型看,增列的一级博士点有3个,一级硕士点13个,增列最多的为马克思主义理论(3个)。具体情况详见表3。

表3 农林高校增列学位点情况

3.jpg

注:本表含中国农业科学院。

统计显示,甘肃农业大学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各新增一个博士点,中国农业科学院新增兽医专业博士学位,新增学位点将有助于高校形成新的学科增长点、学科增长动力,有利于完善学校及农学学科结构布局。新增的一级硕士点在第五轮学科评估可以整合到相近学科,提升相近学科的综合实力。此外,新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硕士点反映了高校对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积极响应。

2.涉农学科情况

全国共有12所涉农高校共增列12个学位点。从学位点类型看,增列的一级博士点有1个,一级硕士点11个,增列最多的为环境科学与工程(9个)。具体情况,详见表4。

表4  涉农学科增列学位点情况

4.jpg

统计显示,新增涉农学科最多的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位点,既体现了高校对学科结构布局的完善,也体现了高校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作为。新增的学位点有利于提高学校整体学术实力,有助于相近学科的整合,做大做强一级学科,提升高校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的竞争力。

新增学位点使学位点所属学科门类和学科专业结构布局更加合理,是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和社会影响力的重要基础。若盲目增列学位点,扩张学科规模,将不利于学校和学科内涵式发展,使学校学科特色模糊, 学科结构趋同。

 

三、自主审核高校学位点动态调整情况

具有学位授权自主审核权力的高校基本上都是我国最顶尖的高校,此次共有18所高校被批准增列学位点,中国人民大学和复旦大学这2所高校未增列学位点。根据2018年学位授权自主审核高校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18所自主审核单位共新增28个学位点、撤销10个学位点。其中,撤销的农林学科学位点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农林经济管理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而北京大学增列了农林经济管理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中国农业大学新增风景园林学一级硕士点和营养与健康科学博士学位授权交叉学科。此外,吉林大学和浙江大学各自获批新增的2个学位点均为交叉学科,吉大新增的是“仿生科学与工程”和“人与动物共有医学”,均与该校“双一流”建设学科(群)有关,其中,“仿生科学与工程”间接对应“机械与仿生工程学科群”,“人与动物共有医学”则直接对应“人与动物共有医学交叉学科群”。

表5  涉农高校自主增列学位点的情况

5.jpg

数据为人工采集,如有遗漏敬请指正。

 

作者:郭凯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发展改革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184109.html

上一篇:【规划参考】“十四五”学科发展规划应该重点考虑的几个关系
下一篇:【智库数据】5G背后:信息与通信工程优势高校盘点
收藏 IP: 111.187.4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