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智库数据】这三年,哪些大学把教育学学科砍了?

已有 5116 次阅读 2019-5-27 11:15 |个人分类:智库数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5月24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公布了《关于下达2018年动态调整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此次学位点动态调整共有29个省份的182所高校或单位撤销了489个学位点。

学位点动态调整是依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31次会议决议通过形成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动态调整办法》。决定自2016年起,将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动态调整工作的实施范围扩大到全国。自《办法》实施以来,加上此次公布的2018年动态调整结果,已经连续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三次学位点动态调整。

从这三次撤销调整结果来看,2018年撤销学位点涉及的单位数量最多,2016年撤销的学位点数量最多,具体如下图1所示。

1.jpg

三年累计撤销的学位点总数达到了1405个。其中软件工程学位点被撤销的总数最多,三年共有68个学位点被撤销;生态学、统计学和应用化学学位点被撤销的数量位居第二位,三年共有26个学位点被撤销;工程硕士(项目管理)和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位点被撤销的数量位居第三位,三年共有24个学位点被撤销。三年被撤销数量排在前20位的学科学位点如下图2所示。

2.jpg

接下来我们进一步将视角聚焦到读者更加关注的教育学一级学科,具体来看看这三年都有哪些高校撤销了教育学学位点。教育学一级学科是教育学门类下的三大一级学科之一,共包含教育学原理、教育史、高等教育学等10个二级学科学位点。同时,某些专业学位点也被视为教育学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本文分析的教育学一级学科学位点如下图3所示。

3.jpg

图3:教育学一级学科下各学位点组成结构情况

经统计,在三次学位点动态调整中,共有教育学涉及的28个学位点被裁撤,如图3所示。其中涉及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学位点7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学位点17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学位点4个。具体到二级学科学位点上看,17个二级学位点分别是高等教育学撤销6个学位点、教育技术学撤销6个学位点、职业技术教育学撤销4个学位点、成人教育学撤销1个学位点。另外还有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被撤销3个学位点和教育专业学位点被撤销1个学位点。具体如下图4所示。

4.jpg

图4:近三年学位点动态调整中被撤销的28个教育学相关学位点分布情况

而从学位点撤销的数量趋势来看,教育学学科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位点撤销主要集中在2017年,一次性撤销了11个,到2018年撤销数缩减至5个。但是教育学学科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位点和专业学位点撤销数量近三年都在持续走高,尤其是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位点2018年撤销数达到了5个,比上一年度增加了4所高校。学位授权一级学位点对于高校该学科发展是至关重要的,教育学学科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位点的撤销可以说是相关高校短期内已经放弃了教育学学科的建设和布局。更令人担忧的是撤销的教育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位点数量是在走高的态势,这对于教育学学科在全国范围内的发展及布局势必影响深远。教育学学位点撤销趋势如图5所示。

5.jpg

图5:近三年教育学学位点被裁撤趋势图

撤销了教育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位点的高校分别是2016年的中南大学,2017年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以及2018年的西安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开大学和中国矿业大学。特别提出的是华南理工大学教育学学科在颇具影响力的上海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位居全国第45位,处于教育学学科全国前30%层次。但是即使排名如此靠前,依旧难以避免被砍掉的结局,足见部分高校在学科布局调整上的决心。近三年教育学裁撤学位点名单如下表1所示。

表1:2016-2018年学位点动态调整被裁撤的教育学学科学位点列表


6.jpg

7.jpg

数据为人工采集,如有遗漏敬请指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181437.html

上一篇:【智库数据】国内物理学领域的顶尖高校有哪些?
下一篇:【智库数据】颁奖!高被引学者奥巴马 最佳男演员特朗普
收藏 IP: 111.187.47.*| 热度|

2 农绍庄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