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域外动态】国外“卡在中间”的副教授,与正教授之间的工资差距越来越大

已有 11309 次阅读 2019-5-6 14:28 |个人分类:域外动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国外研究发现,与助理教授或正教授相比,副教授群体认为他们的收入能力下降。林恩·费舍尔(Lynn Fisher)于2006年成为伊利诺伊大学斯普林菲尔德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Springfield)人类学副教授,此次晋升为她带来了2500美元的加薪。然而近年来,她的薪酬只是以非常缓慢的速度在逐渐增加。


从理论上讲,副教授应该在他们的学术生涯中大踏步前进,因为他们通常都获得了终身教职,并开始在他们的院系中承担更广泛的职责,在教学和研究中扮演更多的服务和治理角色。但是,与助理教授或者正教授相比,这些副教授的收入能力正在下降。


美国大学教授协会(American Association of University Professors)提供的一份数据年鉴分析显示,自2000年以来,副教授的工资经通货膨胀调整后增长了5.6%,助理教授的工资增长了9%,正教授的工资增长了11.7%。副教授和正教授之间的工资差距越来越大。


一份题为“失去焦点”的报告也指出了长期存在的不公平现象:私立大学的教师工资仍然高于公立大学。报告还质疑各高校对其核心学术使命的关注,因为他们决定增加行政级别并加大竞技体育经费投入。在这样的环境下,通常只有少量资金可以用于提高教师薪酬,但助理教授的工资增长速度比副教授的工资增长速度更快,主要是因为各高校每年都会制定具有竞争力的薪酬方案来吸引新教师加入。这就使得副教授,甚至是一些正教授的工资与新聘同事之间的工资差距缩小了。


根据美国大学教授协会的数据,2013-2014年,所有类型院校助理教授的平均工资为69848美元,而副教授的平均工资为81980美元,差距约为12000美元。“当我试图在公开市场上招聘教师时,我总是能看到这个问题。”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英语专业教授、系主任安东尼H.哈里森(Antony H. Harrison)说,“在我们系,初任助理教授可以比现有的副教授挣得多。”


与此同时,副教授和正教授的平均工资差距刚刚超过37000美元。正教授的工资增长速度通常比其他职级的教授快,部分原因是正教授的加薪额和绩效工资通常按其已经较高的基本工资的百分比来计算。随着时间的推移,正教授与其他职级的同事之间的薪酬差距将以绝对美元计算后继续增长。


院长和其他管理人员面临着许多挑战。一方面,他们要在如何分配有限的教师薪酬方面做出艰难选择,因为紧缩的预算限制了加薪的可能性。另一方面,他们必须权衡如何招聘新的教师并找到资金来留住那些可以在其他地方获得更高薪酬的教授。


“获得大幅加薪的唯一途径是晋升。”


伊利诺伊大学斯普林菲尔德分校的人类学副教授林恩•E•费舍尔说:“教师获得大幅加薪的唯一途径就是晋升到更高职级。”


费舍尔女士是一位副教授,近年来她的薪酬只是以缓慢的速度逐渐增。在2006-2007学年初,她被提升到目前的职级。当时,她的基本工资增加了2500美元。自那以后,大学教师加薪是很少发生的;在经济衰退后的几年里,甚至就不存在加薪的情况了。


对于费舍尔女士这样的副教授来说,下一次工资的大幅上涨很可能是晋升为正教授。在斯普林菲尔德,晋升到这个职级意味着薪酬增加5000美元。根据学校的要求,副教授必须在这一职级至少工作七年,并且“在教学、研究和服务以及其他方面有出色的表现”,才能有机会晋升为正教授。


通往正教授的道路,以及随后的经济回报,往往充满了障碍,尤其是对于女性和少数族裔的教师而言。研究表明,这两个群体通常都承担着过多的服务活动,例如指导本科生、参加院系和大学委员会,以及家庭责任,这使得他们很难专注于那些有利于职级晋升的工作。


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高等教育学术合作中心(collaborative on academic careers in higher education)研究了教师对其所做工作的态度和看法,中心主任基尔南•马修斯(Kiernan Mathews)表示:“在许多院系和高校中,对副教授成长为教授的支持是不存在的。我们了解到的是,新任的副教授要承受更重的课程负担和更多的服务工作,甚至可能还要担任系主任。他们被要求做所有这些额外的事情,却没有受到任何有助于提高研究生产力和职称晋升方面的支持。”


教师间的收入差距也因学校而异。在费舍尔工作的斯普林菲尔德,副教授的平均工资在2000-2001年度至2013-2014年度之间下降了11%,相比之下,正教授的工资上涨了21%。芝加哥大学(University of Chicago)副教授的平均工资从2000年的107500美元上升到2013-2014年度的118900美元,增长了11%。但在此期间,正教授的平均工资增长了25%,从168800美元上升到210700美元。在范德比尔特大学(Vanderbilt University),副教授的平均工资上升了19%,达到107500美元,但正教授的平均工资却以25%的增幅超过了这一水平。


马修斯说道,副教授薪酬增长缓慢的部分原因在于有些人倾向于一直做副教授,他们从不追求晋升,并且可能计划在经济衰退之前退休。


纳丁·比恩(Nadine Bean)担任宾夕法尼亚州西切斯特大学(West Chester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社会工作专业副教授已经九年了,她决定不再申请正教授了,这也意味着她放弃了升任正教授后的薪酬增加。比恩女士在进入高校之前曾做过25年的社会工作者。她说:“在我现在的工作中,教学应当占比50%,研究和服务应当分别占比35%和15%,然而事实上我的研究和服务比例是相反的。我只是非常积极地从事着我所热衷的专业和服务,积极地让学生参与我的工作。如果要申请正教授,我就得大幅改变我的优先事项,我不愿意这样做。”


在比恩女士所在的大学里,副教授的平均工资是85500美元。她的这项决定意味着她将放弃10%到12%的加薪。根据教师工会合同的规定,近年来这些没有继续晋升的副教授获得了1%到2%的加薪。


根据大学教师工会主席、哲学和宗教系副教授约书亚·史密斯(Joshua Smith)的说法,在一些高校,副教授不必仅仅依靠加薪或晋升来赚取额外的钱。例如,在中央密西根大学(Central Michigan University),所有职级的教授都可以通过在线教学或利用暑假时间赚取更多的钱(尽管这些钱不会加到他们的基本工资中)。


史密斯先生还补充道,在中央密西根大学晋升为副教授的教师,其基础工资将增加6250美元,而晋升为正教授的教师,其基工资将增加7250美元。另外,正教授也有机会以比其他职级的教授更快的速度增加他们的收入能力。如果他们达到同样的标准,每四年就可以获得与晋升为正教授时相同的加薪。教师们有很强的动力去获得职级的晋升并保持工作上的活跃。


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Santa Barbara)也有类似的激励措施。该校人文与美术学院院长大卫·马歇尔(David Marshall)说,只要是工作做得好的教师,在整个职业生涯中都会有一条上升的路径。所有职级的教师都是通过特定的“步骤”晋升,这意味着教师在进入下一职级之前,可以在同一职级内每隔几年加薪一次。当一名教师在某一特定步骤范围内产生了更高的收入预期,就可以跳过这一步骤,继续下一步。


当大学为了防止教师跳槽或者为了吸引一位炙手可热的助理教授时,教师的薪酬等级也可能会发生变化,有时甚至会发生很大的变化。马歇尔说:“有时候你会发现,有的助理教授和副教授的薪酬比正教授还高。在教师招聘和留用方面,市场带来的压力很大。尽管所有大学都面临这样的问题,我们还是努力保持对教师聘用全局的了解,并将其与个人的情况相平衡。”


作者 | 王倩,同济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硕士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177401.html

上一篇:【规划参考】新形势下高校院系治理的问题与路径
下一篇:十三个部门启动高等教育“质量革命”,为何缺了人社部?
收藏 IP: 111.187.47.*| 热度|

2 黄永义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