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规划参考】英国一流大学如何评估?32片雪花组成的“雪球计量”评价体系

已有 5525 次阅读 2019-3-1 16:0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规划参考】英国一流大学如何评估?32片雪花组成的“雪球计量”评价体系

随着全球高校的飞速发展,高校需要可靠的指标来制定未来发展的战略,但是在进行指标选择时往往很难确定哪一个(或多个)指标适合自己。国外许多顶尖高校采用了雪球计量(Snowball Metrics),有助于高校解决这个难题。


雪球计量是一个由爱思唯尔联合众多知名英国高校,包括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伦敦大学学院等校发起的评估指标集合。目前该集合中共有32个具体评估指标,其中每一个指标都不与某一个特定的数据库关联,数据的来源是多渠道的。考虑到需求计量中的所有指标都是由学术团体多番商讨后构建,并且具体的运算方式也经历了多番变化,因此通过雪球计量反应出的高校学术发展情况有较高的可信度,高校可以通过该指标的评测结果来制定出未来的发展战略,除了能够为高校的未来发展规划提供借鉴外,雪球计量将评估的标准规范化,为同类高校之间的比较奠定了基础。目前不少高校为了确保自身学术发展能够对高校整体水平提高起到实质性推动作用,已经开始使用雪球计量中的一些指标。


“雪球计量”指标使用案例


英国的圣安德鲁斯大学作为在英语世界中建校历史仅次于牛津与剑桥的古老大学,目前拥有超过100个国家的留学生,留学生人数占据了总学生数的30%。圣安德鲁斯大学在对自身的办学情况进行审查时,酌情使用了雪球计量中的指标,其中成功率(Success Rate)是较为关键的绩效指标之一。借助成功率(Success Rate),圣安德鲁斯大学了解了自身在成果产出方面的总体情况(包括有多少产出已经成功得到应用,哪一些正在进行的研究前途未卜,哪一些类型的收益应该被考虑等)。成功率还能反应在经费申请方面自身的变化情况,尤其是在不同额度的经费申请方面的成功率的变化趋势,借由这一趋势,圣安德鲁斯大学不仅仅能够在同一个经费申请系统中找到最大的投资人,还能够挖掘潜在的合作人员,为学科未来的发展做好规划。


同样利用雪球计量了解自身以及同行实际情况的还有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此前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对一个现象倍感困扰:自身的学术产出明显高于同类学校,可是被引用量却略逊一筹,这极大地影响了她的世界排名成绩。通过分析后,该校发现问题的根源来自于发表文章时对期刊的选择。虽然产出的成果很多,但是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发表在最高影响力期刊上的文章数量还是较少,同时学校的国际合作对象多集中在欧洲,与北美的一些院校缺少互动。据此,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充分利用了雪球计量中的FWCI(Field-Weighted Citation Impact),制定出一系列提高学术产出质量的方案,缩小了与同行之间的排名差距,近几年来在QS排行榜中的平均名次在180名左右。


“雪球计量”指标的三角关系


雪球计量的设立者们根据32个评估指标所需数据来源对其进行三角关系处理,将其分为:Input、Process 以及Output三类,其中Output中包含的指标最多(22个),Input次之(6个),Process最少(4个);而从指标所涉及的高校发展的方面而言,雪球计量重点关注了高校的科研、校企合作情况以及研究生教育三个方面。具体指标及其含义如下表1所示。


表1 Snowball Metrics的32项指标概况

1.png

(说明:黑色字体指标为2012年所设指标,蓝色字体指标为2014年新增指标,红色字体指标为2017年新增指标)


表2 Snowball Metrics的具体指标及其内容

2.jpg


总体看来,英国高校采用的“雪球计量”指标,用更广阔与综合的视角去审视科研活动,兼顾了学术发展的规范性与多样性。在具体的32个指标中有一些指标会因为学科的不同而产生适用性方面的变化,如:被引总量以及合作影响力这两个指标也许在STEM方面更为重要,因此高校可以在实际操作中根据自身的需求选择合适的指标。相对于世界上其他的指标体系而言,雪花计量指标不是对院校的发展情况进行排名,而是更适合为院校规划与发展做支撑。


作者 | 陈庆,同济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164983.html

上一篇:【学科发展】“量子计算”研发领域最新动态
下一篇:【大学排名】大学排名指标内涵是否可以反映指标实质?
收藏 IP: 112.65.7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