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大学排名】2018年全球大学四大排行榜综合榜

已有 5660 次阅读 2019-1-29 21:1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排名】2018年全球大学四大排行榜综合榜


自2016年开始,里瑟琦智库根据国内关注度比较高的四个排名机构,英国的QS和THE,美国的US News和中国的ARWU的世界大学排名,连续两年发布了全球大学四大排行榜综合榜。


2018年里瑟琦智库大学评价委员会对四大排名机构的排名结果进行整理整合,继续沿用2017年排名整合方法,发布2018年全球大学四大排名综合榜。

一、综合排名计算规则


1. 通过计算各大学在四个排名体系中排名位次的平均值,以平均值从大到小的顺序进行排序,以计算全球高校在四个排名体系中的综合排名。


2. 对于THE和ARWU发布的区间排名,根据其官方发布的分项排名得分和总分计算规则进行了得分计算,拟合成绝对排名参与综合排名计算。


3. 对于QS榜单中的区间名次,由于未能获取其分项得分,未能进行拟合,取其中位数参与计算(如401-500,则取值450)。


4. 对于未上榜的高校,QS、US News、ARWU均取该榜单发布数量加1来参与计算。(由于THE仅针对提交数据主动要求排名的高校进行排名,造成有部分水平较高,却因未主动要求排名的高校而未列入榜单之中,如对其取值THE的最后一名之外参与计算,将会对很多学校产生计算误差。因此,对THE榜单中未上榜高校的排名不作处理,通过计算其在其它三个榜单中的位次进行综合排名)。


5. 对于中国石油大学和中国地质大学,因其有多个校区,在不同排名体系中发布方式存在差异,今年在本文处理中取各校区在排名体系中的排名进行计算。


二、世界大学综合排名——国内高校



在国内高校范围内,在以上四个排名体系最新榜单中出现过的大学共有149所,比2017年的135所,新增14所,2018国内高校在综合排名结果如下,表中呈现的各排名为处理后的排名。


国内高校中进如世界百强名单高校有:清华大学27名、北京大学36名、浙江大学82名、复旦大学90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97名。


与2017年相比,国内高校在综合排名名次提升最多的前10名高校是:南方科技大学提升459名、南京信息工程大学367名、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提升357名、杭州师范大学提升347名、青岛大学提升280名、广州医科大学提升253名、深圳大学提升210名、电子科技大学提升203名、温州医科大学提升202名、太原理工大学提升189名。以上学校的国内相对排名也有较大提升。


与2017年相比,国内高校在综合排名名次下降最多的前10名高校是:首都师范大学下降229名、东北林业大学下降228名、青岛科技大学下降182名北京外国语大学下降180名、湘潭大学下降168名、上海师范大学下降167名、燕山大学下降153名、天津工业大学下降143名、天津科技大学下降129名、上海理工大学下降117名。


此次新增14所国内高校是:福建农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徐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南通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河南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河北医科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常州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长安大学和南华大学。


表1:2018年世界大学综合排名——国内高校

1.jpg

三、世界大学综合排名——全球版



在全球范围内,在以上四个排名体系最新榜单中出现过的大学共有1798所,比2017年的1644所,新增154所,2018综合排名结果如下,表中呈现的各排名为处理后的排名。


表2:世界大学综合排名——全球版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作者 | 吴云峰,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

   樊晓杰,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159789.html

上一篇:【学科发展】下一代兵棋(Wargames):挑战、对策和未来
下一篇:【学科发展】未来的太阳能电池:集成、高效、便宜
收藏 IP: 123.12.14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