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长三角高教】长三角高校年度社会声誉大比拼

已有 1860 次阅读 2019-1-10 19:2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长三角高教】长三角高校年度社会声誉大比拼

长三角地区是国家层面的优化开发区域之一,也是我国综合实力最强、教育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教育发展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在当前中国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形势下,长三角高校的社会影响力又是如何呢?本文基于QS、ARWU、THE、US.NEWS四大世界排名数据来分析长三角高校的社会影响力。


长三角高校整体实力


1,进入前100位的高校(出现在任一个排行榜中均计入):


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占大陆高校进入前100位的2/3席位。


2,进入前300位的高校(出现在任一个排行榜中均计入):


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苏州大学共8所高校,占大陆高校进入前300位的1/3席位。


3,进入前500位的大陆高校中32%均来自长三角地区。


4,上榜高校数量达46所,占内地高校上榜数量的30%以上。


1.png

江浙沪皖实力比较分析(共46所)



1,江苏省上榜高校20所。最好名次南京大学在QS中第122,3所高校进入前300位,9所高校进入前500位。


2,上海市上榜高校数12所,上海交大、复旦2所高校进入前100名,6所高校均进入前500位。


3,浙江省上榜高校数10所,浙大进入前100,其余9所位于600-1200之间,呈现较大的两级分化现象。


4,安徽省上榜高校数4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最好位次在THE中第93,其余3所位于500位之后。


进入排行榜高校数最多的是江苏省,有20所,且实力较强;其次当属上海,进入的12所高校中有6所进入前500位,且有两所进入前100位;浙江省和安徽省教育资源分布属于重点扶持型,分别有一所高校脱颖而出,但位次均较靠前,最好位次前100位,其余进入高校均在500位后。


2.jpg

作者 | 佘仕凤,同济大学发展规划部数据分析专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156376.html

上一篇:【学科发展】量子计算:前途光明,道路曲折
下一篇:【学科发展】下一代兵棋(Wargames):挑战、对策和未来
收藏 IP: 112.65.7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0: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