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智库数据】从ESI学科排行榜看各省学科建设情况——结合各省双一流建设经费投入分析

已有 4031 次阅读 2019-1-3 19:3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智库数据】从ESI学科排行榜看各省学科建设情况——结合各省双一流建设经费投入分析

2018年11月ESI学科排名更新出炉,其针对22个专业领域,通过论文数、论文被引频次、论文篇均被引频次、高被引论文、热点论文和前沿论文等6大指标,从各个角度对国家/地区科研水平、机构学术声誉、科学家学术影响力以及期刊学术水平进行了全面的衡量。毫无疑问,ESI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等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那么,在全国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如火如荼的背景下,各省“双一流”建设经费的投入量与其在ESI学科排行间是否存在一定的联系呢?本文试图通过分析来探究两者的关系。


本文在分析前首先对各高校的在ESI排行榜的学科排名进行了分档化处理,学科排名在ESI排行榜上位于前2%的,定义为“A+”档,学科排名位于前2%~5%之间的,定义为“A”档,学科排名位于前5%~10%的,定义为“A-”档;学科排名位于前10%~40%的,定义为B档;学科排名位于40%~70%的,定义为C档;学科排名位于70%~100%的,定义为D档。其中,学科排名进入ESI排行榜前10%的“A+”,“A”和“A-”我们统称为A区学科。


从各省进入ESI排行榜前10%的学科,即A区的学科数来看,北京,江苏,上海在全国名列前茅。其中,北京以30个A区学科高居榜首,江苏和上海的A区学科数也超过了10个。从各省进入ESI排行榜前2%的学科,即“A+”学科数来看,北京,上海和江苏也位居全国前列,北京的“A+”学科数达到了7个,上海和江苏分别为2个,1个。另外,这三省位于B,C,D三档的ESI学科数量也处于全国领先水平。从B档学科来看,北京,江苏和上海的B档学科分别为52,34,33个。从C档学科来看,江苏,北京和上海的C档学科分别为51,41,27个。从D档学科来看,江苏,北京和上海的D档学科数分别为40,29,24个。除了高校云集,教育资源丰富外,这三省在建设双一流方面的大力投入也是其学科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北京在双一流第一个建设周期投入近百亿支持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此外,对北京央属高校的“双一流”建设,市属高校的一流学科建设,以及北京高校的“一流专业”建设,还会给予几百万到几千万不等的额外资助。上海在双一流建设的第一个阶段投入36亿打造高峰高原重点学科建设。江苏针对进入全国百强的省属高校每年会新增1亿的投资,据统计,江苏的省属公办高校已经达到了31所,其中,不乏苏州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一大批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这也意味着随着江苏省属高校的不断发展,江苏省对高校的投资金额会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从各省投入双一流建设的经费来看,广东和湖北的投入较多。其中,广东重磅投资300亿建设双一流,湖北投入150亿元支持高校的学科建设。从ESI排行榜来看,两省进入A区学科数分别为:广东为6个,湖北为5个;此外,湖北有1个学科进入“A+”,即ESI排行榜前2%,广东则没有学科进入,其“A+”档的学科数位0。但是广东在B,C,D档的表现较好,均进入了全国前五,其中,B档,C档,D档的学科数分别为18,22,20。广东重磅投资300亿建设双一流表明了其加快本省学科建设,冲击“A+”学科的决心。湖北进入B,C,D档的学科数紧跟广东,分别为17,16,14个,湖北投入150亿元支持本省高校的学科建设也体现出其全方位提升本省学科建设水平的信心。


全国各省进入ESI排行榜A区学科的均值约为4个学科,山东,安徽的A区学科数量均达到了平均水平,两省的双一流建设经费的投入分别达到了50亿元和70亿元。山东进入B,C,D三个分档的学科数分别为15,26,26个,明显可以看出位于C,D档的学科数较多,说明山东在ESI学科建设方面还有较大的进步空间。安徽进入B,C,D三个分档的学科数分别为5个,10个,12个,其中进入B档的学科数较少,进入C档和D档的学科数处于全国平均水平,还需要进一步的提升。


湖南和福建进入A区的学科数量虽然没有达到平均水平,但是两省双一流建设经费的投入均达到了每年15亿。陕西进入ESI排行榜A区学科为6个,其中,“A+”学科为1个,虽然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但是其双一流建设经费的投入相对学科建设同水平的其他省份来说并不多,只有12亿。


河北,河南,宁夏,贵州四省没有学科进入ESI排行榜A区。河北和河南的B、C区学科数量相对较少,分别仅有2个B、1个C,3个B、5个C,而D区学科数相对较多,河北有11个D区学科,河南有9个D区学科。宁夏只有1个C档学科,贵州只有3个D档学科。根据不同档学科数量的对比,这表明这几个省份还要加大对学科建设的支持力度。然而其双一流建设经费投入相对全国其他省份来说明显偏少,河北为每年投入5亿连续5年,河南平均每年投入约3亿元,宁夏每年仅投入2亿元,贵州平均每年的投入也仅有1亿元。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江西省,虽然近年来GDP总量约处于全国中等水平,但是对双一流建设经费的投入却达到了40亿元,值得其他省份学习。


总体来看,各省在ESI学科排行榜A区所占学科的数量与各省双一流建设经费的投入之间虽然没有绝对的线性相关关系,但是不难看出双一流建设经费投入多的省份进入ESI学科排行榜A区,甚至“A+”的学科数会更多。要想增强各省的学科建设水平,提升其ESI排名,还是离不开各省双一流建设经费的大力支持。


表1 各省2018年ESI学科分档情况和双一流建设经费投入

1.jpg


表2 七省ESI学科分档情况

2.jpg



作者 | 王晨、樊诗慧,同济大学高等教育高教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155149.html

上一篇:【智库数据】科睿唯安如何筛选交叉领域高被引科学家?
下一篇:【智库数据】中国高校(含港澳台)2018年度新进入ESI前1%学科数超100个
收藏 IP: 112.65.79.*| 热度|

2 高建国 雷宏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