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智库数据】E9高校近5年来的在ESI的“牛市”表现 精选

已有 8346 次阅读 2018-10-5 14:3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智库数据】E9高校近5年来的在ESI的“牛市”表现

里瑟琦智库采集了全国高校2014年5月至今共27期的ESI数据,此次推出的是E9高校数据。


一、E9高校国际排名变化情况



从国际排名(按总被引频次)来看,E9高校的国际排名呈现稳步前进的趋势。如图1所示:哈工大、华南理工、大工、同济、东南和天大6所高校已进入前500,相互之间的差距亦逐步缩小;北理工、重大和西工大也全部进入前1000位,前进的步调基本一致。由于图1所含数据较多,为了更加直观的观察变化趋势,本报告将图1进行了拆分,详见图2和图3:华南理工、同济和东南的国际排名进步较为明显。


图1:E9高校国际排名变化情况

1.jpg


图2:哈工大、华南理工、大工、同济、东南和天大6校国际排名情况

2.jpg

图3:北理工、重大和西工大国际排名情况



二、E9高校总被引数据变化情况


为了直观的观察变化趋势,我们直接选取了2018年9月和2014年5月的总被引数据进行对比,如图4所示:各校总被引频次都有非常显著的增长——哈工大、华南理工和同济的总被引频次绝对数增长量超过了20万,东南、大工和天大也接近20万,西工大总被引频次绝对数增长量相对较小,不足10万次;重大、同济、西工大和华南理工保持了较高的总被引增长率,都在250%以上。另外,同济(21.58万次,281%)和华南理工(23.23万次,254%)在绝对增长量和相对增长率两方面都表现出相对较强的竞争力。


图4:E9高校2014年5月和2018年9月总被引频次对比

4.jpg


三、E9高校ESI学科数变化情况


里瑟琦智库采集了2012年7月至今共37期的学科数数据(不含2014年3月的数据),E9高校进入ESI榜单的学科数变化情况详见图5。其中哈工大、同济、东南最新一期的学科数已经达到11个,在E9高校中表现较为抢眼;与2012年7月相比,哈工大、重大增加了5个学科,进步较为明显,同济、华南理工等4校新增了4个学科。


图5:E9高校ESI学科数变化情况

5.jpg


四、E9高校ESI国内排名变化趋势


本报告通过E9高校在2018年9月和2014年5月两期的国内排名(不含港澳台高校)相对变化情况对比,显示E9高校的国内排名变化趋势。具体方法如下:在2014年5月的国内排名领先于本校,但在2018年9月落后于本校的高校定义为“超过高校”,反之则定义为“被超过高校”,在2014年5月之后被收录进榜单且在2018年9月处于本校之前的高校定义为“新增高校”。与直接的位次相减相比,该方法可以直观呈现本校ESI指标在国内高校中的变化详情。E9高校ESI国内排名变化详见表1。


表1:E9高校ESI国内排名变化趋势

6.jpg

注:“超过高校数”减去“被超过高校数”再减“新增高校数”即为本校的排名变化趋势


数据库说明:


ESI( 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为《基础科学指标》英文缩写,是当今普遍用以评价大学和科研机构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的重要指标,也是全球公认的判断学科发展水平的重要参照之一。目前,ESI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其数据库以学科分门别类(共分22个学科),采集面覆盖全球几万乃至十几万家不同研究单位的学科。ESI学科排名有3种方式,分别依据总被引次数、论文总数和篇均被引次数排序,其中被采用较多的一般是按总被引次数的排名。ESI数据库每两个月更新一次。


以上数据为人工整理所得,如有错误或遗漏,敬请指正。


作者 | 于鲁江,同济大学发展规划研究中心规划专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139014.html

上一篇:【域外动态】教师如何通过一趟硅谷之旅,改变了课堂体验?
下一篇:【智库数据】全球高影响力学者识别与分析 ——以ESI临床医学、工程和农业科学为例
收藏 IP: 101.94.254.*| 热度|

2 闻宝联 黄永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