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大学排名】中国ARWU潜力高校超美国居第1 ——基于2018年

已有 15351 次阅读 2018-8-22 11:0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排名】中国ARWU潜力高校超美国居第1 ——基于2018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


8月15日,2018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原上海交通大学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发布,排名主要展示了全球500所世界大学的整体学术情况和位于全球前501-1000的世界500强潜力高校。相较去年,今年新增801-900、901-1000两档共200所院校的学术数据,中国进入全球前500的高校数量有62所(中国内地51所、台湾6所、香港5所),远远低于美国的139所。但是进入“ARWU2018世界500强潜力高校”的数量达84所(中国内地72所、台湾9所、香港1所、澳门2所),超越美国的78所高校在所有国家/地区中占据第一位。具有潜力的高校数量远胜于位于第三的意大利32所和第四的日本29所。世界500强潜力高校一定程度代表了国家高等教育水平的发展速度。在此方面中国高等教育作为后起之秀具有较大的潜力。


1.jpg


从世界学术排名前500强高校的地区分布可以看出,美国占尽了优势,全球前500有139所高校来自美国,可以看出今年来美国高等教育学术地位很高。此外,中国也有62所高校进入其中,尤其内地高校有51所,相较去年的45所进步明显。而英国和德国进入前500的高校数量也超过了35所,也是相当有实力了。


2.jpg


但是,从世界学术排名前200强高校来看,中国15所高校进入前200,远低于美国,也被抛弃在高等教育的传统强国英国之后了,与德国处于差不多梯队上。


3.jpg


再进一步观察世界学术排名前100来看,中国仅3所高校进入前100,而美国占据了近半壁江山。从数量上看中国排名第八位,比英国、澳大利亚、瑞士、加拿大、荷兰、德国均弱了很多。



4.jpg5.png


而排名前50的高校分布更是美国完胜中国,中国仅1所高校进入前50,而60%以上的高校均来自美国。此外,英国、日本、加拿大、法国、德国也强于中国高校的表现。


对于中国在ARWU中如此的表现,从ARWU排名的指标体系不难看出,评估教学质量的两项指标


具体每个国家/地区的表现见下表。数据由人工采集整理所得,如有遗漏或错误,敬请指正:


6.jpg


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是全球最早的世界大学排名,与THE、QS、USnews一起被广泛熟知,称四大世界大学排行榜。ARWU自 2003年开始,至今已有16年历史,排名全球前500名,近年逐渐增加至1000所。


附: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的指标与权重(2018年)


7.png

*对纯文科大学,不考虑 N&S 指标,其权重按比例分解到其它指标中。

*ARWU指标在2003年略有不同,分为Nobel、HiCi、N&S、PUB、Faculty五项。


指标定义与统计方法


8.jpg


数据来源


9.png



作者 | 佘仕凤,同济大学发展规划部数据分析专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130502.html

上一篇:【科研评价】世界大学排名科普篇
下一篇:【规划参考】第12批授权审核后我国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现状分析
收藏 IP: 101.94.25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