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科研评价】世界大学排名科普篇

已有 3244 次阅读 2018-8-20 11:1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评价】世界大学排名科普篇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逐渐从精英化到大众化迈进,各大高校的排名也日益受到海内外研究人员,学者,以及世界各地学生的关注。目前在国际上比较具有公信力和代表性的四大大学排名为英国泰晤士报发布的THE泰晤士世界高等教育排名,英国Quacquarelli Symonds集团发布的QS世界大学排名,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发布的USNEWS世界大学排名,中国上海软科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发布的ARWU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本文将对上述四大排名进行简要介绍。


一、四大排名一览表


1.jpg


二、四大排名详情


(一)THE排名


泰晤士世界高等教育排名(The Times Higher Education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简称THE排名,是由英国泰晤士报每年发布的世界大学排名。2004年—2009年,泰晤士报委托QS公司收集数据,在每年秋季共同发布世界大学排名。2010年起,泰晤士报开始与汤森路透集团(Thomson Reuters)合作,推出新的世界大学排名。作为世界最具影响力大学排名之一,THE排名数据被世界上许多知名高校用作实现其战略目标的工具。排名数据从2004年开始,每年3月进行新一年排名发布,目前已经有连续15年的排名数据信息。泰晤士世界高等教育排名的数据源自包含几十万个数据点在内的1500多个全球领先的研究型大学的综合性数据库,近五年来自爱斯维尔(Elsevier)的斯高帕斯(Scopus)数据库中的学术期刊文章引文以及全球范围内2万多名顶尖学者的专家意见。现行的THE大学排名指标,涵盖了顶尖大学的教学(Teaching),研究(Research),论文引用(Citations),行业收入(Industry income),国际化程度(International outlook)等5大类基本活动领域和声誉调查、教职工和学生比例、学术学位授予人员比例、博士学位授予人员比例、机构收入、研究收入、科研生产力等13个独立具体的绩效指标。


THE排名体系除了世界大学排名外,还有亚洲大学排名、美国大学排名、拉丁美洲大学排名、日本大学排名、全球最具影响力大学排名、年轻大学排名、新兴经济体大学排名、学科的排名等八大类排名。


(二)QS排名


QS世界大学排名(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是由英国教育组织Quacquarelli Symonds所发表的年度世界大学排名,从2004年开始发布,每年9月进行新一年排名更新。QS排名是QS组织与世界最大的学术出版集团爱思唯尔(ELSEVIER)合作推出,除了QS世界大学排名外还有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QS亚洲大学排名、QS拉丁美洲大学排名、QS金砖五国大学排名、QS全球建校50年以下大学前50强排名(全球年轻大学排名)、QS全球最佳求学城市排名、QS EECA大学排名、QS阿拉伯地区排名、QS全球MBA排名、QS毕业生就业能力排名等10种类型。


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QS Rankings by subject):此项排名涵盖艺术与人文、工程与技术、生命科学与医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与管理等五大学科门类46个不同学术领域的11000余个位次,是目前为止最大规模也是最复杂的大学排名。QS全球年轻大学排名(QS top 50 under 50):本项排名针对成立还未达到50周年的大学进行综合实力的排名。QS全球最佳求学城市排名(Best Student Cities):本项排名针对全球最适合留学的高校进行排名,主要从承受能力、雇主活动、期待成俗、学生组合、排名、学生视图等六个指标进行调查。QS EECA大学排名(QS EECA University Rankings):此项排名重点介绍新兴欧洲和中亚地区最好的大学,主要在学术声誉、雇主声誉、教师学生、国际学院、国际学生、拥有博士学位的教职员工数量、网络影响、学院引文等8项指标上进行调查。QS全球MBA排名(QS Global MBA Rankings):此项排名针对全球232所全日制MBA课程进行评估,主要在就业、创业和校友成果、投资回报、精神领袖和多样化五个指标上进行调查。QS毕业生就业能力排名(QS Graduate Employability Rankings):此项排名针对全球495所大学的毕业生就业能力进行了评估,主要在雇主声誉,校友成果和与雇主的合作关系三个指标上进行调查。


(三)USNEWS排名


USNEWS排名是的英文是美国综合性报道和评论的英文周刊《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U.S.News & World Report)所发布的世界大学排名。USNEWS对美国的大学的排名从1983年开始,1985年以后每年更新一次,是最知名的美国大学排名之一。从2009年开始USNEWS与QS公司合作,对全球大学进行排名,每年8月进行世界大学排名的更新。除了对全球大学进行排名以外,USNEWS还对亚洲的大学、非洲的大学、阿拉伯地区的大学、澳大利亚/新西兰大学、欧洲大学、拉丁美洲大学进行了排名。


非洲大学排名(Best Global Universities in Africa):此项排名针对位于非洲国家的大学,包括南非,埃及和乌干达等地区的37所大学。根据其在全球最佳全球大学排名中的位置进行了数字排名。每个机构都根据其研究成果和世界各地学术界成员的评级进行评估。


阿拉伯地区大学排名(Best Arab Region Universities):此项排名是基于阿拉伯地区各个大学的学术研究表现和声誉,在阿拉伯地区的18个国家中的120多家机构进行比较。除大学排名外,在24个学科领域中也有单独的排名。


亚洲大学排名(Best Global Universities in Asia):此项排名针对中国、日本、韩国以及亚洲其他地区的444所大学。排名都是基于各高校在全球最佳大学排名中的排名,根据他们的学术研究表现以及他们的全球和地区声誉来评估的。


澳大利亚/新西兰大学排名(Best Global Universities in Australia/New Zealand):此项排名是针对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两个国家的42所大学。根据其在全球最佳全球大学排名中的位置进行了数字排名,基于他们在世界各地及其地区的研究表现和声誉对机构进行评估。


欧洲大学排名(Best Global Universities in Europe):此项排名针对德国,英国,意大利,法国和欧洲其他地区的514所大学。根据其在全球最佳全球大学排名中的位置进行了数字排名,根据其研究成果和世界各地学术界成员的评级进行评估。


拉丁美洲大学排名(Best Global Universities in Latin America):此项排名针对位于巴西,阿根廷,智利,墨西哥和其他拉丁美洲国家的59所大学。根据其在全球最佳全球大学排名中的位置进行了数字排名,根据学术研究表现以及全球和地区声誉进行评估。


(四)ARWU排名


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简称ARWU排名,是由成立于2009年的上海软科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简称软科)每年发布的。软科旗下“最好大学网”每年发布的“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是全球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大学排名之一,许多国家的政府和大学以该排名为标准,制定相关政策和战略目标,采取各种举措来提升大学的国际竞争力。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的对象包括:所有曾经有教师或校友获得过诺贝尔奖或菲尔兹奖的大学;所有有高被引科学家的大学;过去10年中所有在《自然》(Nature)或《科学》(Science)杂志上作为通讯作者单位发表过论文的大学;以及各个国家被科学引文索引(SCIE)和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收录论文数较多的大学。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每年实际排名的大学超过1300所,发布的是处于世界前500名的大学。2017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同时公布了世界501-800名的大学,并将它们称为ARWU世界500强潜力高校。


排名数据从2003年开始,每年下半年会进行新一年排名发布,目前已经有连续15年的排名数据信息。除了有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外,还有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世界大学学科领域排名,全球院系排名,中国最好大学排名,中国两岸四地大学排名等5项排名。


世界大学学科领域排名:此项排名针对自然科学与数学(理科)、工程/技术与计算机科学(工科)、生命科学与农学(生命)、临床医学与药学(医科)、社会科学(社科)五大类学科对全球学科前200名高校进行排名。


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此项排名将学科分为理学、工学、生命科学、医学、社会科学五大类。每一大类下又细分为不同学科。针对不同学科进行评估排名。


全球院系排名:此项排名从2016年开始。目前只针对全球范围内的体育类院系进行学术排名。排名的对象包括全球设有体育院系且有一定科研规模的大学。


中国最好大学排名:此项排名展示了中国综合实力最强的600所大学,评价体系涵盖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国际化四个维度。排名下细分为生源质量排名、培养结果排名、科研规模排名、科研质量排名、顶尖成果排名、顶尖人才排名、科技服务排名、成果转化排名、学生国际化排名等9大类。


中国两岸四地大学排名:此项排名的对象是中国大陆地区、台湾地区、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的高校中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目标,并且面向两岸四地招生的大学。


本文信息整理自以下网站:

https://www.timeshighereducation.com/

http://www.topuniversities.com/

http://www.zuihaodaxue.com/index.html

https://www.timeshighereducation.com/world-university-rankings


作者 | 秦函宇,同济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130180.html

上一篇:【创新与创业】人工智能国际竞争态势中的中国高校:何为VS为何
下一篇:【大学排名】中国ARWU潜力高校超美国居第1 ——基于2018年
收藏 IP: 101.94.253.*| 热度|

3 刘立 史晓雷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