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智库数据】从ESI数据分析各省“双一流”建设中期成效

已有 2206 次阅读 2018-7-19 17:2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智库数据】从ESI数据分析各省“双一流”建设中期成效

随着国务院印发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提出了“进入世界一流行列”和“进入一流前列”的明确要求,统筹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三步走”目标,各省纷纷出台了相关一流大学及一流学科建设方案。其中有9个省加1市都将ESI学科建设目标列入其中,明确提出了进入ESI前1%和1‰的学科建设量化指标。至今2018年已经“双一流”建设周期已经过半,本文采集了2018年5月最新更新的ESI数据库来对比分析各省市的学科建设成效。


一、各省“双一流”学科建设目标情况分析



山东省:《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中提到建设1-2所世界一流大学,6所高校进入全国百强,50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2030年10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


江苏省:《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提出建设15所以上高校进入全国百强,10所进入前50,100个左右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国家一流学科数,不低于全国总数的10%;2030年建成两所世界一流大学。


甘肃省:《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统筹推进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将建设1所世界一流大学,5所国内高水平大学;2-3个世界一流学科,50个国内一流学科,15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2-3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


湖南省:《湖南省全面推进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40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45个左右的学科进入全国前10%;5所大学进入国内一流大学或特色大学行列,2050年4所大学进入世界一流。


浙江省:《浙江省高等教育“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建设2所世界一流大学,10所高校进入全国前100;50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40个学科进入全国前10%,100个左右学科进入全国前30%,若干学科进入全国前3。


河南省:《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建设5个左右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10个学科进入ESI前1%。


湖北省:《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2020年力争10所以上大学进入全国百强,至少5所大学列入国家层面开展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2030年至少2所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至少10所大学进入国内一流大学行列,力争更多高校进入全国百强。2020年6个以上的学科领域进入ESI全球前1‰,20个左右进入前200位,70个以上学科进入前1%,在全国学科评估中,排名第一的学科数占全国总数的10%左右,60个左右学科进入前5名,120个左右学科进入前30%。到2030年,湖北高校更多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国内一流行列。到本世纪中叶,湖北世界一流大学和学科、国内一流大学和学科的数量都位居全国前列。


福建省:《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1所大学建成世界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1所大学综合实力排名进入全国前50名,1所大学进入全国前90名,新增2所大学进入全国前100名;3个左右学科进入全球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排名前1‰、20个左右学科进入前1%,10个左右学科在国内权威第三方评价中进入前10%、20个左右学科进入前20%,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的示范引领作用显著增强,高等教育整体办学实力明显提升。到2030年,1所大学进入世界一流行列,1所大学主要办学指标接近世界知名行列,2~3所大学某一学科领域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6个左右学科进入全球ESI排名前1‰、35个左右学科进入前1%,更多的学科进入国内一流前列,高等教育整体办学水平显著提升。到本世纪中叶,1所大学稳居世界一流行列,1~2所大学进入世界知名行列,2~3所大学若干学科领域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一批学科进入国内一流前列,建成高等教育强省。


海南省:《海南省统筹推进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将建设2-3个学科进入世界一流,10-15个学科进入国内一流。计划到2020年,海南大学进入全国百强高校行列,1-2所大学接近国内同类型高水平大学;5-8个学科进入全国学科评估排名前50%,其中2-3个学科进入ESI前1%或全国学科评估排名前10%,达到国内一流学科水平。


深圳:《关于加快高等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5-6所高校纳入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到2025年,3-5所高校综合排名进入全国前50名。到2020年,力争进入教育部学科评估前10%的学科达到25个以上,进入世界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排名前1%的学科达到15个以上;到2025年,进入教育部学科评估前10%的、世界ESI排名前1%的学科,分别达到50个和30个以上。到2020年,成为中外合作办学集聚区。



二、各省ESI学科建设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9省1市共计划建设世界一流学科至少58个,国内一流学科上百个;到2020年,ESI前1%的学科至少372个以上,前1‰的学科11个以上;到2030年,ESI前1%的学科至少402个以上,前1‰的学科24个以上。


山东、江苏、甘肃、浙江、河南、福建、深圳6省1市均已完成进入ESI前1%的学科数量目标。其中山东、江苏、河南、福建、深圳还都超额完成。


湖南、湖北、海南部分完成了进入ESI前1%的学科数量目标,按照最低目标要求完成率均在50%以上。


对于部分省提出的进入ESI前1‰的学科数量目标,山东、甘肃、湖北、福建,均还有一定的差距,尤其山东省的目标是到2030年10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的目标,目前未有一个学科进入,仍需继续努力。


当然,该分析仅对前期情况的静态分析,但各省目标的时间节点最早也设定在2020年,未来三年的发展态势难以预测。对于尚未完全实现规划目标的省份来说,目前仍有较长的时间可以向规划的目标继续努力。


附表是9省份+1市“双一流”建设中关于ESI学科建设目标的内容汇总,如有遗漏或错误敬请指正。


附表:9省份+1市“双一流”建设中关于ESI学科建设目标的内容汇总


1.jpg


数据库说明:


ESI( 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为科睿唯安的《基础科学指标》英文缩写,是当今普遍用以评价大学和科研机构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的重要指标,也是全球公认的判断学科发展水平的重要参照之一。目前,ESI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其数据库以学科分门别类(共分22个学科),采集面覆盖全球几万乃至十几万家不同研究单位的学科。


ESI学科排名有3种方式,分别依据总被引次数、论文总数和篇均被引次数排序,其中被采用较多的一般是按总被引次数的排名。ESI数据库每两个月更新一次。


科睿唯安2018年05月更新ESI数据节点为2018年5月10日,覆盖时间为2008年1月1日—2018年2月28日。


作者 | 佘仕凤,同济大学发展规划部数据分析专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124918.html

上一篇:【大学排名】从学科排名解读2019年QS世界大学排名
下一篇:【智库数据】中国高校ESI学科14所高校学科数增加,5所减少
收藏 IP: 124.76.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