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学科发展】我国经管学情调查情况概况

已有 2030 次阅读 2018-4-30 21:3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科发展】我国经管学情调查情况概况


经管学情调查旨在通过对经管专业三年级本科生的调查,了解学生在大学期间对于学校教育环境感知、受到的挑战与激励、个体的努力程度以及成长与收获,从而帮助学校了解其所提供的资源、所出台的政策、所创造的学术环境为学生的成长提供支持的程度以及需要改进的方向。该研究中学生不需要对教育质量直接做出价值判断,学生作为“质量主体”只需要描述自己的大学学习活动、学习环境、学习努力和学习收获等情况。


本调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学情研究与教学发展协作组”发起开展。调查问卷主要涵盖学校教育环境、学生投入、学生成长与收获、专业与学校满意度、学生压力与毕业规划、学生人口统计特征等六个维度。


首次2017年经管学情调查于2017年4月—5月在“协作组”成员院校中开展并完成。随着“协作组”成员院校的不断增加,今后每年一次的经管学情调查在规模和内容上都将不断升级提高。2017年经管学情调查共10所院校提供参与学生信息26423份,实际回收有效问卷数量为21584份,调查问卷回收率为81.7%。这里选取部分调查结论数据以飨同仁:


1.师生互动



2.教师教学




3.大学收获


3.1按成绩分类的大学收获得分情况



3.2按毕业计划分类的大学收获得分情况



4.专业知识(专业认同)


4.1按专业分类的专业认知指导评价情况



4.2按专业分类的专业认知评价得分情况



4.3按毕业计划分类的专业满意度得分情况



(本文选编于2018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财经教育分会《2017年经管学情调查报告》)


作者 | 樊秀娣,同济大学办学质量评估院,上海高校智库管理与研究中心研究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111717.html

上一篇:【智库数据】近五年,9所中国内地高校自然指数进步
下一篇:【学科发展】中国研究生学科专业目录建设的历史
收藏 IP: 124.76.1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