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智库数据】中国内地高校6个学科新进ESI榜1‰——最新ESI分析

已有 3089 次阅读 2018-4-4 10:01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智库数据】中国内地高校6个学科新进ESI榜1‰——最新ESI分析

汤森路透2018年01月12日发布的最新ESI数据(数据更新节点为2018年3月15日,覆盖时间为2007年1月1日—2017年12月31日)显示:本次上榜机构总数为5776,比2018年1月数据增加75;中国高校(内地)上榜高校数为227,比2018年1月数据增加5所。内地高校46所高校共99个学科进入学科前1‰,分布在11个学科领域。

工程学、化学、材料科学领域内地高校占优势,进入ESI学科排名前1‰高校数量在20所左右;其次,临床医学也有8所高校该学科进去前1‰;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经济学与商学、数学等11个学科领域无内地高校进入学科前1‰。


内地高校6学科进ESI榜前1‰


北京化工大学化学


北京化工大学学校创办于1958年,原名北京化工学院,是新中国为“培养尖端科学技术所需求的高级化工人才”而创建的一所高水平大学。1994年更名为北京化工大学,是一所以化学、化工为特色,拥有理学、工学、管理学等学科的多科性全国重点大学。此次仅化学首次进入ESI前1‰。


其“化学工程与技术(自定)”入选教育部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其化学工程与技术属于国家重点一级学科;化工过程机械属于国家重点二级学科。其化学学科第四轮学科排名结果为“B+”;在2017年软科世界一流学科中排名151-200。



四川大学临床医学


四川大学由原四川大学、原成都科技大学、原华西医科大学三所全国重点大学经过两次合并而成。原四川大学起始于1896年四川总督鹿传霖奉光绪特旨创办的四川中西学堂,是西南地区最早的近代高等学校;原成都科技大学是新中国院系调整时组建的第一批多科型工科院校;原华西医科大学源于1910年由西方基督教会组织在成都创办的华西协合大学,是西南地区最早的西式大学和国内最早培养研究生的大学之一。1994年,原四川大学和原成都科技大学合并为四川联合大学,1998年更名为四川大学。此次材料科学、化学、临床医学等有3个学科进入ESI前1‰,地球科学属于首次进入。


其临床医学没有入选教育部一流学科建设行列,但其相关的口腔医学、护理学入选了一流学科;口腔医学属于国家重点一级学科;法医学、内科学(呼吸系病,消化系病)、儿科学、影像医学与核医学、外科学(骨外,普外,胸心外)、妇产科学、肿瘤学属于国家重点二级学科。临床医学第四轮学科排名结果为“A-”;在2017年软科世界一流学科中排名301-400。



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球科学


国科大的前身是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成立于1978年,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创办的新中国第一所研究生院,经教育部批准,国科大从2014年起开始招收本科生。此次材料科学、工程学、化学等有7个学科进入ESI前1‰,地球科学属于首次进入。


其相关的地球物理学、地质学第四轮学科排名结果均为“A+”。



大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


大连理工大学1949年4月建校;1950年7月大连大学建制撤销,大连大学工学院独立为大连工学院;1988年3月更名为大连理工大学;是中央直管、教育部直属的副部级全国重点大学,中国著名的“四大工学院”之一。此次材料科学、工程学、化学等有3个学科进入ESI前1‰,材料科学在2017年9月也曾进入ESI学科排行榜前1‰,2017年11月滑落,现再次进入。


其化学工程与技术属于国家重点一级学科;其“化学”入选教育部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其化学学科第四轮学科排名结果为“B”,在2017年软科世界一流学科中排名76-100。



上海交通大学药理学与毒理学


学校创建于1896年,原名南洋公学,是中国高等教育的多个源头之一;1911年更名为“南洋大学堂”,1929年更名为“国立交通大学”,1949年更名为“交通大学”;1955年,学校迁往西安,分为交通大学上海部分和西安部分;1959年两部分独立建制,上海部分启用“上海交通大学”校名;1999年,原上海农学院并入学校;2005年,学校与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合并为新的上海交通大学。此次材料科学、工程学、化学、计算机科学、临床医学、药理学与毒理学有7个学科进入ESI前1‰,药理学与毒理学属于首次进入。


其相关学科药学入选教育部一流学科建设行列;药学第四轮学科排名结果为“A-”;药学在2017年软科世界一流学科中排名76-100。



复旦大学药理学与毒理学


复旦大学创建于1905年,原名复旦公学。1917年复旦公学改名为私立复旦大学;1937年抗战爆发后,学校内迁重庆北碚,并于1941年改为“国立”;1946年迁回上海江湾原址;1952年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后,复旦大学成为以文理科为基础的综合性大学;1959年成为全国重点大学。2000年,原复旦大学与原上海医科大学合并成新的复旦大学。此次材料科学、化学、临床医学、药理学与毒理学有4个学科进入ESI前1‰,药理学与毒理学属于首次进入。


其相关学科药学入选教育部一流学科建设行列;药剂学属于国家重点二级学科。药学第四轮学科排名结果为“A-”;药学在2017年软科世界一流学科中排名76-100。



华南理工大学农业科学滑落ESI榜1‰


华南理工大学原名华南工学院,组建于1952年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时期,是以中山大学工学院、华南联合大学理工学院、岭南大学理工学院工科系及专业、广东工业专科学校为基础,调入湖南大学、武昌中华大学、武汉交通学院、南昌大学、广西大学等5所院校部分工科系及专业组建而成,1988年改为华南理工大学。


2018年1月华南理工大学农业科学首次进入ESI学科排行榜前1‰,此次滑落。其农学入选教育部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农业科学在教育部学科目录中难以匹对,无第四轮学科排名结果比较,但是其农学在2017年软科世界一流学科中排名151-200。


华南理工大学的农学,没有在专门的农学院,而是以另一种形式存在。华南理工大学的农业科学主要涉及食品科学与工程,轻工技术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轻工技术与工程是国家重点一级学科、食品科学是国家重点二级学科。轻工技术与工程第四轮学科排名结果为“A+”;食品科学与工程在2017年软科世界一流学科中排名全球第4。


内地高校进入各学科前1‰排名数据


此次按照总被引频次排名,下列表格按照学校总排名列示,横轴标题为22个ESI学科及各高校进入排行榜学科数分析,表格内容为各中国高校在各学科的国际排名。


备注:加“*”学科为相比较上期新增。



数据库说明:


ESI( 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为美国汤森路透科技与医疗集团的《基础科学指标》英文缩写,是当今普遍用以评价大学和科研机构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的重要指标,也是全球公认的判断学科发展水平的重要参照之一。目前,ESI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其数据库以学科分门别类(共分22个学科),采集面覆盖全球几万乃至十几万家不同研究单位的学科。


ESI学科排名有3种方式,分别依据总被引次数、论文总数和篇均被引次数排序,其中被采用较多的一般是按总被引次数的排名。ESI数据库每两个月更新一次。



以上数据为人工整理所得,如有错误或遗漏,敬请指正。



作者 | 佘仕凤,同济大学发展规划部数据分析专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107324.html

上一篇:【学科评估】中国四大经济区第四轮学科评估A类学科一览
下一篇:【智库评论】“师生问题”频敲警钟 开辟师生维权渠道刻不容缓
收藏 IP: 222.70.14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