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创新与创业】改善中国创新创业软环境:学术与创业如何“合...

已有 1921 次阅读 2018-3-24 18:4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创新与创业】改善中国创新创业软环境:学术与创业如何“合流”?

一、学术与创业的阻隔:中国创新创业发展面临的关键问题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发展一直处于中国发展战略的核心地位。党的十九大再次重申“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形势下,大学作为创新发展的主体之一,应该有所作为,尤其应在创新创业教育以及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


      现实状况是,中国的企业家和创业者与大学并没有“联手”,学术与创业似乎很难合流。一方面是中国企业创新不足,另一方面是大学知识产权转化率低下。一方面是企业家和优秀的创业者没有时间和精力参与到创新创业教育之中,而另一方面,“一群整天在校园里寻思着如何发表一篇论文的创业课程老师为学生讲述创业心经,其荒谬程度可想而知”。相对于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的众创空间、孵化器这一类硬环境建设,中国创业文化氛围、创业培训教育等困扰整个创新创业生态的软环境建设,却一直得到不到突破性的进展(“创业邦”,2017-12-08)因此,如何改善我国创新创业软环境,以真正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局面,是有待深入思考的一个关键问题。


二、创业型大学:让学术与创业合流成为现实


      从国际发展态势来看,激发大学的创业能力、发展大学衍生企业,日益引起关注。许多研究指出,大学的商业化活动对于区域经济和国家经济的发展都有重要的影响作用。大学的商业化活动多种多样,其中大学商业化活动最成功的范例应该是衍生企业。相应地,大量的研究开始聚集于大学衍生企业(the University Spinout ,USO)。有研究指出,大学研究成果商业化过程的一个重要的、具有价值的产出就是衍生企业。


     与高科技新创企业紧密联系的商业化催生了另一个新的概念,那就是“创业型大学”(the entrepreneurial university)。许多世界名校,包括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以及剑桥大学,都有向着“创业模式”发展的迹象,也被归为创业型大学。对这些大学的研究显示出了创业型大学不可或缺的价值所在:创业型大学成功地把大学科研项目产生的知识产权转换成实实在在的经济利益,主要包括由衍生企业或公司带来的许可贸易和股票收入以及由此带来的高薪工作/财富创造(埃茨科威兹2002,2007)。不仅仅如此,以研究创新而闻名的德鲁克(Drucker,1986)也认为,从创业角度研究大学的进化问题,对于理解大学如何应对创新的挑战非常有价值。


迄今为止,创业型大学在我国尚未形成气候。之所以如此,主要是因为如下原因所致:一方面创业型大学尚未进入政策层面,缺乏政策推动。另一方面,大学的商业化一说,表面上看来与“双一流”(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格格不入。笔者在此需要强调的是,如果认为创新创业教育对于双创非常重要,并且如果认为双创又对于中国创新型国家建设非常重要,那么,就要尽快把创业型大学建设纳入中国大学发展战略之中。


三、学术与创业合流的运行机理


新近的研究可以为笔者的观点提供佐证。Peter W. Moroz 和 Kevin Hindle (2010)的研究显示,在大学里具有创业能力的人,其创业行为导致了衍生企业的产生。而与人的创业能力和创业行为直接相关的创业教育在学术系统向商业化转型历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创业教育与衍生企业相联系的过程中,产生了创业型大学,而创业型大学进一步提供了创业教育并孕育了大学人的创业能力,从而促发大学人的创业行为。


创业型大学呈现的学术与创业的内在机理如图1所示。


图1.创业型大学的四维模型

资料来源:Hindle,2010

 

对该模型简要说明如下:创业型大学的主要目标是不断激发创新,此处的创新指的是新的发明或新的创意的成功商业化,相应的,此处的创业并不局限于衍生企业的产生,也指对发明和创意的商业化驱动。在教学与研究中的创业行为能够产生大量的难以估量的社会经济效果。创业型大学的组织管理维度是指高校的管理。创业行为参与在这个维度可能为大学带来新的收入流,包括新的教育项目的开发和交付/服务以及天使基金/咨询项目等。


该模型具有启发之处在于,教学与研究成果的商业化是通过创业行为而生产,或者说,创业是教学与研究成果商业化的驱动。如何实现这种驱动,离不开创业教育的实施。也就是说,要解决学术与创业的合流,需要系统地推进创业教育,有必要进一步突出创业教育的地位。依据该模型,创业教育体系的设计与实施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1.创业教育教学:开设广泛的学术性创业课程,即可是单一课程,也可是面向本科生研究生层面的学位课程。

2.创业教育研究:聚焦有关创业的理论与应用进行研究。

3.创业教育校园环境:让创业教育渗透学校方方面面,包括校园文化建设、师资队伍、学生学习以及商业计划大赛等等。

4.创业教育外在环境(社会环境):主要是推动社区范围的创业教育活动,如新兵训练营,创业教育网络平台,创业咨询,商业计划援助,创业指导,创业工作坊等。

5.创业教育专项:主要是强调和推动特定领域的创业,包括公益创业、家庭创业、科技创业等。

6.创业教育组织:主要指建立创业教育专门机构,这些机构不一定与学校或校园有直接关系,或者说独立于学校之外另设的,但通过董事会、项目或个人,又与学校有一定联系,其组织职能是为创业教育服务。

7. 创业教育资源:主要是来自于学校财政预算之外的用于资助创业教育的捐赠基金以及其他收入来源。


作者 | 高桂娟,同济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副教授(作者邮箱:gjgao@tongji.edu.c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105522.html

上一篇:【学科评估】北京市高校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初步分析
下一篇:【智库数据】内地6所高校新进ESI榜——2018年最新ESI排行榜分析
收藏 IP: 124.76.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3: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