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学科评估】第四轮学科评估数据显示,天津市高峰学科有所下滑

已有 10344 次阅读 2018-3-24 18:2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科评估】第四轮学科评估数据显示,天津市高峰学科有所下滑

12月28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简称学位中心)发布了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首次采用A、B、C“分档”方式公布评估结果,并未公布得分和名次,并以“学科优秀率”此项结果作为高校学科布局和发展的重要参考指标,突出了学科作为高校事业发展的龙头作用和导向意义。笔者就此分析了天津市高校在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的学科A、B、C“分档”情况,并与第三轮学科评估结果进行比较。


一、总体情况


在此次评估中,天津市共有137个学科入选,“A档”学科31个(A+学科2个,A学科9个,A-学科20个),“B档”学科59个(B+学科31个,B学科16个,B-学科12个),“C档”学科47个(C+学科19个,C学科16个,C-学科12个),分布如下:



二、A档情况对比


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天津市共有31个学科进入“A档”,分布在5所高校:南开大学(14个)、天津大学(14个)、天津工业大学(1)、天津体育学院(1)、天津中医药大学(1),其中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共28个学科入选“A档”,占比高达90%。与第三轮学科评估结果进行比较发现,有20个学科进入“A档”,有趣的是,这些学科同样也分布在这五所高校。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化学工程与技术(天津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天津工业大学)在两轮评估中均进入“A+档”,显示了持续发展的强劲势头。



A+档: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天津市共有2个学科进入A+档,对比第三轮学科评估结果(6个学科),减少4个。



A档: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天津市共有9个学科进入A档,对比第三轮学科评估结果(2个学科),增加7个。


微信图片_20180324182408.png


A-档: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天津市共有20个学科进入A-档,对比第三轮学科评估结果(12个学科进入),增加8个。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南开大学的世界史、天津中医药大学的中药学由上一轮评估的A+降到了A-行列。



三、B档情况对比


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天津市共有59个学科进入“B档”,分布情况如下:南开大学18个;天津大学11个;科技大学2个;工业大学2个;理工大学4个;医科大学7个;中医药大学2个;师范大学6个;外国语大学1个;财经大学3个;音乐学院1个;美术学院2个。对比第三轮学科评估结果(50个学科进入),增加9个。



B+档: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天津市共有31个学科进入B+档,对比第三轮学科评估结果(22个学科进入),增加9个。



B档: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天津市共有16个学科进入B档,对比第三轮学科评估结果(15个学科进入),增加1个。


微信图片_20180324182512.png


B-档: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天津市共有12个学科进入B-档,对比第三轮学科评估结果(13个学科进入),减少1个。


微信图片_20180324182539.png


四、C档情况分析


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天津市共有37个学科进入“C档”,分布情况如下:南开大学3个,天津科技大学6个,天津工业大学6个,中国民航大学3个,天津理工大学5个,天津师范大学7个,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3个,天津外国语大学1个,天津商业大学3个,天津财经大学1个。


C+档: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天津市共有19个学科进入C+档,对比第三轮学科评估结果(11个学科进入),增加8个。

1.png2.png


C档: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天津市共有19个学科进入C档,对比第三轮学科评估结果(9个学科进入),增加10个。



C-档: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天津市共有12个学科进入C-档,对比第三轮学科评估结果(19个学科进入),减少7个。



五、天津市“双一流”入选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的位置


2017年9月,三部委联合印发“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共有137所“双一流”建设高校(包括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95个“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共建设459个“一流学科”。天津市入选高校5所,分别为南开大学(5个学科)、天津大学(4个学科)、天津工业大学(1个)、天津中医药大学(1个)、天津医科大学(1个,自定)。


下面,我们将以上学校的入选学科分别就此次学科评估的结果进行比对,看看它们的所在位置。



以上数据为人工整理,如有错误敬请指正。


备注:第三轮学科评估中的ABC分档,是根据排名结果及参评单位等相关数据折算得出的。


作者 | 宋金宁,南开大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105516.html

上一篇:【学科评估】上海市高校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较第三轮有显著提升
下一篇:【学科评估】浙江省“双一流”学科入选可能性与第四轮评估结...
收藏 IP: 124.76.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