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学科评估】上海软科能否作为教育部学位中心学科评估的晴雨表

已有 4000 次阅读 2018-3-22 20:1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科评估】上海软科能否作为教育部学位中心学科评估的晴雨表

2017年12月28日,教育部学位中心组织的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发布,对于关注中国高等教育的人群来说,这个信息已经盼了许久许久,也正因为此,第四轮学科评估的相关信息迅速成为当天关注的热点。


第四轮学科评估从2016年4月启动,以“自愿申请、免费参评”的原则对高校和科研单位的学科发展进行整体评价。无论从评价方法的科学性、参评数据的准确性、评价对象的积极性、评价结果的可用性等方面均在各种评估体系中具有独特优势,在学界、业界和社会各界的心目中无疑最具有权威性。但由于该学科评估组织过程的复杂性,评估周期五年一次,相对较长;评估时长历时一年半多,让各界焦急等待。


在今年十月,上海软科发布了2017年中国最好学科排名,该学科排名以教育部最新《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中的一级学科为排名口径,从高端人才、科研项目、成果获奖、学术论文、人才培养五个方面对91个一级学科进行了排名,发布各学科前50%的高校,发布信息中涉及了453所高校的4756个学科点。


上海软科的学科排名全部采用客观的可获取数据进行,从指标体系的设计上看,比教育部学位中心学科评估要简单很多,但正因为指标体系的相对简单,评估数据的易于获得,上海软科的评估周期也相对较短,而且从高校的学科发展来看,很多指标之间具有一定的相关性。我们不妨通过对比软科学科排名的结果与教育部学位中心学科评估结果的匹配程度,来观测软科学科排名是否适合作为教育部学科评估的“晴雨表”。


第四轮学科评估共对95个一级学科进行了评估,上海软科对91个一级学科发布了排名。经过对比,两个评价体系发布结果的共有学科90个,本文针对共有的90个一级学科,分别对比第四轮学科评估发布的A+学科和A类学科(A+、A、A-)与上海软科学科排名结果的重合程度。由于上海软科学科排名以绝对名次进行发布,对其A+学科或A类学科的界定方法为:以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各学科的A+或A类学科数量为基础,在软科学科排名中按截取相同数量的高校列入其A+或A类学科范畴。


【对比结果】

参与对比的90个一级学科的A+学科共有200个,其中两个排名榜单一致的共有137个,匹配度69%。A类学科共有697个,其中两个排名榜单一致的共有536个,匹配度77%。


90个一级学科中,A+学科完全匹配的有37个,匹配度超过75%的有39个,超过50%的有80个,完全不匹配的有7个。


90个一级学科中,A类学科完全匹配的有20个,匹配度超过75%的有59个,匹配度超过50%的有84个。


匹配度的是基于客观结果的呈现,至于一年一度的软科学科排名结果是否可用作五年一次的教育部学位中心学科评估的“晴雨表”,用作评估结果预测,或许不同的视角有不一样的理解,就只能见仁见智,自我衡量了。

详细对比清单如下

1.jpg

A类学科匹配程度图如下:

2.jpg

作者 | 吴云峰,北京师范大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105228.html

上一篇:【学科评估】第四轮学科评估院校综合积分排名
下一篇:【学科评估】上海市高校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较第三轮有显著提升
收藏 IP: 124.76.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