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智库数据】中国高校物理学科实力分析——基于THE、QS及世界... 精选

已有 5764 次阅读 2017-12-12 17:4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智库数据】中国高校物理学科实力分析——基于THE、QS及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数据对比分析

文中数据分析基于:1)THE(泰晤士报)2017年11月28日发布的最新关于物理与科学学科(physical science)全球50多个地区的排名数据,中国共有31所高校上榜;2)QS(Quacquarelli Symonds)2017年6月8日发布的最新年度世界大学排名,对全球965所大学的艺术人文、工程技术、生命科学与医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五个领域46个学科进行排名。物理学科中国共有36所高校上榜。3)上海软科2017年6月8日公布的“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对全球4000所大学的理学、工学、生命科学、医学和社会科学五个领域52个学科进行排名。物理学科中国共有29所高校上榜。

一、THE物理学科排名解读

THE本年度关于物理与科学学科physicalscience的排名由去年的100个机构增加到今年的500个机构,院校只有在过去的5年中至少发表500篇论文才有入选的资格。2018年物理学科排名主要包括数学和统计、物理学和天文学、化学、地质、环境、地球和海洋科学等具体的学科领域。

在全世界入围的全部500所高校中,中国共有31所高校进入榜单,其中包括中国大陆23所,香港地区6所,台湾地区2所。从名次来看中国高校物理学科的分布比较均匀,1-100名有8所,101-2003所,201-3006所,301-400有7所,401-5007所。北京大学以82.4的高分位居世界前20名,工业产值这一项指标更是达到了满分。清华大学和香港大学紧随其后,以77.269.4的总分进入世界物理学科前50名。值得引起注意的是,中国大陆高校的国际视野指标的得分都普遍较低,集中在20~40分的区域,而香港地区高校的国际视野指标得分则遥遥领先,处于70~90分的区域,香港大学更是取得了98.8分的高分。中国高校想要提高国际排名,则需要大力发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相关的项目。

以下附上具体排名表供读者参考。

一、QS物理学科排名解读

在QS的全球排名中,物理学和天文学一起进行排名,统称为物理学和天文学学科(Physics&Astronomy)。作为自然科学(nature science)大领域下的一个分支学科,全球共有500个高校和机构进入了QS发布的2017年的年度排名。

中国共有36所高校进入排名,其中包括中国大陆高校23所,香港地区高校5所和台湾地区高校8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台湾大学以80分以上的高分进入排行榜前40名,复旦大学、国立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6所高校也进入世界高校物理学科100强。与THE榜单相比,在THE榜单中位居世界46位的香港大学在QS的榜单上仅排在了51~100的位置,而在THE榜单上排名200名以后的台湾大学在QS的榜单上则排在了37名的位置。国立中央大学、国立交通大学、台湾理工学院、台湾师范大学、台湾成功大学、国立中山大学等6所没有入围THE榜单的台湾高校在QS的榜单中都有着不错的排名,而入围THE榜单的华中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苏州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高校都遗憾没有入围QS的榜单。这与两项排名的指标相异不无关系。

以下附上具体排名表供读者参考。

一、软科物理学科排名解读

软科发布的2017年度的“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物理学作为理学的一个分支学科,共有500所来自世界各地的高校和机构进入排名。中国共有29所高校进入排名,其中包括中国大陆高校22所,香港地区高校3所和台湾地区高校4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入围世界物理学科前50榜单。南京大学、台湾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紧随其后进入前150榜单。

与THE与QS榜单的名次对比,软科排名中中国高校的名次有较大不同。北京大学由中国榜首的前20位降至世界48名,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由51~100的名次升至中国第1名,世界第37名。香港大学由世界前100降至301~400名,山东大学由301~400名升至世界前200名。进入THE和QS榜单的北京科技大学、台湾成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同济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高校均没有入围“世界一流学科排名”的物理学榜单,而哈尔滨工业大学、兰州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虽没有没有THE和QS的排名,但都成功进入软科的排名。

以下附上具体排名表供读者参考。

一、中国高校物理学科在THE、QS与软科排名中的数据对比

从入围数量上来看,三个榜单在物理学科的排名中均共有500所来自世界各地的高校入围,中国共有52所高校入围。THE关于物理学科的排名中中国高校共有31所高校入围;QS关于物理学科的排名中中国高校共有36所高校入围;软科关于物理学科的排名中中国高校共有29所高校入围。QS榜单入围高校最多,“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入围高校最少。

从入围频次来看,共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大学、台湾大学等16所高校入围THE、QS和软科三个榜单,有华东师范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吉林大学等10所高校入围两个榜单,有北京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国立中山大学、天津大学等26所高校入围其中一个榜单,具体分布如下。

从入围名次来看,世界排名1-50名段中国高校有9次入围,51-100名段中国高校有11次入围,101-200名段中国高校有16次入围,201-300名段中国高校有14次入围,301-400名段中国高校有21次入围,401-500名段中国高校有23次入围。总体来看,中国高校虽入围数量上位于世界前列,但是名次靠前的高校较少,大多数入围高校集中位于301-500之间。我国高校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道路上仍需继续加油。

(作者:秦函宇,同济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089358.html

上一篇:【大学排名】2017年全球大学四大排行榜综合榜
下一篇:【创新与创业】我国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问题的学理探讨
收藏 IP: 101.94.249.*| 热度|

1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8: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