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智库数据】中国高校医药学科实力状况分析——基于THE、QS及... 精选

已有 7938 次阅读 2017-11-16 21:1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智库数据】中国高校医药学科实力状况分析——基于THE、QS及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数据分析

文中数据分析来源:1、THE(泰晤士报)2017年11月9日发布的最新关于临床与健康学科全球50多个地区的排名数据,中国共有27所高校上榜;2、QS(QuacquarelliSymonds)2017年6月8日发布的最新年度世界大学排名,对全球965所大学的艺术人文、工程技术、生命科学与医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五个领域46个学科进行排名;3、上海“软科”2017年6月8日公布的“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对全球4000所大学的理学、工学、生命科学、医学和社会科学五个领域52个学科进行排名。2017年中国大国大陆共有162所高校上榜。本文基于THE、QS及软科本年度发布的关于医药专业的世界排名,对中国高校医药学科实力进行简要分析。

一、27所高校进入THE排名

2018年THE公布的临床与健康学科(clinicaland health)一共对全球50多个地区的500所高校进行了综合评估,中国共有27所高校入围,其中中国内地高校有14所,香港地区4所、台湾地区9所。清华大学以77.8的总分位居第25名,香港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台湾大学也入围世界前100。从入围高校类型来看多为综合类大学,医药类大学只有中国医药大学、台北医药大学和高雄医药大学入榜。值得注意的是内地多所高校的论文引用这一指标的分数很高,国际视野指标的分数则普遍低于50分;而港澳台地区的高校国际视野的分数大大超越内地高校,如香港大学和香港浸会大学分别拿到98.6和88.9的高分。其学科具体排名数据如下:

二、35所高校进入QS医药类排名

2018QS生命科学和医学(Life Science & Medicine)领域中,医药类细分为解剖学和生理学(Anatomy & Physiology)、牙科(Dentistry)、药学(Medicine)、护理(Nursing)、药剂学和药理学(Pharmacy & Pharmacology)等五个学科。中国共有35所高校进入医药类排名,包括中国内地高校23所和港澳台地区12所。其中北京大学和台湾大学因其雄厚的实力在5个专业均占据世界前列,国立阳明大学有4个专业入围榜单,上海交通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台北医学大学各有三个优势学科进入榜单。

解剖学和生理学专业全球共有100所高校上榜,北京大学以82.6的总分位居第25名,台湾大学、国立阳明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也成功进入排名。其学科具体排名数据如下:

牙医学学科全球共50所高校上榜,其中香港大学以91.4的高分位居榜首,北京大学位居13名,四川大学和武汉大学以77.8的总分并列38名,台湾大学也以16.3的总分位居第50名。其学科具体排名数据如下:

医学学科全球共有500所大学进入榜单。中国共有30所大学入围,其中香港大学、台湾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都以79分以上进入前50名,内地的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紧随其后进入世界100强。医学类大学中只有中国医科大学和台北医学大学入围榜单,其余入围高校均为综合类大学。其学科具体排名数据如下:

护理学学科全球共有100所高校入围,其中中国高校6所。值得注意的是台湾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均以80分以上的高分入围前30,而中国内地只有北京大学位居50-100,其余高校的护理专业均无上榜。其学科具体排名数据如下:

药剂学和药理学学科全球共有300所高校入围,其中中国高校21所。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台湾大学、香港大学均以80分以上的高分入围世界前50名,复旦大学和中国医科大学入围前100名。101-150名共4所,151-200共6所,201-250共5所,251-300共1所。通过数据可以发现,中国高校在论文引用领域和论文索引领域普遍得分较高,而在学术和雇佣这两个指标中得分较低。其学科具体排名数据如下:

三、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医学类数据简析

世界一流学科类排名把医学学科细分为临床医学、公共卫生、口腔医学、护理学、医学技术、药学等6个具体学科。从数据上来看,中国高校在每个学科学科都有不菲的表现。

临床医学共有500所高校进入排名,其中中国高校26所。排名位于151-200的共有5所,201-300的共4所,301-400的10所,401-500的公5所。在中国排名临床医学学科排名第一的复旦大学在世界上的排名为第200名,反映出我国的临床医学专业在论文总数、论文标准化影响力、国际合作论文、顶尖期刊论文数方面都有极大的提升空间,在教师获得权威奖这一指标需要努力打破0的落后局面。在医药类排名中,本学科入围的医学类最多,包含首都医科大学、中国医药大学(台湾)、第二军医大学在内的8所高校。其学科具体排名数据如下:

公共卫生专业也同样有500所高校入围,中国共有27所高校入围。其中包含中国内地的18所高校和港澳台地区的9所高校。香港大学作为中国公共卫生专业的佼佼者入围世界100强,复旦大学、台湾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紧随其后入围世界前150强,重庆医科大学和浙江大学入围世界200强。9所高校进入201-300名,3所高校进入301-400名,9所高校进入401-500名。虽然中国入围高校的数量较多,但是大多数排名并不靠前,这反映出我国公共卫生专业的基数大但优质学科数量少的现状。其学科具体排名数据如下:

口腔医学学科共有200所高校进入榜单,中国共有14所高校入围。其中中国内地9所,港澳台地区5所。四川大学和香港大学分别以205.6和201.4的高分位居榜单第45名和50名。第四军医大学、台湾大学、北京大学、首都医科大学、武汉大学也紧随其后进入世界100强的名单。其学科具体排名数据如下:

护理学只有100所高校进入名单,中国高校有11所入围。值得注意的是只有中南大学一所内地高校入围,这与QS排名中只有北京大学入围有相似之处。台北医药大学以269.2的高分位居第15名,长庚大学和台湾大学分别以250.2和247.8的总分成功进入世界30强。由此可见港澳台地区的护理专业的发展速度大大超过大陆地区。其学科具体排名数据如下:

医学技术学科共有200所高校进入名单,中国高校有9所。遗憾的是中国没有高校能入围世界100强,101-150共有5所,151-200的共有4所。北京师范大学作为师范类院校,其医学技术专业却位居我国医学技术学科榜首,而榜单中只有首都医科大学一所医学类高校入围。其学科具体排名数据如下:

药学学科共有500所高校入围,其中中国高校61所。虽然在入围的数量上有大的突破,但是没有高校能入围世界前50强。其中中国药科大学、北京大学、中国医科大学(台湾)、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因其在论文总数这一指标中的突出表现而纷纷入围世界100强。沈阳药科大学、温州医科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大连医科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广西医科大学等8所医学类高校在五个学科中,首次进入医学类榜单排名,在药学学科有较为突出的表现。中国共有8所高校位居101-150名,有5所高校位居151-200名,有12所高校位居201-300名,有17所高校位居301-400名,有12所高校位居401-500名。其学科具体排名数据如下:

每个大学都有独特的价值使命,不同学科发展之间也存在巨大差异,作为大学教学、科研、服务社会的基本单元,学科层次上的排名有着更大的现实意义。正如QS研究部主管Ben Sowter所说,“如果大学排名是以广角视图展现大学发展全景,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则希望在学科的层面揭示一组更为丰富翔实的信息”。每种排名都以不同角度为我们提供了大学学科发展情况的衡量标尺,如何利用好标尺从而推动我国高校学科发展是我们每个身处教育领域的人值得深思的问题。

数据由人工采集所得,如有遗漏或错误,敬请指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085566.html

上一篇:【域外动态】中国高等教育战略能否主导世界排名?
下一篇:【智库数据】 中国高校生命科学学科实力分析 —基于THE、QS和...
收藏 IP: 124.76.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