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域外动态】慕尼黑工业大学(TUM)打造创业生态系统的主要支... 精选

已有 7427 次阅读 2017-11-11 19:30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域外动态】慕尼黑工业大学(TUM)打造创业生态系统的主要支撑点

慕尼黑工业大学(TUM)是德国高水平理工大学的典范,是联邦政府2006年评选的首批三所精英大学之一,也是研究型大学向创业型大学转型的成功典范,并发展成为了欧洲标杆性的创业型大学。TUM在创业方面的成功离不开其完善的创业生态系统,从良好的创业氛围到系统的创业网络再到创新性的激励机制,构建了天堂般创业环境。就总体来看,TUM以技术机构和研究机构为支撑,给校内每位师生提供从理论到实践的支持和援助,竭力将其创业板块做到极致。

TUM具有鲜明特色的创业培育机构——创业俱乐部项目Start TUM。作为一个集成式的创业教育方式,Start TUM十分注重创业实践培训,在学生创办企业的整个过程中全程指导,给他们提供以实践为导向、需求为基础的教学内容,其学员和教员来源广泛,从本科生到博士后,以及科学家和专业人士,融合了不同学科背景的知识。StartTUM教学课程模块分为 Sense、Touch、Assess、Recognize、Take-off、Understand More共6个部分,每个模块对应创业的不同阶段,力图为学员提供系统的创业培训,帮助他们了解整个创业过程所需要的知识。


表1:Start TUM的创业课程模块

(摘自:何郁冰,周子琰:慕尼黑工业大学创业教育生态系统建设及启示,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2015年第10期。)

TUM拥有一系列完善的创业支持机构,从技术支持到资金资助再到企业生命周期研究都有成立相关机构,能够给学生提供全方位、多领域、大范围的支持和资助。其中,综合机构在TUM创业教育生态系统中处于核心位置,主要包括创业与创新中心、社会创业学会等。特别是于2002年在企业家苏珊·克拉滕的赞助下成立的创新创业中心(UnternehmerTUM)被视为TUM创新创业文化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创新与创业中心由4个组织构成:g GmbH,通过提供卓越和亲身实践的创业训练、孵化技术创业团队、提供产品原型所需的基础设备或条件等,激励和授权学生、研究者及专家的创业活动;Project GmbH,通过“创业企业加速器项目”并联合新成立的企业来识别、开发及实现创业合作项目以成功地产生新企业;Funds Management GmbH,设立风险投资为处于新兴技术领域的创业者提供进入国际市场的机会;MaketSpace GmbH,是一个会员制的开放型组织,包括高技术研讨会和模拟工作室,等。

创新与创业中心按照企业的成长历程(创意实现→成果转化→创办企业→职场新动力→公司咨询)为学生提供全套一体化的创业服务,并且针对创业的不同时期为不同的机构组织和活动提供各种服务。目前,创新与创业中心已经发展成为欧洲最大的校级创新与商业创造服务中心,每年开设超过1000次的创业相关讲座、研讨班和项目分析会,并推出50多个创业项目和新创企业,创造性地把天赋、技术、资本和顾客进行紧密的联系,开发出一套系统的程序来鉴别、发展和执行创业机会。在创新和创业中心,学生可以找到全面综合的创办企业的建议,获得与学术界和前沿技术界保持紧密联系的机会,并且能和有丰富经验的管理人员一起共事,而崭露头角的企业家也能在那里接受理论和实践方面的训练。官网显示,创新创业中心每年培育出50家初创企业,增加1000名参与者和10家合作企业,并获得10项风险投资。

2016年,在第八届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上,TUM创新创业中心首席执行官赫尔穆特·舒贝格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就清华x-lab与TUM创新创业中心合作事宜签约。合作计划显示,清华x-lab与TUM创新创业中心未来将会有更多方面的深入合作,合作内容将围绕培养中德两国高科技创新创业展开,重点关注3D打印、航空航天科技、清洁技术、金融科技、健康医疗、工业4.0、物联网、移动科技等领域,并将积极推动两国初创企业合作及早期投资的创新创业生态发展。希望通过加强资源共享、平台深度合作等方式,积极探索国际化的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更好地帮助中德两国创新创业人才的成长。

在研究机构方面,创业研究所、创业和金融研究所是TUM的主要创业研究机构,主要负责为学校的创业教育提供理论支持。其中,创业研究所(ERI)分为教学、研究两部分,主要研究创业者及新创企业的成长规律,涉及创业认知、创业决策、创业心理、新企业绩效及其影响因素等多个领域。研究内容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从经济学和心理学的角度探索开拓商业的途径及机制,提高学生对创业者和创业组织的认知;二是从商业科学的角度去理解新兴组织及其成功的影响因素。创业研究所的研究结果直接运用于创业教育的课程中,学生可以听到丰富多彩的演讲,也可以参加各类研讨会。同时,创业研究所与商业伙伴合作提供创业相关的项目管理分析,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也可以从这里的研究项目中获取素材。创业和金融研究所(CEFS)由慕尼黑工大与德国复兴银行首席教授安·克里斯汀·阿赫莱特纳与财务与资本市场系首席教授克里斯托夫合作创办,开展了大量关于初创融资的外部资助项目研究,包括中小企业期权融资、新创企业私募股权、欧洲风险投资市场、家族创业的资本市场融资、社会创业的绩效管理、德国创业指数(German Entrepreneurial Index)等。行业联络办公室(ILO)是慕尼黑工大联结研究和商业的服务中心。TUM重视在促进基础研究的同时加强科学知识的应用研究,形成了一个互补的研究链,并通过与商业伙伴的合作使知识和技术转移到社会。每年,TUM与科学界和企业界的合作伙伴签署1000多项合作研究与开发协议,诞生了不少技术型新企业。

技术创业实验室以及研究和创新办公室是TUM的主要创业技术支持机构,主要负责为学校的创业教育提供技术支持。其中,技术创业实验室(TEL)帮助创业者评估技术,评价其用途及客户群体,探讨实现技术的最佳商业模式及相关的专利战略,它还拥有“机会评估计划”,旨在帮助创业者厘清和执行创业步骤,如发展趋势分析、市场机会和环境分析、下一步行动计划等。研究和创新办公室(ORI)除了具有与行业联络办公室类似的功能之外,还支持校内所有有意申请专利的师生,给他们提供关于知识产权的全面建议,评估他们的发明及其专利保护的可能性和工业实用性,帮助他们提出专利申请,明确发明者的专利权。研究和创新办公室计划成为与各种形式的合作研究和商业企业的主要接触点和中央协调办公室,从而保证TUM在与外部商业伙伴的合同谈判中能够以学校的战略发展目标为导向。研究和创新办公室还通过参加欧洲与国际基金计划、德国国家基金计划,及时将创意和发明创造转向商业用途。

(作者:许星,浙江大学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084828.html

上一篇:【规划参考】揭秘世界一流大学是共性特征
下一篇:【域外动态】中国高等教育战略能否主导世界排名?
收藏 IP: 101.94.24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