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智库数据】对比近三年USnews排名中国高校表现 精选

已有 13194 次阅读 2017-11-5 18:4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智库数据】对比近三年USnews排名中国高校表现

今日(10月24日),《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U.S.News公布了2018年世界大学排名,来自全球74个国家或地区的共1250所高校上榜,中国内地136所高校上榜,港澳台31所。对比近三年表现,U.S.News世界大学排名榜单从750名增至1250位,每年增加约250所高校,随着其榜单增加,内地高校在其中上榜数量也逐年增加,至今年发布的数据已经增加至136所。

内地高校表现:

内地高校上榜数量逐年增加,但整体水平在下降。

对比进入前50的高校数量,2016年U.S.News排名内地高校有1所进入,而2018年发布的排名内地高校无一所进入前50。

进前500位次的高校数量也在减少,2016年排名有30所高校进入前500,而2018年28所;28所高校中仅5所高校位次有提升,中国地质大学进步97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54位、苏州大学进步32位、哈尔滨工业大学进步15位、同济大学进步8位,其余23所高校位次均退后了;2018年进入前500位的28所高校位次变化整体平均退后25.6位。

2018年比2016年排名退后100位以上的高校有9所:山东大学、吉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江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医科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退后50-100位的内地高校14所: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东华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东北大学(中国)、华中农业大学、首都医科大学、第四军医大学。而位次提升的高校仅9所。

具体每个高校的表现见下表。数据由人工采集整理所得,如有遗漏或错误,敬请指正:

港澳台高校表现:

2018年U.S.News世界大学排行榜指标:

(作者: 佘仕凤,同济大学发展规划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083913.html

上一篇:【域外动态】探索提高学生在线调查参与率的新策略
下一篇:【规划参考】揭秘世界一流大学是共性特征
收藏 IP: 101.94.249.*| 热度|

6 刘俊华 尚可可 武夷山 汪晓军 刘浔江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