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域外动态】读大学的好处究竟在哪?

已有 4499 次阅读 2017-8-15 19:5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父母都没上过大学。父亲1944年从高中辍学加入了海军。母亲在毕业后就成为了一名铆工。之后,他们结合在一起,组建家庭并养育了两个孩子。我父亲于去年12月去世,在追悼会上,他被追悼为一位无私的父亲,体贴的丈夫,卓有天赋的机械工和获誉无数的二战老兵。而我的母亲,已经87岁,仍旧一个人生活,她每周在当地的医疗中心义务服务20小时。在那里,她的工作效率甚至比那些年轻的护士助手们还要快。

尽管他们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但他们的生活仍然丰富多彩。作为一名大学管理人员和教育专家,他们的经历使我处在一个尴尬的境地,特别是当我被问到这样一个问题的时候:“你说说,读大学的好处究竟在哪?”

我的母亲对这一问题有一个非常清晰的回答:“只有通过大学教育,你才能使得体力劳动转变为脑力劳动。”确实,在大部分情况下,她的看法是正确的。虽然如何使用我父母工具箱中的工具这一问题一直困扰着我(基本上近半数的工具我都不会使用),但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一直也能获得智力上的满足和经济上的回报。我的父母可能对大学的运作知之甚少,但他们肯定明白高等教育所具有的职业优势。

然而,即使到今天,我仍然对我母亲回答的准确性感到惊讶。对于我父母来说,大学就像是一个功利性的企业。他们从来不认为接受大学教育会使我变得更好,更加高尚或者使我成为一名努力上进的工人。他们为什么这么认为呢?——这些优秀的品质在他们身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之后,母亲又不假思索地告诉弟弟和我:虽然我知道你们并不需要上大学,但大学是帮助我们离开家,学会独立生活的地方。

一方面钦佩于父亲的从军经历,另一方面听从了母亲的建议,我进入了毕业即可分配工作的美国空军学院。但我似乎与这里格格不入。虽然我在学业上并没有准备充分,太过年轻(接受完新兵的入伍训练后我才18岁),既不足够成熟也没有坚定的决心留在这里,但这里的教育是免费的(这是我申请这所学校的另一个理由)而且我想报效国家,于是,我在这里坚持了两年。

当我退出的时候,我父母虽然赞成但却为此感到焦虑。我已经放弃了接受免费的,保证就业的高等教育的机会。他们问我:“你打算做什么呢?”那时候,我以为他们想知道我计划在哪里上大学。后来,我才了解到他们是在问我计划在哪里工作。

通过转到乔治·华盛顿大学我重返校园。在那里,我进入了中学教师教育项目学习。而我选择这一专业的理由也是非常实际的:取得教师资格证——毕业后获得好的就业前景。在我继续博士学位之前,我担任了十年的高中教师。

几年前,这些经历激励着我开始撰写一段有关美国高等教育历史的文章。关于项目推动的问题是深层次的个人问题。正如我母亲所说的那样,如果职业目的是大学存在的首要目标,为什么会有如此多的机构宣称其它的东西呢?难道我父母对于大学的理解仅仅只是错误的吗?难道高等教育的职业化倾向仅仅是最近几年才出现的吗?如果随着时间的流逝,职业发展不再是大学的首要目标,那么替代它的将是什么呢?

至少,这些问题的部分回答是:高等教育的职业目的是存在已久的。比如,鲍登文理学院(Bowdoin College,我的原就读学院)现在就以标榜自己为一所对职业化敬而远之的文理学院为荣。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这一理念早在200多年前就被这所学校的第一任校长提出过:“毫无疑问,这所学院的目标就是要教会居民们的孩子们从事文科性职业,特别是指导他们在我们神圣的宗教原则和实践中完成这些工作。”据Rev. Joseph McKeen所言,鲍登文理学院的建立主要是为学生们从事牧师职业和其他文科性职业(包括法律,医学和教育)所建立。

当进入大学的时候,学生们头脑中也早就有职业发展的规划。即使在19世纪早期,培养学生们成为牧师仍是高等教育的首要目标之一。大多数人仍然明白牧师职位并不能保证可观的经济收入。然而,对于那些收入有限又想摆脱未来成为无地的雇农,城市劳工或小职员命运的人来说,牧师们享有相对较高的社会地位。大学在保持经济稳定性和促进阶级晋升方面发挥着媒介作用。

简而言之,学生们总是通过大学来“更上一层楼”。然而,我的研究也证实了一些通过个人经历第一次学到的东西。虽然我的母亲是正确的,但她对于高等教育的理解还不全面。除了为学生在提升职业前途方面提供了机会以外,从历史角度上看,大学还鼓励学生增强了他们为公众服务的愿望。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大学都是这样做的,也不是所有的学生都是这样响应的。尽管如此,档案记录中充满着学生们表达各自关注点的例子:他们中的有些人是忧虑地,有些是自信地,但是几乎每个人都有一个相同的目的,那就是追求自我提升,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益的公民。

现在,我的儿子已经完成了他高中第三年的课程,我发现自己正为他的未来和他大学将会提供什么样的职业发展而苦恼。我已经成为了我父母那样,当然我也变得和其他正在追问大学用途和价值的父母们一样。然而,当我的母亲打电话询问这件事,谈话转向她的孙子时,我至少能从过去的经历中寻到一些安慰。

不可避免地,母亲询问到:“他知道自己想做什么吗?”“不知道”。我回答说。并且我也告诉她:他除了不知道他想做什么以外,他也不确定他想学什么。我解释说一旦他进入大学学习了解到哪些选择对他来说是可行的,他就会弄明白他想要什么。我也提醒她大学就像我工作的地方,对于那些对自己未来感到迷茫的学生们是非常友好而宽容的。

然后,我进一步向母亲描述道:我希望他将选择一个促使他认真思考的大学,而不仅仅是他未来的职业。我告诉她我希望他将被这样一所大学录取:这所大学会拓宽他对世界的认识也将提升他的个人抱负,同时在使他具备良好生存能力的同时也能培养他对于他人的责任意识。

这是我第一次在电话上和母亲说这些话。我相当确定并且也能想象到她在电话那头早已皱起额头。这不是我们在家里面讨论各种问题时所使用的语言。更不用说是在讨论花费日益高昂的高等教育的问题了。然而,恰恰相反,这次她的回答让我感到吃惊.她说:“很好,我希望我也能有那样的机会。”

                                             邢睿 编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071246.html

上一篇:【一周要闻】
下一篇:【创新与创业】新工科背景下的创新创业教育国际案例之一:E-团队
收藏 IP: 101.94.249.*| 热度|

3 农绍庄 马军 张海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