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智库数据】大陆高校一流学科均衡性分析 ——基于2017软科世界 精选

已有 11858 次阅读 2017-7-19 20:1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上海软科日前发布了2017“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排名覆盖52个学科,涉及理学、工学、生命科学、医学和社会科学五大领域。此次排名的对象为全球4000所大学,共有来自80个国家的1400余所高校入榜。

一、大陆高校在五大领域整体分布情况

中国大陆共有162所高校上榜,上榜总次数1289次。从五大领域来看:

1大陆高校在工学领域表现强势,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力电子工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纳米科学与技术、化学工程、能源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7个学科有超过50所高校上榜;此外,大陆高校位列世界第一的通信工程、仪器科学、土木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遥感技术、矿业工程、冶金工程七个学科也均为工学学科。

2大陆高校在理学领域也有不俗表现,化学和数学两个学科上榜高校数超过50所,在生态学、地理学上榜高校数较少(全球上榜学校总数也只有300所和200所)。

3生命科学领域大陆高校整体表现较好,四个学科中农学上榜高校数46所,生物学和基础医学也有30多所高校上榜。

4医学领域表现一般,其中药学学科有46所高校上榜,其余学科上榜高校数均在20所以下,护理学只有1所高校上榜。

5社会科学领域是大陆高校最弱势的学科领域,14个学科上榜高校次数82次,除了管理学和统计学,12个学科的上榜高校只有个位数,法学、公共管理、社会学和新闻传播学四个学科无大陆高校上榜,图书情报科学和旅游休闲管理上榜学科书虽少,但优势高校全球排名不错。

二、各学科整体排名的对比情况


为便于直观比对各学科的情况,我们对大陆高校在各学科的排名情况进行了如下比较(越靠近外圈得分越高)。

(上图数据处理方法:1、该学科全球上榜高校数除以大陆各高校在该学科的排名(如果是排名区间则取中间值)得到一系列数值;2、求出上述一系列数值的平均数,作为该学科的统计数值,进而进行数据统计分析。该方法便于操作和验证,消除了上榜高校数量的多少对于计分的影响;由于只是比对各学科之间的相对关系,相对来说也具有一定的合理性)

通过上图:

1、从学科排名得分来看,工科领域优势非常明显;生命科学和社会科学领域也有表现较好的学科;理学和医学领域的学科排名得分亟待提升。

2大陆高校在工学领域的仪器科学、通信工程、冶金工程、土木工程、食品科学与技术、遥感技术、船舶与海洋工程、矿业工程、水资源工程以及生命科学领域的农学是全球排名得分最高的10个学科。

三、综合对比情况

综合大陆高校在五大领域整体分布和各学科的排名得分情况,可知:

1、工学领域是大陆高校的优势所在,不仅上榜高校数量多,而且各高校的全球排名也比较好,毫无疑问是最有竞争力的学科领域;

2、理学领域大陆上榜高校数量较多,但大多数高校排名比较靠后,在学科排名得分上表现一般,整体竞争力一般;

3、生命科学领域大陆入选榜单的学校数量不少,而且在所属的农学学科排名上有不俗的表现;

4、医学领域各学科(除药学外)上榜高校数量不多,而且各个高校的学科排名鲜有突出的表现;

5、社会科学领域各学科上榜高校数量少,而且部分学科无大陆高校入选榜单,但学科排名方面至少有两个学科表现出色。

综上,大陆高校学科发展的均衡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工学领域需继续保持学科优势,理学和医学领域要着力于提升学科发展水平,社会科学和生命科学领域则要争取更多的高校进入榜单,同时要提升学科水平。

所有数据由人工从软科网站上下载和整理,如有遗漏或统计错误敬请指正!


附件:各学科排名得分

(该分数仅为表现不同领域学科排名情况的比对关系,非该学科排名的实际得分情况)

(作者:于鲁江,同济大学发展规划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067183.html

上一篇:【创新与创业】创新与创业的因果关系以及相关实践探索
下一篇:【智库数据】中国高校(内地)ESI各学科最新表现
收藏 IP: 101.94.253.*| 热度|

8 陈冬生 黄永义 雷宏江 李侠 杨顺楷 shenlu xlsd blackrain0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8: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