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域外动态】改革创新之路:搭桥而非筑墙

已有 1946 次阅读 2017-2-22 17:3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本月初,来自美国、欧洲、亚洲、中东和非洲的60多所大学领导人在美墨边境就有关高等教育改革创新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进行了深入交谈。

虽然该会议并不是直接针对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所提出的边境筑墙计划,但选址在圣地亚哥,并在限制某些特定人群跨越国界流动的风口浪尖召开更凸显其意义。一方面,大学扮演着促进跨地区跨国界理解和合作的角色,另一方面,圣地亚哥州立大学教务长Chukuka Enwemeka表示,搭桥而非筑墙,这同样是改革创新的关键。

在开幕主题演讲中,来自圣地亚哥州立大学的教授John Eger指出,创新是新经济发展的关键,他们需要超越传统的教育观念并且提供更好的教育。

典型的例子就是艺术与科学教育的融合,或者说是从STEM教育(科学,技术,工程,数学)转向STEAM教育(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提供堆叠课程,以跨学科的方法,促进设计思维,混合式学习以及在课程中渗透创业精神。Eger强调,作为推动创新的基础,大学领导,特别是校长和院长,需要考虑并为持续改进提供必要的激励。

从“我”到“他们”

随后的会议涉及到某些特定学科和国际高等教育中的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以及改革创新。

加拿大MacEwan大学校长David Atkinson指出,也许当前大学为了走向创新最需要做出的改变之一就是从关注“我”转换到“他们”,也就是学生。

Atkinson认为,我们需要与学生建立更好的关系和更多地理解学生,停止说教,开始倾听,了解学生更多的方面,更接受他们的想法。

墨西哥私立高等教育机构联合会(FIMPES)秘书长Rodrigo Guerra Botello补充道,大学需要沟通社会,倾听社会的声音,如果这样做,我们可能要改变现有的模式。

Botello举了一个例子:在墨西哥私立高等教育机构联合会最近一次的大会上,发言者有学生,家长和企业代表,每个人都尝试站在对学生负责或者高等教育的受益者的角度上考虑大学的发展,分享他们的观点。

巴西利亚高等教育研究院校长EdaMachado de Souza指出当前我们需要一批相信自己可以改变这个世界的教员、学生和校长,但也表示大学通常在其变革的轨道上难以有足够的灵活性,因此大学需要将新的观念付诸实践,这对整个社会来说也是有益的探索。

利比亚威廉与塔布曼大学前校长ElizabethDavis Russell强调教师在促进创新过程中的重要性,但他也表示大学需要帮助在转型过程中为教师提供帮助。

Universia Mexico一个贯穿拉丁美洲、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大学网络,其负责人Arturo Cherbowski表示,尽管我们在讨论大学如何创新,但我们知道的一点就是我们不想成为另一个柯达公司,将公司的破产归结为没有牢牢抓住产业转型。

主讲人圣地亚哥大学商学院院长JaimeAlonso Gomez指出,支持将重点从制度层面的创新转向跨学科的创新,但创新的风险也很清楚:渐渐地将出现两种类型的组织–一些飞速发展的和那些消亡的。

Gomez建议,尽管组织机构有调整,适应或不作为的选择空间,但他们将不可避免地要考虑五个要素:人,环境,利益,和平和繁荣。
作为大学必须在改变或适应中进行权衡,他也表示大方向就是多学科。我们不要再询问学生是否应该出国,而是问应该在多大年龄合适,从争论学习外语是否重要转向选择一门适宜的语言。

Shawn Chen,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校长,他认为创新是中国高等教育的未来,对一所新建立的大学进行创新比改变一所现存的大学来说要容易得多。Celestino Fernandez,亚利桑那大学名誉教授,CETYS大学杰出客座教授,强调对于现有的高校来说创新的障碍包括了外部的,政府监管和内部,无休止的审查委员会。

商业、工程与技术中的创新

同样我们也会从商业、工程和技术学院的角度探讨创新问题。哥伦比亚CEIPA商学院的发展就是很好的例子,CEIPA校长Diego Mazo分享了如何将教学计划从两学期调整为一年五个时段,提供以能力为基础的混合或虚拟方法的课程,包括国外学术交流和国际研讨会,使得CEIPA取得了当前的成就,服务5000名学生,其中85%为在职生。

Andreas Zehetner,奥地利应用科学大学副校长,分享了众多奥地利的大学与企业进行协作创新的经验,包括与知名企业如宝马汽车公司和德国博世公司开展企业-大学双学位。

日本大阪商业大学校长IchiroTanioka也分享了一个特殊的案例,即如果将企业家精神的培养嵌入到整个大学的课程之中。Tanioka建议,尽管我们都集中在改变传统、老式的日本管理方式的价值观,但在具体的环境中仍然是有效的。

ChellRoberts,圣地亚哥大学工程学院院长,批评大学的工程教育犹如一座孤岛,脱离了企业的指点,更像是一个“智能滤镜”–学生在课程中变得缺乏创新。Roberts呼吁工程类学院在每一个学期开展创新实践,让学生在工程的背景下学会创造,并且工程部门需要有评价机制,以评估创新的进展,寻求并改善与行业的整体关系。

Gonzalo Mendieta,厄瓜多尔Universidad de lasAméricas副校长,特别强调了该校的“从农场到餐桌”的项目,最初只涉及到农业专业但是迅速扩展到多学科,产生了许多不同的课程,社区参与,研究,影响了一个多方面顶点项目的发展。

艺术与人文学科的创新

相比于商业,工程,技术领域的创新,NoelleNorton则分享了她在圣地亚哥大学文理学院图推进文科教育的挑战。Norton评论说,最初的结果是一个四年的跨学科文科学位,汇集了法律与应用科学。其次是创建一个人文中心,一个合作研究的计划,并在数字人文领域的工作。

芝加哥心理专业学校(TCSPP)校长Michele Nealon Woods指出,她工作的着力点就是聘用具有实践经验的教师,关注教学和专业基础课程。

合作创新

开展国际合作项目和方案的国家或地区有很多,例如卢旺达,澳大利亚,中国,墨西哥,印度。Kurt Kirstein,美国西雅图城市大学教务长,强调确保合作与在学术领域发声一样重要。

SandeepPachpande,印度ASM集团研究院主席,他表示当前是不同文化和国家之间架起桥梁的重要时期,该研究院也将采用自下而上的改良方法并倾听学生和教师们的心声。

菲尔莱狄更斯大学的副校长JasonScorza强调,与其探讨最佳的实践方式,我们更应该借鉴和探寻正确的态度。他说,边界不等同于疆界,一个意味着差异,而另一个暗含着隔离。他补充说,钱并与产生于合作的开始。相反,大学应该从双边转向联盟或多边活动,并将留学生看作我们自己的学生。

MariellaRemund,中国西安西北工业大学客座教授,CETYS大学著名客座教授,提供了一个总体的观点,表明我们追求合作关系的方式与原因都需要改变。Remund提出高校打破范式,则会呈现出这样一种态势:少即是多,大学在做什么、与谁合作会更为清晰,形成成功之关键因素的共同愿景,留意生态系统之间的竞争(不再是大学与大学竞争,而是大学与商界/行业的竞争)以及跨国竞争。

在会议的总结发言中,美国亚利桑那州大学副教务长Michael Proctor列举了成功的伙伴关系的要素:教师参与,区分优异,确保财政的可持续性,有正确的态度以及对策略上的执行问题有明确的战略计划。

无论是对国际性合作,商业性,学科之间还是处在学习过程中心的学生而言,通过有效的合作,创新就会取得最佳效果。

(本文作者:Fernando León-García教授,CETYS大学校长,国际大学校长协会拉美地区联合主席。编译:Jeremy,里瑟琦智库研究助理。原文链接:http://www.universityworldnews.com/article.php?story=20170210145109706#.WKDcyIP1U38.linkedi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035336.html

上一篇:【规划参考】何谓“新工科”?
下一篇:【一周要闻】
收藏 IP: 180.170.15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