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fl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rafly

博文

同步你的文件和目录

已有 3235 次阅读 2009-12-12 12:47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很多时候,我们都是有多台电脑在工作的,比如:实验室的电脑,自己的笔记本电脑。那么很自然就有一个问题会出现,如何保持这些电脑上面的数据能同步呢?白天在实验室作的工作如何能够在自己的笔记本电脑上继续。通常都会使用U盘进行数据的备份和转移。这样其实是非常不安全的做法。如果U盘丢失什么的。而且大批数据拷贝时,浪费的时间是很多的。通常在Windows机器上,用synctoy可以完成互相备份的操作。但是synctoy似乎不能通过网络备份。

在ubuntu机器上,可以通过两个软件的配合来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可以实现定时拷贝。

首先你要安装了ssh(openssh)。然后两台机器之间要配置信任关系。
在两台机器上都配置好对另一台电脑的信任。比如A机器和B机器
A机器上执行 ssh-keygen -t rsa ,然后把用户目录下.ssh文件里面的id_rsa.pub的内容拷贝到B机器用户目录的.ssh/authorized_keys.同样B机器也要对A作同样的操作。
这样就能建立互相的信任机制。

然后可以使用unison /home/AAA ssh://username@remotehostname(ip)//DB/path/BBB来同步AAA和BBB文件夹。具体unison的使用方法可以参照man unison来仔细研究,寻找适合自己的参数。

这样就可以对两个文件家同步了,如果你使用unison-gtk,那么就能够使用图形界面来进行同步,还可以配置自己的配置文件设定同步选项。

如果想让这一操作定时运行,那么只需要和crontab结合起来就可以了。以后就不用在为自己的文件备份管理操心了。

同样也可以使用rcp等工具进行机器间文件的拷贝。还有rsync程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274-278036.html

上一篇:自动执行命令 crontab
下一篇:处理图片的工具 imagemagic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