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totherium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ctotherium

博文

风云际会——东亚与北美晚中新世大型食肉动物的命运 精选

已有 4343 次阅读 2021-5-28 21:4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风云际会——东亚与北美晚中新世大型食肉动物的命运


在东亚的保德期(800-500万年前,晚中新世),那个时候人类还没有出现,非洲东非裂谷环境开始悄然变化,草原开始扩张,一些猿类被迫开始适应陆地的生活,但仍然无法直立行走。当时的中国北方也是一片开阔的稀树草原,各种各样的动物都世代生活于此,如各种各样的鬣狗,高挑的长颈鹿类,长着巨大牙齿的象和长着巨大额角的犀牛,被誉为东方塞伦盖蒂。和今天的非洲不同的是,统治这片大陆的是巨大的熊猫——印度熊,和凶猛的剑齿虎——恐剑齿虎。

印度熊是一种已经灭绝的熊猫类动物。和体型较小,性情吻合的素食主义者熊猫不同,印度熊体型非常巨大,不同的物种体重存在一定的差异,小者与棕熊相当,而大着比北极熊还要巨大。他们具有非常发达的裂齿,显示他们是肉食主义者,巨大而粗壮的犬齿则彰显着他们无上的力量。然而印度熊不是这片大陆唯一的统治者。恐剑齿虎同样是巨大的掠食性猫科动物。虽然他们体型可能比印度熊小一些,但是比今天的狮虎更大。最为恐怖的是,恐剑齿虎长着巨大,侧扁而带有锋利锯齿的犬齿,能够迅速在猎物身上造成巨大的伤口。东亚富足的食草动物养活着这些巨大而可怕的食肉动物,形成东亚保德期独特的景观。

在大约750万年前,由于地壳变动,东亚和北美的连接通道在今天的白令海峡地区打开。白令海峡的地块上升露出地表,连接了2个大陆,成为白令陆桥。印度熊和恐剑齿虎都不甘示弱,积极扩张地盘,随着动物迁徙的大潮从东亚地区来到美丽新世界。和旧大陆的情景不同,新大陆的气候虽然没有太大的差别,但是食草动物的组成完全不同。新大陆的象类和犀牛总体来说体型较小,犀牛的腿都很短。旧大陆常见的牛羊,鹿类和长颈鹿在这里都不见踪影,但却有和长颈鹿一样大的巨型骆驼,和与犀牛一样大的地懒(今天的树懒的近亲,生活在地面上,故名)。当时统治北美大陆的是巨大的匕齿猎剑虎,和一些体型接近雌性狮虎的上犬。在旧大陆斗了几百万年的印度熊和恐剑齿虎结伴来到北美以后,面临了不同的命运。在北美洲没有和印度熊类似的生物,印度熊在此处没有竞争者,很快成为大陆的新的统治者。而恐剑齿虎则遇到了他的表兄猎剑虎。一山不容二虎,恐剑齿虎没有很快繁盛起来。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大概从700万年开始,北美大陆的气候开始发生重大的转变。全球开始变得更加干燥,草原开始进一步扩展。北美的印度熊已经适应了捕猎诸多大型运动缓慢的动物,行动迟缓,在开阔的草原上难以捕捉到猎物,最终于650万年前灭绝。而恐剑齿虎相对更加迅捷灵活,可以在开阔的草原上驰骋,从650万年前开始开启了属于自己的王朝,一直存活到400多万年前。

晚中新世晚期,全球气候干旱化,对地球生物的演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人类的祖先也从此走下树木,向着地球上最美妙生物的演化之旅迈出了第一步。大型食肉动物也在这变化的环境中演化,迁徙,或繁荣昌盛,或走向灭亡。

image.png

                                               

北美(A)和东亚的印度熊(B)化石

image.png

北美的恐剑齿虎相似种化石

image.png

东亚和北美晚中新世印度熊和剑齿虎的迁徙和交流

 

 

论文链接:

http://links.springernature.com/f/a/z5x0bttOnSc1Wb3InL71Jw~~/AABE5gA~/RgRij__HP0QwaHR0cDovL3d3dy5zcHJpbmdlci5jb20vLS8yL0FYbXF6ZktiRGZ4blZWYnpkQTNOVwNzcGNCCmCuR8yuYIP21mdSE2ppYW5nenVvQGl2cHAuYWMuY25YBAAABuc~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2036-1288672.html

上一篇:如影随形——美洲豹和狮子200万年的爱恨情仇
收藏 IP: 116.113.1.*| 热度|

4 黄永义 杨顺楷 杨正瓴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