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minh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iminhu

博文

美国科研的最根本特色 精选

已有 7769 次阅读 2011-7-21 01:0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昨天特别阅读了蒋敏强先生的博文《科学史上著名公案——巴尔的摩事件》,算是对我前期博文《学术不端的历史(2):诺奖得主因小污辞去世界著名大学校长》的系统回顾和补充。

    这篇博文中提到与巴尔的摩同一年(1975年)获得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的威斯康星大学教授,霍华德·特闵,后者一直关注老友巴尔的摩的学术不端事件,但有一段话特别让我难忘和珍视。特闵在1993年的一次谈话中说到:
“巴尔的摩的不端行为是——当有人挑战你的实验,不管挑战者是谁,你都有责任做核查。这是科学铁定的规矩,你发表了论文,你就要为其负责。和俄国、德国和日本的科研截然不同的是,美国科研有一个强项,那就是,即使是最资深的教授受到最低级的技术员或研究生的挑战,也必须严肃地对待他们,考虑他们的批评。这是美国科研最根本的特色之一。”这其实应该成为所有国家的科研的根本特色。
   
     不知道在目前中国科研界是怎么个现状?学者、专家、教授抑或院士,当他们受到来自其他人的质疑和挑战时,是给予正当回复、不屑一顾、还是蛮横回击、采取各种手段打击报复?学术研究中的不端行为本质上在全球那个国家都存在、都是不容忽视的现实,最最最关键的各个国家的各级相关管理机构能给出什么样的规范化管理和处理程序、学者们的自律行为以及自身对待这一行为的态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140-466719.html

上一篇:好的导师可以因人施教
下一篇:为什么国际学术会议难觅中国学生的身影?
收藏 IP: 130.160.104.*| 热度|

23 曹聪 陈志威 蒋继平 崔庆彬 王水 文双春 谢鑫 张彦斌 蔡津津 唐常杰 林涛 彭友松 吴锦宇 许浚远 柳东阳 李宇斌 彭海杰 尧中华 王启云 肖振亚 xzbdick ahsys songshu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5: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