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做到不后悔,你就幸福了。 精选

已有 18640 次阅读 2015-6-22 08:59 |个人分类:生物技术创新创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物技术, 创新, 创业

后悔,似乎也是新常态:股票买晚了,或者卖早了;房子买晚了;学科选错了;海归回晚了;测序仪买错了;老公选错了。。。

前两天和国内的一个大型临床诊断公司的老总聊,说到当初二代测序无创产前诊断市场刚刚兴起的时候本来想上,但是怕国家相关政策还没有出台,上了被枪打出头鸟。可是后来申报的时候,国家说你没有经验,所以就不批。真是,因为没有违法的经历,连合法经营的机会也失去了。现在很后悔,当初没有冒风险上。

我以前写过一篇“研发后悔药”的博文,提到后悔病的‘临床表现’首先是对今天的处境不满,而且把今天“倒霉”的原因归算到自己从前的一个错误决定上。 

其实,后悔的最根本的原因是机会缺乏,竞争激烈,结果是我所得到的不如他人得到的。

如何才能不后悔呢?简单:

(1)增加属于自己的机会;(2)少和他人比。

股票房子买晚了,是因为没有能增加并把握住属于自己的机会。和最早买进的人比不划算,和比你后面买进的比还是划算的。

多和自己比,就能更多地把握那些属于自己的机会,也更容易满足,幸福,就是自己的选择及时地得到了满足

幸福的人是不后悔的,因为他首先不羡慕属于别人的机会,然后认为已经把握住了那些属于他自己的机会。

我很幸福,因为我非常满足已经获得的机会。我不后悔,因为我知道比我“更好”的人可能付出的更多。


相关博文:

研发“后悔药”

如何判断机会?

如何获得科研创新的机会?

选择与幸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899721.html

上一篇:在美国免疫年会上的演讲视频(百度云盘分享)
下一篇:减少医闹:请把这个挂在医院
收藏 IP: 116.6.109.*| 热度|

44 武夷山 杨华磊 周健 刘光波 朱晓刚 姬扬 陆绮 张云扬 苏光松 李进平 黄仁勇 巴要帅 杨建军 高召顺 曹聪 张德元 尉石 戴德昌 李满枝 李颖 胡方云 黄永义 李伟钢 陈琦 韩玉芬 印大中 周洲 赵凤光 肖传国 姚攀峰 梅志平 郑永军 王军军 王春艳 闫尊强 李毅伟 宋华华 韦玉程 ghzhou5676 biofans zjzhaokeqin xchen xuexiyanjiu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