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替李宁说句话:能否让一部分科学家先富起来?

已有 11084 次阅读 2014-10-16 06:14 |个人分类:生物技术创新创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物技术, 创新创业

院士李宁被抓,媒体一片嘘声,都是负面报道。我想替李宁申辩几句。不过,申辩的前提有两个:

(1)他的科技成果是真的。

(2)他没有乱花钱(买房子,找小三之类)。

如果这两个简单的条件满足,我认为李宁的问题很大程度是反应的是一些制度上的难题。这些问题包括:

(1)是否应该让一部分科学家先成为富翁?

(2)科学技术市场化的道路为什么不通?

我曾经写过一些文章探讨在中国技术转化的问题(参考相关博文),其中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科学家办企业的问题。科学家办企业一向被认为是歪门邪道,不务正业,甚至是腐败,捞钱。其实,科学家自己不去主动参与科技成果的转化才是真正浪费社会资源。难道科学家只有靠拿诺奖才能致富?奖励科技创新的应该是社会,是市场,而不是政府或者什么机构。如果科学家不亲身去参与转化,转化就很可能不彻底,无效率,甚至是失败。

我们应该提倡科学家去创业,去办公司。而且科学家的公司就应该是“空壳”的皮包公司,皮包里面就是知识产权。只有皮包里面装满了知识产权才能拿到社会资金(风险投资,天使投资),才能有效地完成转化。媒体和政府不要去渲染和指责“科学家把国家经费做出的成果放到自己的公司去”, 这不是问题的本质。本质问题是如何才能打通科技成果市场化的道路,让科学家能放心大胆地走。

科学家如果没有正当的,光明正大的途径,那就只好自己摸着石头过河,而摸着的石头很可能就砸在自己的头上。我不是说李宁院士的问题就真的如此,我并不了解详细情况(也不想成为调查组的成员),但是看到这么多批判他的媒体报道,有点替他委屈。或许,他的本意就是希望他的科研成果能够快速,更快速地进入市场?

科学界的确有腐败,院士们也不只一个该抓。可是,我觉得李宁可能不是最该抓的,至少不是最先该抓的。

科学家的成功不能仅仅靠论文数来衡量,科学家的享受也不应该仅仅停留在精神上。没有社会化的,制度化的,市场化的奖励,科技创新就没有希望。


相关博文:

科学家创业不是歪门邪道

科学家创业如何“金蝉脱壳”?

科研成果转化失败的常见原因

严格按预算使用科研经费阻碍创新吗?

从科学家到技术匠

创业难:因为要同时迈出四个第一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836038.html

上一篇:是谁使行医变成了鸡肋?
下一篇:Ebola死亡率是50%,这是命还是运?
收藏 IP: 216.186.252.*| 热度|

24 戴德昌 马建敏 魏武 朱志敏 王红磊 曹聪 张德元 文克玲 徐耀 孙友甫 严少华 陈长金 章毅 蔡小宁 赵文婧 梁洪泽 李毅伟 李明坤 孙秀柱 胡俊 赵保明 biofans chenhuansheng rfm20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