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你(分子生物学家)是干什么的? 精选

已有 20180 次阅读 2014-8-31 02:08 |个人分类:生物技术创新创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物技术, 创新创业

“你是干什么的?”

这是一个最常见的问题。这个问题回答的是否漂亮,有可能决定一个人的命运。

假设在一个聚会上碰到了一个陌生人,他问:“What do you do?" 你回答说:“我是分子生物学家 (a molecular biologist)" 他再问:“分子生物学家是干什么的?” 你该怎么回答?

这不仅仅是针对分子生物学家,不管你是做什么工作的,都应该随时准备好一个答案。

我觉得,回答这个问题的最好格式是:我的职业=使用的工具+解决的问题+受益的人群。然后举一个例子,例子最好是提问者熟悉的,关心的。

按照这个格式,分子生物学家就是:使用各种酶,分析核酸分子,做疾病的诊断或者治疗。比如,我们用多聚酶做基因片段扩增,从而诊断致病菌和耐药性。

答案可长可短,可伸可缩,根据对方兴趣,水平,和交流的目的来定。这个问题回答得好,对方对你印象深刻,你也更容易找到合作和发展的机会;相反,回答得不好,就说明你对自己的工作理解不深,没有热情,或是没有水平。

假设我在一个酒会上碰到了比尔盖茨,我知道我大概顶多有一分钟的时间给他留下一个较深的印象,那我就会这么说:“我是一个分子生物学家,做分子诊断的。我知道你很关心发展中国家结核病治疗的问题,我们有合作的机会。结核病治疗的一个关键是结核菌突变产生耐药性。我们研发出了一个多重PCR技术可以快速检测五个一线药物相关的耐药基因突变。而且我们的iCubate技术平台是全自动,全封闭的,不需要高端实验室装修,也不需要博士硕士类高端人才。完全可以在发展中国家推广。”

这段话里面涉及到我使用的工具(多重PCR),解决的问题(结合耐药诊断),受益人群(发展中国家人民)。还包含有有关我们技术和产品独特性(全自动,全封闭,多重PCR)的解释。

再假设我在一个慈善酒会上碰到一个有钱的捐款人,她(他)对xx病有特别兴趣,因为她家人中有患者。那我就会这样讲:“xx病现在比较难治首先是因为没有很好的诊断。对这个病的诊断还停留在病症描述阶段。我们并不知道真正的病因,也没有很好的,特异性很强的客观诊断指标。我们HudsonAlpha研究院的团队经过七八年的努力,最近研究出了一个新的技术,是通过观察一组病人的免疫系统来寻找疾病诊断的signature. 肌体生病,免疫系统都最先知道,而且诊断已经做出了,正在试图治疗。如果我们能从世界上最好的医生(免疫系统)那里学医术,我们大家都会提高很快的。我们这个项目叫R10K,目的是通过分析一万个病人,发现一百个病的诊断指标。R10K项目包括您感兴趣的xx疾病。”

今年四月份DNA节,我们研究院以“免疫组库科研”为主题召开了慈善晚会,我的微博上有报道。晚会上我就是讲了类似上面说的话。结果,晚会为我们的R10K项目集资到了七万五千美金,相当于一个小的grant。


能够真实,诚恳,热情,简洁地把自己的工作讲给外行人听,是我们每个科技工作者的责任和基本功。基本功都是需要反复磨练的。对创业者来说,这个基本功就更重要了,因为投资者是否投你,就看你能否把你到底是干什么的讲清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823664.html

上一篇:在研究院接受“冰桶”挑战
下一篇:自我宣传和吹牛有什么差别?
收藏 IP: 216.186.252.*| 热度|

33 曹聪 刘立 孙瑜隆 王荣林 韩枫 王春艳 庄世宇 梁洪泽 赫荣乔 苏红 陆俊茜 王树松 刘夏 杨鹏程 吴桂生 武夷山 曹元兰 王守业 戴德昌 关法春 赵凤光 孙刚 傅蕴德 于仲波 白桦 王忠玉 eastHL2008 s11s yueliang002 rlxahz biofans Allanmu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