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生物技术创新:政府能做什么? 精选

已有 7210 次阅读 2014-3-27 05:12 |个人分类:生物技术创新创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物技术, 创新创业

回顾中国改革开放的经历,看看在农业,工业,信息,经济等领域的改革成果,你就会发现一个普遍的规律:越改,政府部门管得越少。

生物技术也是如此,很多不该管得事情被管得很死,就成了阻碍创新的条条框框。这里面我体会最深的就是生物制剂的运输问题。

同样是iCubate卡盒,在美国境内运输是一天,去日本,韩国,台湾,香港等地是两三天;而去中国就需要几个星期甚至还进不去,因为卡盒是塑料加液态试剂,塑料可以,试剂也可以,但是混到一起就不行了。即使国内有很硬的“关系”,包括H7N9流行期间的广州钟南山院士急需试剂,海关也没有“绿色通道”。最近国内一个省级疾病控制中心需要呼吸道鉴别诊断卡盒,也是没有办法通关。

前几天看到报道,说北京开通了生物制剂的快速通道,这是一个非常值得庆幸的事情。可是为什么现在才有?为什么只有北京才有?

科研或者临床使用的生物制剂很多都需要冷冻运输,多耽误几天等运到了也没用了。这样带来的实物浪费是非常惊人的。在加上不能按时做实验,不能第一时间发表文章,不能第一时间申请专利,不能尽快引进先进技术,这些“减速运动”带来的间接经济损失是无法估量的。

为什么运输时间长?据说“我国用于生物科技科研和生物产业的试剂,尤其是高端试剂,90%以上需要进口。进口的生物试剂,根据我国的相关法规必须通过法检,需经过前置性审批才能进口。而前置性审批目前是多部门监管,包括卫生部门、检验检疫部门、海关等,这就造成了审批过程过长。”

的确,有些生物制剂可能有传染性,有一定的风险,可是许许多多的不相关的政府部门就能控制这个风险了吗?能否参考国际惯例,把生物制剂的运输通关等管理放松些?液体的运输也是一样,许多液体试剂空运不行,铁路运输也不行,只能公路运!在这样的条件下真能搞科研?真能发挥出创新的能量?

我真的很同情国内的同行,如果我在那里搞科研,非急死不可。

政府少管点,就给创新帮了大忙了!


相关博客:

放松,放松!嗨,放松真难!!

多多少少的哲学

为什么不很出色的人到了美国也能混出样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779520.html

上一篇:创造历史?还是被历史创造?
下一篇:诊断试剂都是怎么研发出来的?
收藏 IP: 207.157.76.*| 热度|

16 曹聪 李宁 刘旭霞 武夷山 孙刚 赵凤光 唐凌峰 梁洪泽 庄世宇 严家新 王江新 JIANHUN lifescience1 biofans EroControl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7: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