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创造历史?还是被历史创造?

已有 9683 次阅读 2014-3-21 11:16 |个人分类:生物技术创新创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物技术, 创新创业

历史到底是无情的,还是有情的?我们的一生是自己努力的结果?还是一切都是命中注定了的?

这几天碰到一些看上去不相关的事让我对历史的偶然性有一翻感慨,让我觉得我们这些平常人多么容易被历史摆布,碰巧了,就是另一番天地。

昨天,我应邀去伯明翰(Birmingham)给当地扶轮社(Rotary Club)做了一个科普演讲,讲免疫组库测序技术和R10K国际合作项目。向大家介绍我的,是我的恩师Dr.Finley, Dr. Finley夫妇是UAB(Uni of Alabama at Birmingham)医学遗传系的创办人和系主任。UAB医学遗传系的一个顾问是美国国家疾病控制中心的陈达能博士。陈博士是细胞遗传学专家,八十年代去中国传授细胞遗传学技术时认识了我父亲,陈博士才“发现”绒毛产前诊断技术的创始人就是我父亲,所以把他引荐给美国和欧洲的医学遗传学家,使我父亲有机会参加在意大利召开的产前诊断国际会议。后来,陈博士把我推荐给UAB的Finley博士,我也才有机会来美国自费留学。

另外,这些天我还在读一本有趣的书《乒乓外交》:

这本书从国际乒联的创办人,英国贵族,共产国际间谍,Ivor Montagu说起,讲到当年表面上看看去很偶然的“美国乒乓球队运动员科恩上错车,庄则栋主动与其接触引发乒乓外交”实际上有很多中美两国幕后的精心策划。。。

如果没有乒乓外交,没有尼克松访华,没有国门开放,我们这代人会是什么样?是否会和北韩差不多?

如果没有陈达能博士引荐,没有Finley在乒乓外交十几年后在偏僻的Alabama敞开臂膀欢迎我,我又会怎样?最多是一个饿着肚子打球,永远出不了头的准专业运动员?

我们通常抱怨说自己的命不好,不巧生在了某个背气的历史时代;也有人庆幸自己的命好,碰上了贵人帮助。我父亲曾经给过我一个很好的评语,说我“才气不如运气大”。他没否认我有才气,但很高兴我更有运气,总能搭上历史的第一班车:中学毕业不用下乡,高中毕业可以考大学,大学毕业可以出国。

可是,如果我父亲不努力,没有在医学遗传学上有所建树,他就不能有机会认识陈达能博士,我也没有机会来美国了。如果我自己不努力,没有考上大学,没有学习好英语,我也没有机会来美国了。

我很喜欢看传记文学,因为传记总能把个人的命运混杂在历史的洪流里给我们看,让我们看到那些时代的弄潮儿是如何摆脱不良命运的,他们总是不断地充实自己,让自己能在历史的风暴中多一个驾驭能力。先把握住自己的命运,然后才能改变更多人的命运。摆脱历史的人才能创造历史。

历史,戏剧性真的很强:同样是乒乓外交的两个关键人物,美国的科恩在加州街头独自死去无人过问;而中国的庄则栋死后却得到了全世界的感慨和纪念。对幸运者来说,历史是个大舞台,有观众,有掌声;对那些不幸者来说,历史犹如刑场,也有观众,不过是嘘声。

那么,历史,到底发生在台上?还是台下?历史是创造的?还是被创造的?

答案,就看你站的位置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777923.html

上一篇:政协一号提案:让市场决定科技资源配置
下一篇:生物技术创新:政府能做什么?
收藏 IP: 207.98.251.*| 热度|

31 吴飞鹏 马建敏 王春艳 李志军 武夷山 曹聪 庄世宇 梁建华 赵凤光 付福友 孙学军 闵应骅 严少华 薛宇 梁洪泽 罗利 陆俊茜 曹君君 王江新 杨鹏程 anran123 tlw2013 truth21ct zzjtcm seeker99 crossludo fsdw aliala chenhuansheng biofans EroContro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