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治未病,病未治,和未治病

已有 7058 次阅读 2014-3-5 01:16 |个人分类:免疫组库新领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生物技术, 创新创业

中医传统讲“上医医未病之病;中医医将病之病;下医医已病之病”。

可是,防病与未然到底是理想还是现实?

治未病,理论上是好的,可是实践中能和未治病区分开来吗?

治未病和病未治很好区分,因为后者有症状,只要症状持续存在,病就未治愈。

然而,治未病和未治病就很难区分了:

说防止了一个病的发生,如何证明这个病我本来就不会生?如果我本来就不会发生车祸,如何说你防止了一个车祸?

中医的预防为主的概念如果拿不出真东西来,长久以往就成了空话,也就没有人再去相信了。

那么,怎么样才能治未病确有其事呢?

按照西医的方法,治未病就好比是验证疫苗的有效性。需要大群体,对照组。两组随机选择的人群,一组使用疫苗,一组不用疫苗,结果使用疫苗的群体得病的人数明显少与对照组。中医的保健品很少有做这类对照研究的,只要有个“祖传祕方”就可以进入市场,包装成灵丹妙药,包治百病不说,还能治未病。

不要说进入国际市场,即使是保持中医现有的认可程度,都需要有革命性地改变。

医未病,首先需要诊断正常;医将病,需要诊断风险;而医已病,则需要诊断病因。

只有能诊断正常,才能及时矫正偏离正常的生理状况,也才是真正的医未病。

我们做的免疫组库测序工作,可以为诊断正常提供客观的实验依据,所以对治未病或发扬光大中医是有好处的。


相关博文:

诊断正常

防病难?还是治病难?

健康,是不生病?还是生了病就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773128.html

上一篇:回国和童年球友比试比试
下一篇:政协一号提案:让市场决定科技资源配置
收藏 IP: 64.89.97.*| 热度|

6 曹聪 郑小康 陆俊茜 徐向田 周洲 JIANHU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8: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