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我的高血压是“病”?还是“症”? 精选

已有 10833 次阅读 2013-9-21 03:54 |个人分类:生物技术创新创业|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生物技术, 创新创业

最近,我被诊断患有高血压,经常是140/100,或者高些。吃药控制得不是很好。我们R10K项目也有研究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等。

可是,高血压到底是一个(disease)?还是一个状(symptom)?病和症状是否有严格的区别?区别开来有什么好处?

通常,病的定义应该包含症状。一个病可以通过很多症状的描述来定义。比如“上呼吸道感染”这个病可以表现为咳嗽,发热,呼吸道不通畅,分泌物,喉咙疼痛等症状。可是许多“症”也是由一些临床表现定义的。比如炎症,有红,肿,热,痛等症状。所以,在医学上病和症之间的界限很模糊。病症,几乎成为一个词了,似乎没有区分的必要了。

什么时候是病?什么时候是症?高血压是病?还是症?

我认为高血压是症,不是一个病。

如果要我给病做个定义的话,应该是:“原因明确,治疗手段明确的一组症候。” 

高血压之所以是症不是病,因为原因并不十分明确,虽然有治疗手段和药物,但是不是在治疗病因,是在“管理”控制症状。糖尿病也是如此,心脏病,肿瘤等都是如此。

这也是我觉得现代医学离完美还有很大差距的原因:许许多多的疾病都是在跟症状打交道,不是在根治疾病。

那么,为什么许多“症状”都被当做“病”了?这里面有科学原因,也有经济原因。

科学上的不同发展阶段,随着技术的和知识的增加,我们对病的定义也一直发生着变化。比如胃溃疡这个病,以前认为是精神过渡紧张,胃酸过多造成的,所以整个医药行业投入大量经费在抗酸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上。后来澳大利亚科学家发现胃溃疡是细菌感染造成的,吃抗菌素就能治好(参考博文)。这样,胃溃疡就从一个被控制着的症状变成了一个可以治好的病了。

病的定义也有经济学上的原因。前段时间美国医学会决定把肥胖也当做一个病了。肥胖最多是一个症状,把它定义成一个病,保险公司就需要为相关的治疗付费。这就带来巨大的社会经济影响。肥胖也能请病假了?

美国有很多药厂制造出来的病,电视里面充满可各种各样的新鲜疾病的名称:ED, LT, Fibromyalgia..等等. 好像如果不把症状称为病,药就卖不出去。

或许,我们应该把病症分成不同的档次,比如:

(1)病因明了,症状特异性强,诊断明确,治疗对路,效果明显。比如胃溃疡。

(2)病因明了,症状特异性强,诊断明确,治疗还没有跟上,效果比较差。比如非典。

(3)病因不明,但是症状典型,诊断明确,治疗效果好。比如糖尿病,心脏病等。

(4)病因不明,症状不典型,诊断不明确,治疗效果差。比如自身免疫疾病,肿瘤。

第一类病,病人可以用google做自我诊断,到街道医院拿药自己做治疗。第二,三类病,在社区医院,县级医院治疗。把一些一定需要高档仪器,资深医生才能诊断的病留给大医院。

其实,这个趋势已经形成。美国有很多Urgent Care Centers,就是没有医生坐班,仅有执照护士值班的快诊中心,把比较常见的,不能死人的病对付了。随着医学的发展,这类疾病会逐渐增多,这个需求也会增强。

医生的梦想,就是能给所有症候找到病因,能有药物治疗各种各样的疾病。可是现在,我们离这个梦想还有很远很远的距离。

而这,就是我血压高的原因。


相关博文:

诺奖前后两重天:我和父亲的胃病

肥胖被美国医学会定义成一个疾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726524.html

上一篇:我论文读得不够多
下一篇:中国式创新的“黄金周”现象
收藏 IP: 216.186.213.*| 热度|

33 王晓明 曹聪 武夷山 许培扬 王守业 郑小康 虞左俊 刘敏 孙平 蒋大和 水迎波 李宇斌 刘伟 李土荣 汪晓军 闵应骅 黄洪林 麻庭光 陆俊茜 鲍海飞 杨顺楷 罗帆 何宏 赵凤光 汤薇 眭飞 张成岗 zzjtcm zhngshai qqlisten rosejump wwwharryli decipher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