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欺压弱者的人能成为强者吗?

已有 9672 次阅读 2013-7-25 02:15 |个人分类:生物技术创新创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社会观察

最近去亚洲出差一个月,刚刚回到美国,感觉到的最大的反差就是对人的(不)尊重。举个例子,我这趟在广州要飞上海,本来是下午四点飞,可是到了晚上十点还是没有起飞,柜台前面围了一圈旅客质问服务员。

为了不使我的血压升高,我放宽了心,把这当成一出戏看,我觉得这是观察人性的一个好机会:

首先,我非常同情那个服务员小姐,她能够顶住几个小时的忿怒责备,还能保持住平和友好的态度,非常不容易。这是她的工作,但问题的起因不是她,她也没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权利。

问题是,面对这么一个弱小的女士,一个既没有权,也没有能力解决问题的人,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向她发泄?为什么不能体谅她的处境?难道她没有资格享受最起码的人格尊重吗?

面对权贵(包括院士),我看到的是低声下气的奉承;可是面对弱者,我看到的却是无端的忿怒和发泄。

向弱者施压,什么时候成了家常便饭?

还有旅客拿着手机一定请客服小姐接听,好像手机那端是他的上帝,至少是一个有地位的人,一个有权利解决问题的人,或者是一个能使该旅客变得与众不同的人。。能看到这样的表演,飞机晚点也值得了!

当知道飞机改成第二天早上起飞的确实消息后,我用艺龙网定了广东机场内的铂尔曼酒店,好好地休息了一个晚上。可是,一些旅客对待那位小姐的态度让我感触很深。

我觉得,被压迫了找机会释放是可以理解的,可是释放的对象不应该是比你更弱小的那些人。在中国,常常看到这样的情景:处于社会底层的人去欺负更底层的人。更可悲的是,人们对谁是他们的上级,谁是他们的下级似乎有非常敏锐的判断力!所以能稳准狠地攻击下级!!

如果所有的婆婆都是由受气的小媳妇熬出来的,那还能有不受气的小媳妇吗?


相关博客:

东方人造神,西方神造人

中国的狗,美国的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711018.html

上一篇:近期忙于讲学交流
下一篇:怪事:高铁站建筑宏伟,厕所没草纸。
收藏 IP: 207.157.76.*| 热度|

43 马建敏 庄世宇 王善勇 李世春 朱晓刚 陈沐 陆俊茜 文克玲 郭卫 赵美娣 张忆文 李森 谢强 王守业 陈志刚 袁方 徐耀 张亮生 毕鹏翔 王哲 郝炘 赵凤光 李宇斌 李璐 李毅伟 秦逸人 褚昭明 曹裕波 蔡小宁 郭超 贺乐 Hiroseite anran123 aliala neilchau decipherer bridgeneer UNCblue lingling101 uneyecat qiudy chaijf willch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