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近期忙于讲学交流

已有 4736 次阅读 2013-7-9 21:08 |个人分类:生物技术创新创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生物技术, 创新创业

最近讲学较忙,年初访问了欧洲,去了罗氏,诺华等大公司,春节后又在上海,广州,西安,北京,台北等地也交流了多场。入夏以来先是在美国访问了一些公司和学校,包括Illumina公司Sequenta公司等高通量测序技术和服务公司,另外还访问了一些著名的科研院校和医院,如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克利夫兰诊所等。所有这些访问都是为了推广免疫组测序技术。

这次出门是访问克利夫兰诊所后直接去了台湾,然后在深圳进出口检疫检验中心安装调试iCubate仪器并提供培训,随后去了汕头大学医学院南方医科大学。在上海会见了几个投资者和合作火伴,就又跑到韩国来了。这几天在韩国拜访了首尔国家大学医院(SNUH),Green Cross公司。明后两天还有几场演讲。

接下来12日在武汉有两场演讲:上午11点在武汉病毒所,下午三点在华中科技大学还有一个演讲,地点是启明学院会议室二楼。题目是:生物技术创新创业:用一个多重PCR技术创办四个公司的故事。

十五日在南京大学医学院还有一个演讲。

然后去北京,十六日在亦庄有个演讲,下面是他们出的布告:

主题:多重PCR技术应用于病原快速鉴别和个体化医疗研讨会
时间:2013年7月16日 上午9:30~11:30
地点: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科创六街88号亦庄医药园孵化中心109会议室

研讨会内容:
目前,PCR,荧光定量PCR已经广泛用于分子诊断感,但扩增产物污染实验室带来的麻烦,更期待有一个全自动的分子诊断平台并能在这个平台上施展您的才华。
iCubate平台能全自动地进行核酸提取,扩增,和检测。其核心技术是一个一次性使用的卡盒。利用我们独特的arm-PCR多重扩增技术,它可以同时对几十个分子靶点进行检测。因为卡盒是全封闭的,试剂已经预先存放在卡盒里,所以使用者不用设立PCR反应,也不用担心实验室污染的问题。
现在,我们决定把这个技术平台开放奉献给您这样具有创新和创业精神的科学家们。利用我们开发出的软件,您可很以方便地研发出各种用途的多重PCR试剂盒来。
这是一个很好的创新和创业的机会:
创新,您可以研发出您认为有用的多重PCR试剂,应用领域不仅仅局限在医学诊断,可以包括:环境,能源,食品安全,微菌群,感染性疾病,生物防恐,军事, 农业,畜牧业,mRNA表达谱,基因表达谱,免疫组库,遗传病诊断,感染性疾病诊断,耐药基因检测,等等,等等。只要您认为有用途的产品,都可以开发。
创业,您可以成立自己的试剂开发公司,开发,销售自己的产品;也可以帮助他人开发他们需要的产品。可以成立独立实验室做产品的验证或为客户做评估检验;也 能成为营销途径中的关键环节。如果您已经成立了公司,iCubate平台也是您拓展新产品线,服务新客户群的机会。
想想看,如果回到二十年前,十年前,你 是第一个接触PCR仪,或者实时PCR仪的中国公司,你有什么样的机会?iCubate平台提供的正是这样的机会。


十七日在北京肿瘤研究所还有一个演讲, 这是他们出的公告:


主题:免疫组库技术在医学研究中的应用

时间:2013年7月17日 下午2:30-4:30
地点:北京肿瘤防治研究所科研楼4楼大会议室
 
讲座内容简介:
免疫组库技术是免疫学研究领域的一个重大技术突破,它既依赖过去二十年免疫学技术的最新进展;也依赖过去二十年分子生物学技术的最新进展;它更有赖于过去二十年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从群体的角度讲,人类的免疫大分子的多样性是十分可观的,因为人类几乎能对所有外来感染源产生免疫反应。可是在个体水平,我们 的免疫组库的大小就有限了。个体免疫组库的内容受三个因素的控制:遗传因素;抗原接触史;和时时刻刻的免疫调控。个体化的免疫组库研究很快就可以用来做疾病相关性研究,寻找Bio-marker,对疾病机理进行一个全新角度的探讨。以前认为和遗传密切相关的很多“多 基因病”很可能就是免疫系统的疾病,可以通过研究免疫组库得到一些答案或线索。这些结果可以促进对更多疾病的早期诊断,治疗甚至预防。通过跟踪疫苗免疫后免疫组库的变化,可以开发出更有效,更安全的疫苗。免疫组库技术无疑也会成为新药开发的一个热门技术。

 
十八日还要赶去台湾,十九日上午在台北医学院还有一次讲座。二十日回美国。这一圈从克利夫兰诊所开始讲座二十多场(包括许多private和小型会议),真的有“首席忽悠官”的嫌疑了。可是,看到听众的热情反应,就象大厨碰到了欣赏自己烧菜的食客一样高兴!一个科学家和技术匠,最满足的就是别人能欣赏我们的成果,受到启发,迫不及待地参与(R10K),迫不及待地使用我们的新技术。没有比这个更能令人陶醉的了。所以,与其说我很累,不如说我很享受。这,既是劳动,也是运动

我的讲座一般都会在我新浪的微博上公布时间和地点,可是我发现很多留言的提问却是“讲座是否对外开放?是否让进?是否要门票?” 这种问题很让我吃惊,因为在美国,只要有公告的讲座都是公开的而且欢迎大家参加(公告的目的就是让更多人知道,参加)。之所以问“让不让进?”就说明国内的学术气氛还不够好,还有不让进的时候(看大门的不让进?)。听讲座应该是天经地义的事,如果讲座都不让进去听,还要收“路条”,查“良民证”,那还谈什么科研创新?!

我希望最近在武汉,南京,北京,台北的朋友能有机会参加讲座交流。我相信你会有收获的。机会,就靠我们主动去找,我能远隔重洋跑回来创造机会,你就多走几步,省出点午觉时间,听听吧。

有不少人听过我的讲座问我要幻灯片。我没有给幻灯片的习惯,不是因为保密,而是因为我的幻灯片几乎没有文字,没有现场听过演讲的人很难搞懂幻灯片的意思。不过我在考虑做些视频放在网上。可是我有很挑剔,视频一定要专业人员制作才好(或者等我整容完了再说 ),所以最好的办法还是麻烦你去现场听听了。


相关博客:

为什么出差?
出差:洛杉矶,圣地亚哥,香港。。

你想过放弃吗?

月底去重庆讲学

在德国讲学访问

去伦敦帝国大学讲学

回国讲学日程安排

在国家疾病控制中心讲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706744.html

上一篇:蛋白组学和免疫组学
下一篇:欺压弱者的人能成为强者吗?
收藏 IP: 175.193.165.*| 热度|

8 武夷山 庄世宇 李毅伟 高莉 李璐 XY neilchau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