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把科学数据当艺术品卖! 精选

已有 10871 次阅读 2013-6-22 23:56 |个人分类:生物技术创新创业|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生物技术, 创新, 创业, 艺术品

我以前写过博文说一家公司把细菌和病毒的图片做成领带等销售,成为一个很成功的公司,叫做“infectious awareables" 。产品除了领带以外,还有围巾,包等,在科学家中很流行,还在美国CDC总部设有专销店。

另外,我们研究院创办人Jim Hudson的办公室里挂着一幅“油画”,是打印在帆布上的电泳DNA带纹的。生产这个艺术品的公司叫做DNA-Art. 据福布斯杂志报道,这家公司通过卖这种“科学艺术品”营业额达到一百四十多万美金!


我们做免疫组库测序项目也产生大量数据,这是数据分析结果的一些表达方式: 上面的图叫"treeMap", 每个带有颜色的小方块代表一个独特的CDR3序列(T细胞,或者B细胞受体抗原结合部位);下面的图叫"2D Map" 每个小格代表不同的V-J基因组合,颜色代表表达水平:



我们经常把上面的图打印出来裱装在画框里,研究院的办公室,会议室,和我们家里都有挂。在学术会议上,我们公司的展台也用这个科学艺术品作为礼品,抽奖给来访者,非常受欢迎:


这是我办公室墙上的一幅“油画”,是几年前我把2D map加工成艺术品(用Photoshop 加入随机的颜色)打印在帆布上做成的:



我的儿子在大学二年级读生物信息,女儿刚刚高中毕业,要去NYU读“science&Art"系。他们暑假在家,我就给他们一个“课题”,模仿DNA-Art公司,我们也做一个网站,卖“科学艺术品”,把免疫组库数据加工出来的艺术品在网上销售,得到的利润全部捐献给研究院支持R10K项目

我先让他们设计网页,要求是要简洁,优雅,有档次。他们设计了六个,我先选了三个:

您喜欢那个?

这个“暑假作业”很适合他们,涉及科学,商业,和艺术。需要他们掌握设计和制作网页的能力,还要组织整理市场推广材料,网页还要有收信用卡的功能。另外,他们还要去加工生产那些图片,裱装,邮寄给客户等。这些都是很好的能力锻炼。也是他们在课堂上学不到的。

相关博客:

领带,非典的。

在美国迅速组织起来的国际合作项目

艺术和科学是相通的

多多少少的哲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701852.html

上一篇:肥胖被美国医学会正式认定是一种病了
下一篇:咖啡馆,茶馆,和茶道,那个更有助于思考?
收藏 IP: 216.186.173.*| 热度|

27 曹聪 武夷山 陆俊茜 薛宇 黄晓磊 孙学军 赵美娣 张子柯 何学锋 赵凤光 徐长庆 李土荣 蒋迅 苏德辰 韩涛 周涛 潘玮 张玉秀 杨正瓴 李毅伟 傅蕴德 林涛 qqlisten ziye1988 biofans EroControl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