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点石成金的美国能源部

已有 8018 次阅读 2012-11-16 05:56 |个人分类:生物技术创新创业|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生物技术, 创新创业, 页岩气, 基因组工程, 能源部

最近美国媒体大量报道(如下华尔街报报道)由于推广了页岩气开采技术,美国已经成为天然气大国,摆脱了对中东原油的依赖,成为可以超过沙特的能源输出国。能源独立,使得美国不再需要花很多精力摆平中东,也使得美国有精力插手亚洲玩地缘政治。这个变化对今后十年世界的政治经济影响都是巨大的。



饮水思源,美国之所以能有今天的能源独立还得利于七十年代美国能源部的一个九千万美金的原始投入这个链接有详细的有关历史的介绍


无独有偶,前天阿拉巴马州立大学的纳米生物技术中心主任带团来我们研究院访问,我们研究院院长,人类基因组工程的功臣(他们的团队当年在斯坦福完成了11%的人类基因,六条染色体的测序工作)Rick Myers博士在介绍研究院情况时谈到了当初人类基因组工程是如何起步的。原来也是美国能源部开的头! 这里有基因组工程的历史简介。能源部之所以对人类基因组感兴趣,是因为从五十年代起,美国就派科学家去日本核污染地区观察癌症等发病情形,一个重要的科学问题就是核污染对生殖细胞突变率的影响(体细胞突变导致核暴露者本身生癌症,生殖细胞突变导致下一代疾病),而回答这个问题的最好方法就是做全基因组测序,比较亲子代的基因组序列,看有核暴露的群体是否突变率高些。


七十年代的能源部通过区区四百五十万美金的投入启动了人类基因组工程,导致了生物技术在美国的腾飞;同样是这个能源部,七十年代的一笔小额科研投入,导致了今天美国的能源独立。这样的政府机构是如何运作的?为什么有怎么长远的眼光?


其实,任何去寻找预测未来的超人的企图可能都会白费的。关键不是某个人对未来有敏锐的预测能力,恰恰相反,能源部之所以能有这样点石成金的能力,不是因为他们知道未来的发展方向,而是因为他们认识到了未来的不可预测性,有恰当的机制去鼓励多样性,而不是孤注一掷地把所有的经费都投入到当时认为很有希望的某个研发方向上(比如核能源)。这也是我前两天博文讲到的(“乱”和“多样性”才是健康的),一个能去鼓励多样性的国家才能给未知的未来做好准备。我们的免疫系统就是这么做的,健康的保障就是多样性。


我们赶超先进,总是去学人家的成功经验。其实,越是想赶先进,就越不能去学先进。 照猫画虎地拷贝,只能学到内容,不能学到方法精髓。我们要学的不是他们做了什么,而是如何做的。他们是如何根据目的把一些相关技术组织起来的?他们的目的是如何找到的?合作是如何形成的?


现在国家有钱了,科研经费多起来了,这是好事。可是如何花?是否能象美国能源部那样,对一些没有近期效益的项目增加一些投入?投了这些项目的人是否就因为没了政绩不能升迁?拿到这样经费的人是否因为没有最终(短期)成果而名利全丢?还有,边上没能拿到经费的是否会眼红,批评给钱的和拿钱的?


在有更好的方法以前,一个好办法就是大家都少说话,少评论他人,多埋头做自己的事?通过自己的创新行动产生出多样性来,比指手画脚地去磨灭别人的多样性更有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633001.html

上一篇:儿子上大学了还玩游戏,怎么办?
下一篇:投资者又错过了好机会?
收藏 IP: 64.89.97.*| 热度|

42 武夷山 陆俊茜 虞左俊 王守业 麻庭光 蒋德明 陈森林 张志镇 曹聪 侯勤福 庄世宇 曹俊 杨建军 苏盛 钱磊 杨宁 张亮生 曹须 张骥 茹永新 杨海涛 李学宽 黄秋华 王枫 马春旺 李毅伟 汪浩 赵凤光 傅蕴德 刘钢 xchen luxiaobing12 anran123 iris54 qinzhaosu crossludo zhanghuatian GDHBWQ fansg bridgeneer ahmen cm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